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管教打死女儿曾有前科 法庭上求判死刑

2014年12月03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郑东在法庭上受审的情形。(徐高纯 摄)

  今年3月18日,家住南京秦淮区教敷营的郑东在教训不听话的女儿时,下手过重将其打死。(见本报3月20日A8版《训女惨剧》、5月23日A9版《“严父”的忏悔》)昨天,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时,郑东称自己想随女儿一起去,请求法院判他死刑立即执行。但法院并未采纳他的意见,最终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他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情回放

  女儿晚归,他用钢管一顿打,失手酿大错

  案发前,郑东13岁的女儿倩倩(化名)正值青春期,高高的个子,出落得亭亭玉立。但是,倩倩性格叛逆不服管教,甚至敢在报到日不去学校报到。为此,班主任要求郑东花一个月时间,每天接送女儿,争取把女儿的行为扭过来。郑东为此辞了职,尽心尽力接送。3月18日当晚,郑东做好了晚饭,去学校接女儿放学,但女儿却一直没有出现。郑东气得要命,一个人回到家里边玩电脑边等。结果,快十点的时候女儿才到家,而且也不理郑东。郑东的火更大了,让倩倩靠墙跪下来反省,上去就是一通拳打脚踢,倩倩眼睛被打肿,牙也被打掉,满嘴都是血。

  倩倩的脾气极其倔强,一般的孩子被打成这样,早就求饶了,但倩倩硬是不吭声。郑东气得发起疯来,跑到阳台上找了根室外晾衣架上用的不锈钢空心钢管,用膝盖猛地一顶将其折弯,猛打倩倩的背部和腿部。第二通打完后,倩倩仍然是一副桀骜不驯的态度。郑东见此,操起空心钢管对着倩倩又是一顿打。这次打完后,倩倩终于服软了,说自己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没想到,这句话成了女儿最后的遗言。

  晚11点多,郑东发现倩倩不对劲,头靠在墙上,大口往外呼气,却不吸气。他连忙用自己似懂非懂的一点急救知识抢救倩倩,发现没有用处,就赶紧冲到门外,请小卖店店主帮忙开车把女儿送到第一医院抢救,同时打电话给自己叔叔。但是,女儿还是没抢救得过来,于次日凌晨1时许离开人世。之后,医院保卫队报了警,民警在郑东叔叔指引下将郑东抓获。经尸检,倩倩系因全身多处机械性损伤致心、肺、脊髓挫伤并发肺脂肪栓塞而死亡。

  原来,他是这样的人

  极爱面子,打女儿后还装成“酒后失手”

  昨天上午9:30,身着蓝色号服的郑东被带进了法庭。生于1968年8月的郑东个子本来就不高,在两个高个法警的衬托下更显瘦小,凌乱的头发显示他在看守所显然没有任何心思关注自己的外表。

  庭审细节显示,郑东是个极其爱面子的人。公诉人问郑东,在接受警察讯问时,他说自己酒后打了女儿,而在公诉人提审时,为何又改口说没喝酒。郑东回答说,自己向小卖店店主求助时,对方说了他,问他为什么下手这么狠,他碍于面子,只好说,“我酒吃多了”。说完这话后,他冲回屋内去抱女儿,看到桌上的酒瓶子里还剩了点白酒,竟然真就抓起瓶子把酒全喝了下去。

  另一个细节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郑东称,他在打完女儿第一通之后,操起手机就打了个电话,把自己打女儿的“壮举”汇报给了叔叔。而之所以要打这个电话,是为了叔叔以前讲过他,说他惯女儿。他打这个电话,就是为了告诉叔叔,“你看,我没有惯女儿。”

  有犯罪前科,此后生活彻底迷失方向

  郑东何以形成如此强烈的自尊心?庭审中披露的郑东的生活经历,可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1986年,郑东因“奸淫幼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记者获悉,所谓“奸淫幼女”,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样,针对年龄极小的幼女。实际上,郑东当时正在和一个女孩谈恋爱,又和这个女孩发生了关系,因该女孩尚未成年,而他又不知道,他就稀里糊涂成了罪犯。

  在那个社会思想仍比较保守的年代,此类带有道德宣示的罪名足以毁掉整个家庭。郑东在法庭上也说,自己4岁的时候父亲因车祸去世,自己跟着母亲下放农村。回城后母亲再嫁,小小年纪的他卖冰棍交了28元学费,初二就辍学顶职到母亲的单位上班了。“奸淫幼女罪”的宣判是在郑东单位大礼堂进行的,这丢尽了母亲的脸,令母亲在后来的岁月里在单位没有朋友。

