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警方追回2万余辆被盗电动车 支招“防盗攻略”

2014年11月19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江苏警方追回2万余辆被盗电动车支招“防盗攻略”
警方便衣蹲点 现场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 江苏警方供图 摄
民警将被盗电动车发还给群众 江苏警方供图 摄
民警将被盗电动车发还给群众 江苏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9日电(苏宫新 杨颜慈)电动车是很多老百姓的日常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失窃事件多发高发,已成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治安顽疾”。

  19日,记者从江苏警方获悉,今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两盗一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破获案件106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38名,追回被盗电动车2万多辆,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仅仅靠严厉打击,无法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犯罪活动的高发,而应提高和加强电动车车主的防盗意识,才能有效遏制盗窃电动车的高发、频发势头。为此,江苏警方从办理的案件中总结了犯罪分子常用的一些盗窃电动车手法,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加强防范。

  一、顺手牵羊型

  【盗车手法】 犯罪分子针对当事人没有锁车的自动车,顺势而为将电动车偷偷的盗走。此类作案手法危险系数和被识破的几率均较低,因车主防范意识较薄弱,已成为当前盗窃电动车最常见的作案手法之一。据一位电动车惯盗力某交代,自己认为找电动车多的地方作案不易被发现,成功概率较大,将目光锁定没有上锁的电动车,看到后直接上车骑走。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力某连续作案4起,窃得电动车4辆。

  【防范对策:借眼看管法】警方提醒,特别是那些新型、高档、名牌的电动车等,最好停放在认识的商铺门前,请店主代为看管或者是停放在正规车棚里,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人流量较少或者偏僻的地方。切忌不要随意停放在路边或阴暗的楼道、角落里,要尽可能停在光线明亮处、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监控覆盖的区域,花费小钱买大安全。

  二、硬打硬上型

  【盗车手法】犯罪分子借助撬棍等作案工具强行破坏车辆防盗锁锁芯,有时还用大力钳、液压钳等直接将锁剪断后实施盗车。尤其对那些只锁龙头锁的电动车,经验老道的犯罪分子,徒手就可以轻松将锁弄开。

  多重套锁法

  【防范对策:多重套锁法】针对此种盗窃手法,防范方法就是多买几把好锁,比如铜质的圆形锁芯、半月形锁芯锁、防盗空转锁芯锁。锁上电动车龙头锁之后,在轮胎部位再锁上一把锁,增加小偷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蓄电池是电动自行车最值钱的部件,最好加上电瓶防盗锁。

  三、技术开锁型

  【盗车手法】这种方法多为犯罪分子自制万能钥匙进行开锁。有很多锁是非空转铜质弹子锁芯,用特制的钢制万能钥匙直接插进去用力扭动,即可开锁。此类作案手法只要手段熟练,开启一辆电动车锁不到一分钟。

  据了解,犯罪分子其经常选择在光天化日人群密集的地方,选择好目标后,上前骑上电动车利用开锁工作技术开锁后,驾车逃离。因技术开锁较隐蔽,盗车作案时周围群众也只会以为是车主在开锁取车,根本不会有人注意。

  【防范对策:隐蔽追踪法】防范方法就是在电动车的隐蔽位置上安装GPS追踪器,价格在一百元到三百元不等,网上即可购买。安装了追踪器的电动车,在丢失后,可用手机或者电脑终端,“按图索骥”找到电动车的轨迹。

  四、整体搬运型

  【盗车手法】此类手法主要由犯罪团伙使用。一般团伙成员二至三个人,开一辆小货车,多为白天踩点,晚上出动,选准目标后直接搬到车上,管你是电机锁、U型锁,搬回家慢慢研究。这可能是公安机关和老百姓遇到的最棘手和最难缠的问题了。

  【防范对策:捆绑加锁法】针对上述整体搬家型作案手法,建议市民买质量较好的链条锁,把车锁到路边铁栏杆上或大树上。锁车也是有“门道”的,用锁将电瓶车难以卸下的部位固定在其它物体上。这是防止搬运偷车的好办法。

  五、调虎离山型

  【盗车手法】犯罪分子假冒身份,编造事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使其暂时离开所骑电动车,伺机将电动车骑走。此类手法一度较为多发,受害对象多为送货员和小店店主,只要提高警惕犯罪分子就很难得逞。

  【防范对策:特殊标记法】简单地说,就是在车辆的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喷涂自家独有的图案或印记,既便于自己识别,又可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不敢行窃或销赃。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要保存好购车时的原始发票,给自己的爱车拍个照片,在报警时,方便提供相关证据。

  最后,警方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逐一查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者不全难以“过户”,而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明知赃车,购销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购买赃车也等于为自己或他人电动车再次被偷盗埋下祸根。(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