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找工作不成行窃 夜闯别墅区被单牙膏都偷(图)

2014年11月04日 14:0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找工作不成行窃夜闯别墅区被单牙膏都偷(图)
民警展示王某偷盗的物品。

  一名20岁青年来济找工作未果,竟然盯上了南部山区一高档别墅区,干起了鸡鸣狗盗的营生。自2014年9月25日以来,该男子在同一小区连续偷盗十余起,盗走名酒、名烟、字画等物品,累计涉案价值20余万元。在作案过程中,这名犯罪嫌疑人换衣服逃避监控,10月25日,市中警方依法将其抓获。

  一觉醒来 家中名表不见了

  “家里遭贼了!”10月3日早,杜先生在南部山区别墅区的家中醒来,发现家中有被翻动过的痕迹,查看后发现家里的名表、首饰、名酒全都不见了。

  当天上午8点,杜先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市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舜耕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调查,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对现场进行了详细勘察,展开相关调查工作。

  “此别墅区属于开放式小区,没有设置门岗和栅栏。小偷很可能是趁着晚上主人熟睡,翻墙或破门进入别墅内进行偷盗。”市中公安分局舜耕派出所副所长卢鹏飞分析。

  通过调取别墅区周边的视频监控和对社区进行走访调查,一个身高一米七、身材偏瘦、穿深色衣服的青年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野。监控录像显示,该男子于当月2日23时32分进入现场胡同,3日3时37分离开,其间未出胡同。离开现场时,手中多了一个方形提兜,形迹可疑。

  民警多方查找 揪出“隐匿”盗贼

  民警继续根据监控沿路调查,想摸清嫌疑人盗窃后的去向时,他的身影却从监控中消失了。“因为该小区靠着山,所以我们分析嫌疑人可能躲过视频监控、翻山逃跑了。”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张健介绍。

  刑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决定扩大监控调取范围,先后调取了周边商店、幼儿园等山周围的十几个出入口的卡口监控,重新搜索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专案组民警经过四五天的连续奋战,依然没有新的发现。

  侦查遇阻,民警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及时转换思路——假设嫌疑人作案前后在附近隐匿。民警又对周边店铺监控、交警卡口进行全天的拷贝,通过查看海量的视频,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

  紧接着,民警又找到了此人在路口打车离开的监控画面。通过对出租车司机的询问,司机表示对此人有印象,当天他离开后去了东宇大街一家酒吧。

  另一盗窃案曝出 锁定同一嫌疑人

  “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在案发现场没有遗留明显痕迹,案发前6个小时就进入小区,盗窃后也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利用现场周边的烂尾楼掩藏行踪。”卢鹏飞说。

  民警还发现,嫌疑人来时和离开都没有穿宽大的上衣,而是一身深色的工作服。他在出入现场和作案时更换衣服,给破案带来相当大的难度。民警调取了长达2000多个小时的监控,反复比对查看,才最终锁定嫌疑人。

  就在民警紧张的侦查过程中,分局民生警务平台又接到另一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该受害人称在网上发现其失窃的字画被拍卖。民警通过侦查得出初步结论:阳光山庄系列入室盗窃案嫌疑人作案手段相似性高,且被盗物品高度关联,很可能为一人所为,故做并案处理,嫌疑人即为王某。

  10月25日下午,民警接到线索,王某又出现在了他经常光顾的那家网吧,民警立刻行动在网吧一举将嫌疑人抓获。

  作案十余起, 玩具牙膏他都拿

  经审查,嫌疑人对其在别墅区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还在此别墅区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总计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3日上午,在舜耕路派出所,记者看到了追回的部分赃物。除了一些海参、名酒、名烟、字画等贵重物品,王某还顺走了受害人家的床单、被罩、牙膏、变形金刚玩具等各色物品。

  据了解,王某是山东人,今年20岁。2012年在北京因为寻衅滋事而入狱一年多,2013年9月出狱。出狱后的王某在青岛打工,却一直想着再换份更满意的工作,酷爱上网的他在网上得知济南一工业园区有大量工作机会。2014年6月,他来到济南,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打点零工,晚上在网吧、烂尾楼中凑合过夜。

  没过多久,王某手头就没钱了,于是在网上搜索济南的别墅区踩点、作案。从9月25日以来,频繁“光临”此别墅区,把受害人家里值钱的东西都顺手拿走。烟、酒等物品在礼品回收处变卖,全部都花在了上网上,盗取的字画被他挂到QQ空间里试图转卖,被民警及时发现。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文/片 记者 韩笑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