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害人称村支书带人毁小树苗?公安局已受理(图)

2014年11月27日 16:1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被连根拔除的树苗

  长丰县左店乡创新村村民胡东飞与几名合伙人在村里承包了多亩地,今年5月份,胡东飞几人在地里种下了金边黄杨和北海道黄杨的树苗种。经过半年精心育苗,这些苗木目前已经长到了六七十厘米高。就在胡东飞几人对这些苗木寄予希望时,11月20日下午,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突然带着一伙人来到田里,以“承包土地没有经过他的同意”为由,强行将9亩多地十多万棵苗木拔掉。胡东飞称,他与合伙人等人一再克制情绪,才没有与胡守红发生进一步的冲突,而那些被拔掉扔在田埂上的苗木也给他造成了约25万元的损失。

  微博投诉

  长丰县左店乡发生毁林事件

  在网上,有一则微博称,11月20日下午3点,长丰县左店乡创新村发生大面积毁林事件,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指挥人员,将一村民今年5月份种植的十万棵金边黄杨和北海道黄杨顷刻间毁掉,给村民造成巨大的损失,胡守红目无法纪,在当地一手遮天。该网帖还称,村民胡东飞曾两次恳请左店乡负责人出面制止,但回复这是乡里研究决定的。

  通过这则微博所发的照片,记者看到在育苗的田里,一些人正在弯腰从田地里拔树苗,被拔的树苗被随意地扔在田埂上,现场还有身穿公安制服的人员,照片拍摄的日期显示为2014年11月20日。

  微博里,还上传了租地租金发放领取表的照片,记者通过这张表格看到,有多名村民通过出租田地后领取了租金,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

  微博里称,左店乡创新村村支书兼村主任没有任何手续就带人肆意地将十多万棵苗木强行毁掉,给承包投资苗木的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则帖子在网上也引起较大的反响,许多网友及官方微博对此表示了关注。

  当事者说

  9亩多树苗被毁损失二十多万

  种植这些苗木的是该村村民胡东飞及几名合伙人。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受损失的长丰县左店乡创新村村民胡东飞,他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毁林事件的详细经过。

  胡东飞说,今年年初,他和几名合伙人在村里承包了村民的一二十亩的田地,用来育树苗。5月份,胡东飞及合伙人种下了金边黄杨和北海道黄杨的苗种,经过半年的精心培育,到了11月份,这些苗种已经长到了六七十厘米的高度。看着长势良好的树苗种,胡东飞等人非常高兴,也对这些树苗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11月20日下午3点,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突然带人来到田地,要将这些树苗全部拔掉。胡东飞说,当他得到这个消息后,赶紧赶来制止,但是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非常强势,不由分说,让一些村民开始拔树苗。“当时现场还有两名派出所的民警,他们也没有制止,只是说来现场预防着双方别打架。”

  胡东飞向记者介绍说,当时眼睁睁地看着辛辛苦苦培育了半年的树苗被毁,他很心痛,却没有办法。“我恳请乡里的负责人出面制止,但是乡里也没有派人来现场制止。”当天下午,一些树苗被拔掉,直接扔在了田埂上,次日,田里又来了旋耕机,对余下的树苗再一次摧毁,将树苗直接旋进泥土中。精心培育了半年的9亩多地的树苗就这样不复存在了。

  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为何要带人去毁胡东飞的树苗呢?在胡东飞看来,是因为他在承包土地和种树苗时没有跟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打招呼”,“可能是没有给他送礼吧。”胡东飞说,在来毁他的树苗之前,村里没有给过他任何口头或书面的通知,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和不可思议。

  胡东飞说,被毁的这9亩多地中培育了十多万棵树苗,主要是金边黄杨和北海道黄杨的树种,“一年一棵树的效益有2块钱,这下十多万棵树苗被毁,我们损失了25万元左右。”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9亩多地里,泥土已被翻新,其间还混杂着被拔掉的树苗。一旁的田埂上,堆放着已经被拔掉、有些发蔫的树苗,记者看到这些树苗的长度有六七十厘米。

  通过微博,从树苗被毁之前的照片里,记者看到这块田地被绿色的植物所覆盖着,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周围的村民们看到这些已经失去生命的树苗,都为之叹息。

  涉事人回应

  “我没有拔,是群众拔的”

  在村民胡东飞的投诉中,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是此次毁林事件的主导者,他对此事又是如何回应的呢?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长丰县左店乡创新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对于此次毁林事件,他也向记者做了回应。

  “是他(胡东飞)占了别的群众的田,群众现在要要回田,群众跟他商量不好,找到村里来,村里是在帮着群众。”

  帮群众要回田,为什么不通过其他方法,而要通过拔掉树苗这种粗暴的方式呢?对此,胡守红说:“我没有拔,是群众拔的。”

  胡守红还表示,“滁淮高速的线路要经过那一大块田地,已经是政府部门定下来的,他(胡东飞)还违法在田里种苗木,那是不允许的。”

  村民

  以农田补贴款相胁迫

  对于11月20日下午所发生的事件,村民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在创新村采访了多名村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11月20日下午,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带了一些人到这一大块田里来,让村民把田里的树苗拔掉,但是村民有些犹豫。

  随后胡守红找来出租这些田地的农民,让他们拔树苗,并威胁这些出租田地的村民,如果他们不拔,今后国家对农田的补贴款将不再发放给他们,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原来出租给胡东飞田地的村民只好下田去拔这些树苗。

  “11月20日拔了一下午没拔完,第二天来了旋耕机,直接开进田里将树苗都旋进了泥土里,9亩多的树苗很快就没了。”这名村民认为村支书兼村主任胡守红的做法太过于武断。

  另一名村民胡舟业向记者表示,胡守红从2002年开始担任村干部以来,强行或变相地占了村民的田地用来种树,甚至将村民的土地改为自己的名下,独享国家发放给农民的粮食补贴,“谁知道他这次毁林又是什么用意啊!”村民胡舟业的说法也得到村民徐兆雨、胡守永等人的证实。

  林业公安

  案件目前正在侦查

  看到十多万棵树苗被毁,也无法制止,胡东飞只好拨打了电话报警。长丰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在接到胡东飞的报警后,派出民警到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并对事件及相关人员进行了笔录。

  “当天下午5点多,有两名民警来到现场,对我们的家庭情况、人口情况等进行了登记,11月23日下午,长丰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又喊我到所里去,对事件等信息进行了登记,但是到目前,派出所方面还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长丰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了解到,该案件正在办理,目前处于侦查阶段。

  应对

  准备向法院起诉

  承包了村民的土地,种上了树苗,却在顷刻之间被毁,损失了25万左右,没有人来承担损失,胡东飞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上胡东飞,他告诉记者,如果这次的事件还没有什么进展,下一步他将向法院进行起诉,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尽可能地挽回损失。□记者 郑静/文 高勇/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