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锁王上门开锁可让邻居见证(图)

2014年12月02日 15:4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来到一家锁店对《条例》进行宣传,还考了店主一番

  锁王上门开锁,可喊邻居作为开锁见证人;典当行业必须在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视频资料要保存2个月以上;酒店不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经营单位和主管人员都要受到处罚。

  以上是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体现的新要求。12月1日,南宁警方带着新法规来到部分特种行业进行宣传,发现一些现状跟《条例》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特种行业· 开锁

  上门开锁落实身份登记

  开锁见证人新增“邻居”

  陆女士在祥宾路经营一家锁店,也提供上门开锁的服务。当天上午,南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的民警来到陆女士的店里,除了就《条例》进行宣传,还考了她一番。

  “我们一般都会叫保安在旁边做见证,如果是到出租房,都会把房东叫来。”陆女士回答了民警提出的上门开锁流程的问题,但对是否有落实身份登记,显得有些为难。

  陆女士说,有的客人认为开自家的门还要登记身份证,这有点不可理喻,所以身份登记这点在实际中比较难做到。

  民警表示,上门开锁时落实身份登记,然后报给公安机关备案,其实是让警方来把关,对经营者来说也有好处。而且,这一点是硬性要求,一定要做到。

  南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蒙贵民介绍说,《条例》对开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将提出新要求,明确经营者需在聘用从业人员后七日内将从业人员的相关个人信息报送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还规定开锁人必须对委托人的身份和财产信息予以保密。

  在现行的《南宁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中,规定开锁时要有第三方见证人在场,这类人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或者小区物业。而《条例》规定开锁见证人新增“邻居”一项,正是考虑到化解锁王在上门时碰到一些不便。

  对市民来说,要查询到已经向警方备案的开锁行业,可登录南宁公安警务网上平台(www.nngaj.gov.cn)查询。

  特种行业· 典当

  准入和资质有严格要求

  经营场所必须装摄像头

  长湖路上有一家典当行,招牌挂起来了,大门敞开着。民警走进来询问相关事宜,工作人员回答还没开业,这里是喝茶的地方。

  原来,这家典当行的相关证照还没办好。证照不齐就开门,算不算没开业?蒙贵民认为这是在打擦边球。他和同事检查了典当行的营业台,查看了部分账本,要求要把招牌遮蔽,大门要关上。

  在盘龙路上的一家典当行,被民警发现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地址却是教育路。

  蒙贵民说,国家对典当行业的准入和资质有着严格的要求,“典当”这两个字不是随便就可以挂出来的,一旦入行,就要接受严格的监管。

  据介绍,南宁一共有65家典当行,这个数字是全区总数的一半,并且每年还在增加。现在的典当业务已经从传统的名品(如金银首饰),转向大额交易(如房产、汽车、有价证券等),公安机关监管起来难度更大。日常中,一些典当行无证经营,甚至暗中进行非法交易。

  临走前,民警都给工作人员发放了《条例》的宣传资料,告诉他里面有针对典当业的新要求。

  《条例》中明确要求从事旅馆业、典当业经营活动的,必须在经营场所的出入口、营业厅、保管库房、停车场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且要确保视频监控录像资料应当保存两个月以上。

  特种行业· 酒店

  不落实住宿实名制登记

  酒店和责任人都要受罚

  接下来,民警在邕武路上先后发现了两间无证经营的酒店,立即要求停业。

  蒙贵民说,酒店在日常经营中,一要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二要将旅客住宿信息录入、上传至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如果做不到,《条例》加大了处罚力度。

  按照《条例》规定,未如实或者未实时将旅客信息录入治安管理信息采集传输设备传报公安机关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经营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相比现行的《南宁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条例》新增对经营单位的处罚。

  新闻延伸

  九个行业列为特种行业

  据了解,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条例》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填补广西特种行业治安管理立法上的空白,补充和完善了201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南宁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

  《条例》明确将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印刷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开锁业、寄卖业和二手机动车交易业等九个行业列为特种行业,由公安机关实施监管。

  业主可在网上备案登记

  从12月1日至7日,全区将开展《条例》宣传周活动,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南宁警方表示,全市的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主动学习《条例》等行业治安管理法律法规,掌握行业规范和法律责任,依法履行法定义务,按新增规定尽快完成整改工作。

  此外,为方便群众,南宁市公安局今年7月份起已开通警务网上工作服务平台备案功能(网址:www.nngaj.gov.cn),业主们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网上备案登记。记者 黄沁琛/文 宋延康/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