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贩街头抢车疯狂拒捕 民警一招擒拿空手夺白刃

2014年11月27日 21:2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被缴获的匕首

  生性多疑的“大毒枭”、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老实巴交”的出租车司机……一个跨越浙闽两省的贩毒团伙,在温州瑞安警方的缉毒利剑下最终瓦解。

  侦查取证用了近两个月,秘密跟踪数千公里,11月20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起涉毒数量超1公斤、涉案人员达9人的贩毒网络被摧毁。

  狡兔三窟,多疑嫌犯行踪不定

  从去年8月开始,一个贩毒团伙开始在温州瑞安城区、塘下、汀田、莘塍等地贩卖冰毒。其毒品来源于福建,通常一周进货一次,每次“进货量”达1公斤,然后通过团伙人员“散货”。经过前期的多方侦查,专案组锁定该贩毒团伙的头号人物阿成(化名)。

  阿成,男,瑞安人,性格孤僻,生性多疑。警方曾多次准备实施抓捕行动,但终因时机不佳而搁浅。

  “阿成在瑞安有多处藏身之所,仅塘下和汀田就各有两处,在瑞安城区也有多个落脚点。”经办此案的陈警官说,“因为要来往于浙闽两省之间,阿成的行踪飘忽不定,甚至每次开的车都不一样。一周之内,在瑞安停留的时间极短,多数时间在福建活动,而且每次‘出货’都异常谨慎,即使是在路边等车都极其小心,通常露脸不超过一分钟。”

  生死时速,英勇民警空手夺刃

  今年10月28日下午,专案组获得重要线索,阿成和同伙会在福建省福鼎市出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确定了阿成等人的行踪。

  阿成在福鼎徘徊一阵后,驾车返回瑞安。据前期了解,此次与阿成同行的一名嫌疑人有袭警前科,穷凶极恶,身上很可能带有凶器。为安全起见,抓捕组兵分三路,两路负责交替跟踪,另外一路在瑞安蹲点接应。

  阿成驾车到达瑞安后,又在市区兜转了几圈。当晚21时许,阿成驾驶的商务车停在了市区罗阳大道农行大厦路口,阿成下车走向自动取款机。

嫌犯驾驶的车辆

  “当时,另外一名嫌疑人坐在副驾驶座上,没办法移动车子,这个时候抓捕的成功率更高。”抓捕组现场指挥员陈警官说。

  3名抓捕队员跟着阿成悄悄进了农行大厦,没等对方反应过来,抓捕人员就来了个瓮中捉鳖,一把将其按倒。另外两名抓捕队员阿光(化名)和阿星(化名)慢慢接近商务车。

  说时迟,那时快,阿光一把拉开驾驶室的车门,本以为可以轻松将对方制服,谁知嫌疑人迅速从副驾驶座挪到了驾驶室,猛踩油门夺路而逃。车子瞬间冲了出去,在另一侧准备抓捕的阿星被巨大的冲击力甩了出去。阿光不顾被车子拖行的危险,一把夺过嫌疑人手中方向盘,车辆偏离方向一头栽进了路边的绿化带,停下了。

  但车内的嫌疑人仍然疯狂拒捕,掏出一把长达20厘米的匕首准备刺向抓捕队员。“当时阿星从地上爬起来冲到车里,锁住嫌疑人的脖子,而嫌疑人正拿着匕首准备捅过来,我下意识地一个擒拿手就夺下了对方的匕首。”阿光说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此时,其他抓捕队员一拥而上,迅速将车内的嫌疑人成功抓获。

  顺藤摸瓜,9人团伙全部落网

  随着阿成等人的落网,该贩毒团伙的脉络逐渐清晰,案情日趋明朗。根据后续的调查,最后一名嫌疑人的身份也浮出了水面。但令专案组民警意外的是,该嫌疑人竟然是一名其貌不扬的出租车司机。

  11月20日凌晨,专案组将该出租车司机阿西(化名)抓获,其对参与贩毒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阿西交代,来瑞安已七八年了,以开出租车为生,6年前与阿成结识,因为老实低调,深得阿成信任,被阿成委以“重用”。因为有了这份“第二职业”,阿西每月的收入要比同行高出两三千元。当阿成要与下家进行毒品交易时,就会让阿西参与运毒,有时甚至直接在阿西的出租车上交易。因为阿成生性多疑,平时极少外出,只和阿西单线联络,其在瑞安的一切饮食起居基本由阿西代劳,要求送到藏匿点。久而久之,阿西也就成了阿成的“私人秘书”。

  为何要参与贩毒?阿西说是为了能让老婆和孩子过得更好。而当得知自己涉嫌贩卖毒品罪要承担刑事责任时,阿西才失声痛哭,后悔不已。

  在成功捣毁以阿成为首的贩毒团伙后,我市警方乘胜追击,时隔两日,又在市区某加油站附近抓获4名贩毒嫌疑人,同时起获冰毒1公斤。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查处涉毒刑事案件170余起,缴获毒品8000余克,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程翔 编辑/沈正玺)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