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男自学外贸骗17家跨国公司 “铝锭”变板砖

2014年12月02日 10: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买的铝锭咋变成了板砖?(张叶 绘)

  近日,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跨国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了组织这场骗局,花了三年时间,自学外贸知识、成立皮包公司,把自己“包装”成经营废旧金属的商业“大鳄”。他用重量相当的耐火砖调包金属防止海关抽检,还找黄牛“保关”成功将“货”运出国外,短短半年就有17家跨国企业上当,涉及9个国家,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

  铝锭变板砖

  韩国商人来宁报警称被骗

  今年7月,南京淮海路派出所来了韩国的一家公司代表朴先生,对方报警称,今年5月份通过一家跨国信誉网站认识了南京做废旧金属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在国外客户中的认可度非常高。因此,朴先生决定在该公司购买一批铝锭。为保险起见,朴先生特意来到南京考察这家公司,该公司的两名女业务员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两名女业务员很快就与朴先生谈成了这笔生意,价格低于市场价2成多。

  于是,双方迅速签订了国际贸易合同。朴先生还在这家公司的邀请下多次去验过货。这批货在天津港被封箱贴条发往韩国。货一离开了中国,按照合同条款,南京这家公司就出具了运货船长开的提单,韩国的朴先生很放心地就支付了货款,可是没想到等货到了韩国釜山港一开箱,原本的金属竟然变成了板砖。这让朴先生非常不解,亲眼看的货怎么就变成了砖头了呢?朴先生赶到南京向警方报了警。

  人去楼空

  皮包公司蒸发,嫌疑人身份扑朔迷离

  在了解了案情后,民警随即带着朴先生赶到了这家位于新街口一处写字楼内的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朴先生提供了杨某的3个手机的联系方式,民警发现这些号码都是假身份办的号码,根据他们这些号码的启用时间,竟然都是在2年前的同一天。民警断定,嫌疑人应该早就策划好了这场骗局。因为涉及经济诈骗,有太多的专业术语,办案民警多次到书店买书,对国际商贸法等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研究。

  顺着资金的走向继续调查,案件有了重大发现,银行内的一个取款机上探头拍到了嫌疑人取钱的画面,朴先生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与他谈生意的公司老总杨某,民警立即对杨某展开了重点调查,可没想到的是杨某这个身份还是假的,这个身份的主人竟然远在广东,根本不知道被人冒用身份证的事。

  雷霆出击

  办案民警在天津港找到突破口

  经过警方的努力,民警终于锁定了骗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姚某。警方发现,姚某并不是一个人赶赴天津,同行的还有一名姓张的男子。姚某的同事小雨也很快浮出了水面,三名嫌疑人的住址也很快被查清。11月10日,秦淮警方兵分两路在江苏南京栖霞、建邺2地成功抓获嫌疑人张某、小雨。当场搜出账单、假身份证、银行卡20多张,现金25万。然而案件中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姚某好像在和民警玩捉迷藏,办案民警从南京追到杭州,她又去了宁波,当民警追到宁波,她又去了淮安。追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将姚某在南京一出租屋抓获。

  处心积虑

  自学国际贸易,苦心经营骗局三年

  将三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后,警方立即展开了审讯,令民警吃惊的是张某使用的竟然还不是自己的真实身份,而是和他长得很像的胞弟的身份证。张某向民警交代,自己是北方人,从小生活在农村,一个村子都姓陈,只有他一户外姓人家,所以从小受到村子里的人排挤。父亲一辈子是农民,平日里太老实,所以张某小时候就立志长大一定要出人头地。可事与愿违,张某小学的时候就因为家里穷而辍学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发现了一条信息,是教人学习外贸知识的,有不少空子可以钻,能赚到外国人的钱,张某一看就心动了。于是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系统学习了外贸知识,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摸清了旧金属市场的交易习惯与行情。他用假身份注册了一家旧金属公司,在一家跨国网站登记,花了2年的时间通过伪造交易记录,成功提高了自己公司在该专业网站的信誉度,甚至一度他的公司在这家网站排名第一。

  到了2013年的12月份,他觉得机会成熟了,将农村家里的房产全部变卖,在南京租了一个办公楼,同时招聘了2名会英语懂外贸知识的专业人才开始行骗,从他想到开始策划这个骗局到实施诈骗,整整花了近3年的时间准备。为了不给警方留下证据,张某公司所有的通讯方式都是用假身份办理的,包括员工的联系号码,都是张某一手操办。

  瞒天过海

  找“黄牛”成功将板砖运出国

  张某还向警方交代,在短短的一年内有17家公司上当,但奇怪的是警方竟然一直没接到报案。原来,他从不主动出击,都是让外国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做生意,每笔生意的数额都很小,一般控制在2、3万美金,即使对方被骗了也不会找上门,因为很多人来回坐飞机来中国报案的调查成本,可能都要超过被骗的钱。就这样,张某巧妙地抓住了外国人的心理,屡次得手。

  其实想要骗过外国公司并不容易,很多人都会要求验货。于是张某找到其他金属公司,借口是要帮他们卖货,让其他金属公司将金属拖到指定仓库,卖掉就拿提成,卖不掉拖货的运费他会付。就是这么简单的方法,他让外国客户在天津、上海、南京等地多次看到了“现货”。解决了“货源”,最难的就是过关,张某找到了专业“保关”的“黄牛”,了解到海关过检只是随即抽查,并不会每箱都看,“保关黄牛”能让他每箱货都过关,但是货的重量必须与旧金属的一致。经过他多番寻找,终于找到与金属重量体积相当的耐火砖顶替,成功过关运往国外。目前,张某等三人已经被警方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裴睿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