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雷霆扫毒”缴毒15吨 国际贩毒操纵日趋频繁

2014年11月20日 09: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持续的禁毒严打整治,广东省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1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在通报广东“雷霆扫毒”暨“百城禁毒会战”行动的成果时,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介绍,自行动以来截至10月底,广东省共侦破毒品案件2.3万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4万余名,捣毁制毒场点200多个,查获各类毒品15吨多,打掉制贩毒团伙450多个,查处吸毒人员10.5万多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9万多人次。仅今年7月以来,广东省就侦破毒品案件1.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余名,捣毁制毒场点150多个,查获各类毒品8吨多,打掉制贩毒团伙430多个,查处吸毒人员5.8万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9万人次。

  摧毁一大批制贩毒团伙

  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广东警方对陆丰、惠来等地制贩毒源头展开了集群式打击战役,本着“追源头、打团伙、端窝点、断渠道、摧网络”的原则,摧毁了一大批制贩毒团伙。

  8月21日,广东边防总队侦破一宗特大制贩毒案件,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镇塘家新村某废品加工厂和某出租屋内,捣毁两个地下制毒工厂,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晶体状冰毒46.9公斤、固液混合状冰毒1.5吨。 

  9月25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揭阳市公安机关联合东莞市公安机关,在揭阳普宁市里湖镇、大坝镇和惠来县华湖镇成功捣毁制毒工场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冰毒约100公斤、冰毒半成品200公斤,仿制式手枪1支,收缴涉案小汽车5辆和制毒工具原料一批。

  与此同时,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公安机关及机场、海关、铁路、边防等部门开展了旨在斩断国际贩毒通道的集群战役。

  深圳、广州等地公安机关接连对跨境毒品出境大案展开收网行动,重创跨境贩毒集团。8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侦破公安部督办特大贩卖毒品专案,抓获胡某壮等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品冰毒约400公斤、涉案车辆3辆。10月28日,广州市增城公安机关侦破一宗贩毒案件,在新塘镇捣毁一个制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毒品海洛因25.5公斤、制毒工具一批。

  湛江、佛山市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门接连对源自云南、广西的贩毒大案开展收网行动,重创金三角贩毒集团。8月12日,佛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一宗公安部目标案件,抓获吕某华等犯罪嫌疑人14名,打掉制毒工场两个,缴获毒品海洛因26.3公斤,作案车辆8辆及吸贩毒品工具一批。

  吸毒人员屡屡肇事肇祸

  目前,广东毒情依然严峻复杂。记者了解到,开展“雷霆扫毒”行动一年来,广东省21个地市均发现并捣毁制毒工场,捣毁冰毒、氯胺酮工场401个,占同期全国捣毁总量的45%。

  同时,广东的吸毒人员基数庞大。截至目前,广东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累计达45.7万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1/6。今年7月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就查处吸毒人员5.8万人次,同比上升37%,依法强制隔离戒毒2.9万人次,同比上升32%,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2.8万人,同比上升31%。在新发现的2.8万人当中,有80%是吸食合成毒品的。

  “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屡见于报端,吸毒行为还诱发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2012年以来,全省就有48宗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邓建伟介绍,与以往相比,这些年在打击合成毒品的行动中,不法分子暴力化更加明显。“现在有不少不法分子自己也吸食毒品,他们在性格和认知上都有可能出现一些错觉,比如妄想、自我意识的膨胀,比较容易出现暴力化行为。警方在侦破较大的毒品案件时,往往都能查获枪支,制贩毒犯罪呈现枪毒同流的特点”。

  境外毒枭频繁策划作案

  邓建伟说,目前,出入境毒品大案频发。“金新月”海洛因经过航空、邮路不断向广东渗透,广东省查获的海洛因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比例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为逃避打击,国际贩毒集团不断变换方式,利用低风险人群和低风险地区走私运输毒品出入境。“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外籍人员在广东聚集进行制贩毒犯罪活动的情况,并采取强力措施进行严厉打击。比如广州市公安机关去年就抓获了一大批涉嫌在广州制贩毒的涉毒人员。”邓建伟说,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来的人很多,流动性很强,外籍人员也不少。“我们针对某类人群进行深度打击时,他们也在变换招数应对。比如通过一些涉毒不太深的人员携带毒品入镜,今年我们破获了不少类似的案件”。

  此外,出入境毒品大案比较突出的是境外毒枭频频操纵大宗跨境贩毒活动。“策划活动的时候,他们进出很频繁,但是到了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候,他们就会躲到境外规避打击风险。从当前案件的情况看,港台的毒品多数都是往国外走,或者是由广东向其他国家地区输出。公安机关打击起来,难度更大,侦查成本更高。”邓建伟介绍。

  构筑拦截毒品“防火墙”

  为彻底扭转广东省严峻的毒情形势,邓建伟表示,广东将从毒品来源和制毒原料来源两头延伸打击整个制毒产业链条,在做好涉毒场所整治及吸毒人员管控、外籍人员在粤贩毒整治工作的同时,还要紧紧抓住“运输毒品”这个环节,强力开展通道查缉毒品攻坚战。

  “我们将继续推动物流寄递收寄验视实名登记制度试点工作,近期除中山、珠海、惠州继续探索试点外,制贩毒重点县区也要迅速铺开,力争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邓建伟透露,目前陆丰已经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接下来还要在其他制贩毒重点县区铺开试点,构筑拦截冰毒、氯胺酮外流和制毒物品流入的“防火墙”。

  此外,针对互联网涉毒犯罪“地域广、人员多、头绪乱、案情复杂”的特点,广东省公安厅从10月份部署开展网上扫毒行动,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切实加大对网络涉毒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对网络涉毒相关网站、论坛、聊天室的证据收集,严惩一批涉毒问题突出的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曾祥龙王百川

  制图/李晓军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