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开江600余亩森林成荒山 村干部被村民举报

2014年11月19日 11: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村民指认被砍掉的林木。

松木被大面积砍伐。

  “靠山吃山,但现在我们的依靠没了。为了此事,我们今年已经跑了四五十趟林业局。”在达州开江县回龙镇陈家沟村,成片的集体山林,因超强度砍伐,几近成为荒山。当地村民为“讨说法”,从今年2月以来,一直奔走于开江县多个部门,却并未得到满意答复。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因为滥砍滥伐涉嫌犯罪,开江森林公安已立案调查。对于监管失职的相关干部,当地纪委正在进行调查。

  山林外包

  村民人均分到740元

  11月17日,记者来到开江县回龙镇陈家沟村6组。在一个名为鸡冠石的地方,记者看见山坡上大量的松树已经被砍伐殆尽,只剩下一个个高低不齐的树桩,与不远处其他村社成片的绿色森林和阵阵松涛形成鲜明对比。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山体滑坡现象。

  “连小树儿都遭砍了,看上去触目惊心啊。”据几位当地村民介绍,2010年初,陈家沟村6组组长龙友兵组织部分村民开会,决定把该组位于鸡冠石的集体山林承包出去,并确定了承包范围的具体山林界限。当年3月,龙友兵和几位村民代表与来自开江县天师镇的魏某某、李某某等人,在回龙镇场镇签订了承包合同。

  随后,一位村民向记者提供了该承包合同的复印件,上面约定承包期限为20年,费用为20万元,且一次性付清。同时,合同注明了所承包山林的界限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之后不久,拿到了承包款,村民小组扣除了办理林权证及相关管理费用,其余的按照人均740元的标准对村民进行了发放。”一村民说。

  滥砍滥伐

  600亩山林被砍光

  “后来,我们发现了问题,他们办的林权证,将合同上规定的范围及距离这片山林1000米之外的本组另外一片山林都办成了一个林权证,同一个编号。”该村民说,这两处山林共计400余亩,当他们发现对方将不该砍伐的山林也砍伐之后,对其进行了阻拦,不过没起到作用。再后来,对方对该组位于大垭口等地的最后一片山林也进行了砍伐,致使该村民小组所有山林被砍光。“我们村民小组的山林全砍完了,共600多亩,我们这里属于山地,农田很少,村民靠山吃山。现在,我们的依靠没了。”另一村民说。

  “我们了解到,他们虽然承包了410亩山林,但是办了采伐手续的仅200余亩,而且林业部门批的也是‘间伐’(砍大留小),但事实上,他们差不多进行了‘皆伐’(全部伐除),全组的树都被砍光了,他们又不补栽,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据一龙姓村民介绍,魏某某等人承包山林后,修路占了一部分林地,然后今年初,将该组600余亩山林大大小小的林木几乎砍光后,就再也没有现身。“山上树木被砍光,山下还有住户,严重威胁到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龙先生说。村民举报组长“吃双饷”

  为此,当地部分村民多次前往开江县林业局、回龙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从今年2月17日到上周,仅仅是开江县林业局,我们就跑了四五十趟,却并未得到满意的答复。”据村民介绍,他们觉得最大的问题出在组长龙友兵身上,因为合同是他与对方拟定的,对方人也是他“喊来的”,说到这里,一位村民给记者拿了一份检举材料,“这份材料,我们给县纪委也寄了的。”该村民说。

  村民们介绍,龙友兵现在已经“在编不在岗”了,他现在是县委某部门的驾驶员,“他将这边的工作都交给了下面几个人在办,自己却在城里上班,吃着双饷。”一村民说。

  森林公安

  已立案正在侦办

  魏某某等人不见踪影,龙友兵又不在家。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最后通过回龙镇政府找到了龙友兵的联系方式。接听电话后,龙友兵说他的确在开江县城,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又称最近几天都比较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对于此事,在回龙镇党委书记丁亚东表示,由于涉嫌滥砍滥伐,森林公安已经在一个月前立案,目前正在侦办中。对于超范围砍伐的林木,相关责任人将进行赔偿。“干部监管失职,镇纪委也在对其进行调查。护林员、相关村社干部,都要负一定的管理责任。”

  对于村民提出的该组组长龙友兵不在岗的问题,丁书记立即进行了电话核实,随后证实目前龙友兵的确不在回龙镇,而在开江县城。对此,丁书记表示,将继续进行调查核实,如果事情属实,该处理就处理,该撤职就撤职。

  林业部门

  将责令砍伐人补栽树木

  随后,记者在开江县林业局找到了处理此事的局党总支书记谭斌。据其介绍,由于此事涉及刑事犯罪,已经移交开江县森林公安立案调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结果还没出来。“他们采伐的山林,只有410亩这块办了200多亩的采伐证,而且是‘间伐’,他们属于超强度、超范围砍伐。”对于村民反映的林权证问题,谭斌介绍,一个林权证,可以有不同的小班(地块),因此,所有权相同的两块地,可以办成一个证,一个编号,也可以办成不同的证。至于修路占用的林地,一部分是县上批的防火道,另一段没有经过审批的,已经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非法砍伐的山林几近成荒山,接下来怎么办?谭斌介绍,将责令砍伐人对其进行补栽,如果不补,将停止其今后的采伐权。那么,如果对方不补,谁来补栽?还是任其荒芜?对此,谭斌表示,如果对方不补,除了不再对其核发采伐许可证,目前并无其他制约手段。至于具体由谁来补,现在并无相关规定来明确。

  在采访中,谭斌对很多问题多次表示“无法回复”或“不清楚”,原因是他也是今年新调来的,但这件事情却是“历史积案”,对林业方面的很多专业业务不熟悉,对于魏某某等人所砍伐的三块林地的总共面积,谭斌也表示现在还没有具体数据。

  “村民的很多话都是夸大其词的,他们根本就没有跑四五十趟,四五趟还差不多。”谭斌说。

  记者 邹辉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