  记者了解到,这一事件对郑东打击极大,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岭。郑东彻底迷失了方向,生活也成了一团乱麻。1990年,他因故意伤害被判刑5年,2000年又因寻衅滋事被判刑1年缓刑2年,2008年又因吸毒被行政拘留10天罚款2000元。到了2011年,他再次因吸毒被隔离强制戒毒两年。

  原来,他是这样管女儿的

  对女儿生活极敏感,多次打过女儿

  在这样混乱的人生中,郑东先后经历了两次婚姻。倩倩就是他和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女儿,并在2003年两人离婚的时候判给了郑东。之后,郑东再婚了一次,并和第二任妻子又生了一个女儿,但这次婚姻仍以离婚收场。

  不幸的人生经历,让郑东对女儿倩倩的生活极度敏感。这种担心,在他一次偶然遇到当年“害”自己坐牢的小女友时,变得更加强烈。当年花朵般的女孩,如今已是四十多岁的憔悴妇女,打工为生,而且还吸毒,连个孩子都没有。看到当年女友现在的落魄样,郑东害怕极了,他极其担心自己的女儿也变成这样。

  用郑东的话讲,倩倩的性格和他一样“非常㤘”。才上初一,她就敢在开学时不到校报到,并与父亲的管教相对抗。在此次案发前,郑东已经打过女儿两次,有一次甚至把她的小指都打骨折了。但打完之后,女儿照样去网吧上网,照样与社会上的男青年交朋友。为管住女儿,郑东到女儿可能去的网吧打招呼,让他们不要让女儿进门。他甚至请女儿交往的男青年吃饭,让他不要再纠缠女儿。

  “冰火两重天”式教育酿成恶果

  一个父亲为女儿如此付出,女儿却不领情,心里话都不愿跟他讲。对此,郑东以前一直无法理解,而昨天受审时,他似乎有点悟出来了。他说,离婚后,母亲帮自己带倩倩,每当倩倩不听话时,母亲就会拿自己吓唬倩倩。“你爸脾气可不好啊,你不听话当心他打你。”在这样的教育下,女儿小时候,即使郑东从没打过她,她也非常怕郑东。

  小学四年级之后,倩倩的性格逐渐开始形成,变得不听话了。上了初一之后,倩倩更加大胆,做了很多被郑东认为无法接受的事。“她经常跟我说不想念书了,想找个工作,我就跟她说,你好歹把这三年糊过去,有点文化基础,将来学个技术什么的也能学得进去。”

  郑东苦口婆心的劝说,根本无法打动倩倩。更要命的是,郑东的教育方法存在严重问题,对女儿好的时候,恨不得好上天,一旦发起脾气来,又把女儿往死里打。这样的“冰火两重天”的教育方式,让倩倩无所适从,使得父女俩彻底陷入无法沟通的境地,并最终酿成了悲剧。“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公诉人在法庭上这样评价郑东的教育方法。

  庭审现场

  最后陈述时 他求法院判死刑

  “我为了她三年没交过养老和医疗保险,去年11月她生病,我带她去看病,回来的路上怕她冷,把外套脱给她穿,自己只穿了一件衬衫回来了,最后自己生病发烧了。”郑东说,女儿的不听话让他极其崩溃,此次之所以下如此狠手也是如此。“老师让我花一个月时间把她的行为扭过来,我为此都辞职了,但她居然还这样,眼看一个月时间就要到了,我再不找工作,生活都成问题了。”

  “我最对不起的是我的母亲,最亏欠的是我两个苦命的女儿”,郑东说,他现在一睁眼就浮现出女儿的样子,他想女儿,想随女儿去,“我只想尽快了结自己,恳求法院判处我死刑立即执行,绝不上诉。”在最后陈述阶段,郑东哽咽着说出了这样的话。

  辩护人认为,郑东虽然手段残暴,但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女儿能够走上正道,这和社会上的行凶杀人案件有本质区别,而且,郑东在案发后积极抢救女儿,且让周围人报警,在警察到来前在医院等候,系投案自首,应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此,公诉人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郑东有投案自首的情形,不应认定为自首。

  最终,法院认为郑东不构成自首,依法判处他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官点评:

  “棍棒教育”是对孩子生命健康权的漠视

  审判长周侃表示,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第四十九条规定,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郑东的“棍棒教育”行为,体现了他对女儿生命健康权利的漠视。未成年人是具有独立人格的生命体,并非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私有财产,其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监护人不可任意处分。广大父母要多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形成与子女的良性互动,帮助子女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在自己无法解决问题时,应设法寻求社会专业机构,如儿童教育专家、心理学家的帮助,绝不能采取极端方式。

  我国正就反家庭暴力立法,任何人在发现他人在遭受家庭暴力侵害时,都有义务及时报警,对这种行为加以坚决制止。(记者 罗双江)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