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项规定2年超8万人被查 官方84次强调“严禁”

2014年12月03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先后出台20条相关规定“反四风” 多次强调“严禁” 专家:改变风气是防腐败的基础

  明天就是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的日子。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领导人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向记者亮相的第19天,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两年来,为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中央先后出台了至少20项相关规定“反四风”。这些规定绝大部分都是以“严禁”和“规范”为核心词,来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其中,84次强调“严禁”。

  根据中纪委数据,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万余起,8万多人被处理。

  八项规定 后续20条严规 84次强调严禁

  记者疏理发现,八项规定之后至少发布了20条与党员干部相关的规定,这些规定绝大部分都是以“严禁”和“规范”为核心词,来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其中,“严禁”一次共强调了84次。

  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中央纪委就发出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搞互相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法晚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出台的14个针对党政机关干部的意见多集中在下半年。除六月份外,从“五一”开始至12月份每月都有专门规定。其中在12月份密集出台了4条禁令。

  内容包括公务接待、殡葬改革、禁止出入私人会所、禁贺卡、禁烟等方面。记者注意到,这与中纪委所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就是抓住重要节点,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的观点完全契合。改进作风必须抓细节、抓具体,用问题倒逼,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

  2013年国庆节、中秋节前夕,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措辞突出了多个“严禁”: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此后的元旦、春节相应地出台了相关规定。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王文章副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每逢临近节假日,中央加大整治力度集中发布规范渐成规律。通过各种细化规定,对“节日腐败打预防针”为以后工作提供了可考量的具体标准。

  今年以来,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先后出台了6条通知或规定。中秋期间,中纪委官网还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

  除了公开曝光、节日“盯防”等方式,纪检系统高层还分赴各地督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在连设“高压钱”后,大吃大喝、送节礼歪风得到有效遏制。

  查处成果 8万余人被处理 19人移送司法

  福建省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林裕春没有想到,因借机公款旅游,并携配偶同行,不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并责令将其本人及配偶旅游费用退缴国库,而且被通报曝光。

  近日,福建省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已是该省今年第16次发出这样的通报。细心的网友可能注意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官员已经无法用“某”字代替本名,逃脱公众监督视野了。实际上,对此类案件涉事人指名道姓通报从去年就开始,如今已成常态。

  据人民网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有3000余名官员违反八项规定被中纪委官网“点名”。“点名曝光让违纪干部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对潜在的违纪者有震慑作用,让各地干部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切实了解中央在整治‘四风’方面的决心,并由此汲取教训。”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指出。

  中纪委网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万余起,8万多人被处理。在查处的案件之中,违反工作纪律案件最多。

  今年中纪委官网公布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中,先后有19位官员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在接受党纪处分方面,52人被开除党籍或公职,47人留党察看一年或两年,55人被撤销党内职务。

  专家观点 改变风气是预防腐败的基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指出,八项规定、“反四风”,作风教育是反腐的基础。要让领导干部认识到“四风”问题是腐败的先兆,作风问题的存在,会严重威胁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首先,可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来发现腐败问题,群众举报的路径开通为提供腐败线索创造了条件;还可以推动反腐的制度建设,为反腐法治建设提供很好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平台。”李成言认为。

  “这些规定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既可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案件,又可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同样认为。“八项规定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是查处问题的重要对照,是整改落实的重要方面。”

  “两年来,中央着眼于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工夫。”汪玉凯说。“八项规定是对党内作风的一个坚决纠正,要做到可持续性,必须与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的变革结合起来。”只有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才能铲除滋生蔓延不良风气的温床和土壤,从根本上破解作风问题。

  出台规定名称(部分)

  ●2013年

  9月《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控会议规格,精简会议,不允许在风景名胜区开会

  10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11月《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12月《关于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4年

  1月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

  6月《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7月《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

  10月《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