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检察官举报自己办错案开庭 再审结果悬而未决

2014年11月21日 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高尚挪用资金案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结束审理。该案之所以引发关注,缘于2013年11月,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孟宪君,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自己八年前经办的一起案件为错案,孟宪君一直认为这是自己办得最窝囊的案件。

  一个八年前的案子却受到了如此广泛的关注,随即,安徽省高级法院在今年4月份对该案下达再审决定书,并于昨天开庭审理。这起案件为何疑点重重?

  上午八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口。65岁的老检察官孟宪君已经来到这里等候,准备旁听即将在这里开庭再审的一起刑事案件。作为曾经办该案的检察官,孟宪君认为,这个案子是他从事检察工作28年中的一个污点。如今他最大的期望,就是亲眼见证案件的纠正。

  孟宪君:希望这次能有一个公正的结果,希望省高院通过再审,见证一下省高院能能不能在这个案件上有一个合乎法律规则的表现。

  站在孟宪君旁边的,是本案的当事人高尚。在开庭前,他对记者表示,希望再审能够维持一审判决,认定自己无罪。

  高尚:希望再审法院能够恢复一审法院的正确判决。

  高尚是安徽省淮北市市容管理局环卫处的一名普通工人。2005年,因涉嫌“挪用资金”,他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从被立案侦查开始,高尚一直坚称自己无罪。

  高尚:从公安局的报捕书到起诉书,你按照证据一对,它就不是这么回事,它不按证据说话。

  2006年9月,相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尚无罪。不过,三个月后,淮北市中级法院最终撤销了一审的无罪判决,改判高尚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终审判决作出后,高尚开始了长达8年的申诉之路,但均被驳回。

  高尚一案的经办检察官孟宪君一直在关注此案。他表示,当年自己也认为这个案子有问题,但迫于压力还是办错了案。在得知高尚的遭遇后,2013年11月,孟宪君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了自己曾经办的这起案件。对于自己的做法,孟宪君道出了其中缘由。

  孟宪君:他申诉的这个情节我都知道。我也不想在我手里弄这样一个错案出来啊。13年,在我上北京前的一个月左右,我在路上碰到他,他说申诉被驳回了。我说这样吧,你把检查材料给我一份,我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看看。

  孟宪君“自我举报”的行为引发了社会关注。2014年4月8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再审决定书,认为孟宪君举报的高尚一案,符合再审条件,经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由该院提审。

  在经历一次“延期审理”后,高尚挪用资金案终于迎来了再审。昨天庭审现场的情况是怎样的?庭上各方又有哪些争议?

  法庭: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高尚挪用资金再审一案现在开庭……

  早上9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三位审判员走进法庭,原审被告人高尚涉嫌挪用资金案正式宣布开庭。

  能容纳50人的旁听席上,挤满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前面两排坐的是十来位当地的人大代表。其他的旁听人员有当地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以及数十位媒体记者。还有不少关心此案的人专程从外地赶过来。

  在近5个小时的庭审时间里,检察员、辩护人和原审被告人围绕高尚是不是符合挪用资金的主体身份,涉案资金是不是属于挪用,以及案中提到的印章是不是属于高尚私自刻制等进行了质证和辩论。出庭检察员认为,高尚在担任淮北市市容局基建办负责人期间,违背资金用途和使用管理权限,将360万元从共同账户中转出使用,其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不过一直到最后陈述阶段,高尚及其辩护人都没有认可这一指控。

  最终,法院并未当庭宣判。合议庭审理后认为,该案属于疑难、复杂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条的规定,需要提请该院院长决定,提交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待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后再择期宣判。

  再审结果悬而未决,给案件的最终走向增加了悬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教授一直在关注此案,在他看来,从法律上说,这个案件确实些问题。

  阮齐林:我个人认为,从定罪来讲,在程序上和实体上存在问题。一个是程序问题,讯问的口供很不规范。还有就是从法院角度讲,同一事实,一审宣告无罪,二审宣告有罪,应该给出理由。第三个问题是实质问题。“挪用”的要点是用非所用,没有经过合法的决定程序和正常的财务制度。从这两个特征来说,衡量本案的被告人的行为,都不太符合。

  不过,通过对案件的深入了解,阮齐林教授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这起案件,案件当事人高尚自身也有原因。

  阮齐林:他也有他的问题。但他的问题就在于到底应该认为是构成挪用资金罪进行处罚,还是说属于大家在合作建房中所发生的民事纠纷。

  在阮齐林教授看来,这样一个长达9年的再审案件,案件本身确实有复杂性。但定罪量刑的依据,只能是法律。

  阮齐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因素造成的,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苦衷,但是我们在法言法,要定人家挪用资金罪,必须要求达到了挪用资金罪定罪处罚的,这样一个法律上的要求。

  根据法律规定,刑事再审案件会有维持原判、改判以及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三种结果。本案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让我们共同期待。(记者刘会民)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