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打掉一偷盗三轮车团伙 已查证落实9起案件

2014年11月20日 14:4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清晨醒来,才发现大门被撬,停放在院内维持日常生计的三轮电动车不翼而飞。今年8月以来,雁滩、段家滩等城乡结合区域,连续发生住户三轮电动车、摩托车深夜被盗案件。城关公安分局高新区派出所通过对接报的三起案件的视频监控画面追踪、比对,近日抓获两名临夏广河籍团伙成员。据了解,几个辖区发案高的派出所接报此类案件数十起,但嫌疑人落网后拒不认罪,民警只能依据报案情况逐个倒查,目前已查证落实9起案件。

  夜色掩贼影狂盗电动车

  10月22日中午,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刘家滩272号杨某某价值2600元的红色电动三轮车被盗,车上还装着四筐待售的桔子,价值800元。高新区派出所民警经询问后得知,22日零时30分左右,杨某某将电动车停放在租住的院内,次日中午起床后发现三轮电动车不翼而飞。调阅监控录像后民警发现,当日凌晨5时39分,三名男子窜入刘家滩村巷道内,5时45分将电动车盗走。

  10月23日和26日,高新区派出所又连续接到均家滩的於某某和刘家滩毕某某报案,称早晨起来发现停放在院内的电动三轮车被盗。通过调阅监控资料,作案的仍然是三名男子,其中一人背着双肩背包。

  三起案件的嫌疑人都是三名男子,都是在凌晨5时至6时许,窜入农民自建楼院,溜门、撬锁入院后盗窃停放的车辆。从作案人数、手法以及视频画面看到的体貌特征初步确定,三起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高新区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三起案件并案侦查。

  成立专案组多方查贼踪

  通过视频拼接跟踪,民警发现三名嫌疑男子在作案后,“背包男”在雁西路某家属院路边和同伙分手,另两人则将所盗车辆开到雁西路的工业城院内后空手离去。民警判断,该团伙分工明确,“背包男”所背的双肩包里应该就是作案工具,住处大概就在雁西路某家属院对面的某一巷道内。另两名男子则将所盗车辆在工业城院内销赃或暂存。

  “10·26”案中,三名嫌疑人是清晨7时左右才离开现场,此时天色已亮,三人体貌特征相对清晰,民警跟踪分析后确定,当日上午7时20分左右,“背包男”进入的是雁西路某家属院对面巷道内的武山招待所。另两名男子在工业城院内处理所盗车辆后,出来在路边拦住一辆“黑车”沿雁西路往南行驶。

  “黑车”尾号依稀可辨是“213”,民警利用交管系统信息的模糊查询,发现一辆灰色福克斯轿车与该车特征相符。经与车主联系,他承认26日上午7时30分许,在工业城大门对面路边拉了两名男子,其中坐在前排的男子在雁滩十字下车,另一男子在日杂市场路口下车。在确定嫌疑人下车位置后,民警很快根据监控资料,得知前排男子下车后进入了美伦广场对面一巷道内。

  排查获线索抓获﹃背包男﹄

  在确定其中两名嫌疑人的落脚点后,专案组决定先在武山招待所进行排摸,适时抓捕“背包男”。在招待所走访时民警得知,今年5月以来,临夏籍男子马某某连续几个月入住313房,并且自称在外玩牌,每天下午背着包出去,次日上午才回招待所睡觉。查询此人身份民警获悉,2011年4月,马某某因盗窃三轮车和摩托车,被安宁分局抓获并获刑。11月3日中午,在确定马某某仍在房间睡觉后,民警进入房间将其抓获,并在其黑色双肩背包里,查获了液压剪、破锁工具等作案工具。

  在审查时马某某拒不交待,民警通过其手机通讯记录,找到两个号码与其来往联系密切,在手机微信里还发现照片上的一男子与进入美伦广场对面巷道的嫌疑人十分相像。

  通过公安部人像识别系统进行比对后,此人和临夏东乡籍男子马某信息相符。再查阅警综平台,马某就租住在雁西路211号院内,这个院子正好就在美伦广场对面巷道内,马某的作案嫌疑骤然提升。11月7日晚9时许,民警在巷道内布控将马某抓获。

  看成色偷车拍照后卖掉

  据办案民警黄海介绍,今年8月份以来,马某、马某某和在逃的杨某、妥某某交叉作案,为了躲避警方侦查,4人分散租住,每天凌晨3时集合,在城关区雁滩、盐场堡、段家滩、焦家湾、红山根、东岗镇等城乡结合部,溜门、撬门入院,疯狂盗窃院内的摩托车、电动车,偷车时还要看车辆新旧成色。得手后以每月500元停车费,先将车存放在雁滩工业城其老乡看管的停车场里。摩托车在工林路低价变卖,电动三轮车则拍照后将照片发给在临夏的几个卖家,出价高者成交,等卖家将购车款打到银行卡后,通过多处货运物流渠道运至临夏广河县交货。

  黄海说,目前掌握到的信息表明,几个辖区发案高的派出所接报了此类案件数十起,但由于很多失主没有及时报案,错过了最佳的破案时机,加之嫌疑人归案后对抗审查,拒不交待犯罪事实,民警只能依据报案情况逐个倒查,通过搜集固定证据,目前已查证落实了9起案件。 (特约记者冯忠海记者王进文/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