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西农民工艰难讨薪路:系铃人打太极不管烂摊子

2014年12月03日 15: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8日至12月15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民政府信访局和省总工会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组织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行动。但就在这一时期,鸡西近百名农民工的百万工资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眼皮底下被拖欠,至今没拿回一分钱,原因何在?日前,记者跟随这些不善言辞的农民工前往鸡西市信访局和建筑工地了解情况。

  农民工说,工程虽建完,工钱却遥遥无期。

  几次协调会不是掐架就是扯皮

  承担“鸡西市大东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厂房新建工程”“五项”工程的工头佟克学告诉记者,工地开工之初就有50多人进场,后来因为工地总因建筑单位原因停工以及工程不断推进,陆陆续续有工人离开也有新工人上来,所以目前没拿到工资的工人共有90多人,总额超过100万元。11月7日起,他们一行人数次前往鸡西市信访、劳动监察等有关部门“讨公道”。“我们找信访局集体访科徐维胜科长,他说他只能协调。我们到鸡西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立案,监察五科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蛮横,几乎每次都是大声呵斥把我们赶出来。”佟克学说,劳动监察要求他们必须拿出有建设方签字盖章的工程结算单或是工人工资明细表才能给予立案,但建设方王福山等人迟迟不露面,根本拿不到。

  11月17日,应农民工要求,市信访局、劳动监察局、建设方和开发方又开了一次协调会。在这次协调会上,徐维胜再次对农民工们承诺“工资肯定能要回来”。“本来开协调会是为了给我们讨薪,却变成了建设方和开发方的掐架。开发方金泰公司法人代表王立海表示他已无力承担这个工程的后续费用和我们的工资,如果工程不能转手,就只能申请破产。但建设方怕拿不回已垫付的资金不同意申请破产。”佟克学回忆,协调会最后的结果是谁接手工程谁来支付农民工工资,王福山同意19日送5万元到信访局,让工人们先回家。可11月19日工人们再次来到信访局时,徐维胜把工人代表撵出了办公室,也不再提5万元的事。

  甲乙方对工程款认定相差悬殊

  11月20日,无奈的佟克学好不容易找到工程项目经理王梦然开工程结算单。但拿到的结算单却让老佟欲哭无泪。结算单显示,老佟和工友们完成的工程总量为建筑面积7012平方米。按照当初的承包协议,每平方米单价230元,工程款总数应为161万多元。工人们完成二层砼浇筑结点后建设方就应支付工程款的75%,也就是121万元。除去先期已预支的10万元和后期建设单位自行雇用钢筋工的工资10万元,至少还应支付100万元。

  但这张结算单上显示应付工程款仅为32万余元,其中还包括协议之外的额外用工工资6万多元,也就是实际支付合同面积款项仅为26万元。佟克学说,在工地干了20年,遇到的欠薪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支付,却从来没遇到对工资数额都不认账的。

  走“绿色通道”,开发商没缴保障金

  为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在我省已实行多年。根据《黑龙江省农民工工资保障规定》,建设单位只有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3%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交纳工资保障金后才能领取到施工许可证。眼下建设开发双方均以没钱为由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为何劳动部门不启动该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鸡西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魏正义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根本没缴纳过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据开发方王立海说,因大东配件厂房项目在鸡西市鸡冠区东山工业园区内,所以享有园区的“绿色通道”政策。金泰公司与大东配件厂共用一栋楼,借了“绿色通道”的光,所以手续不全就可以开工。金泰公司能否使用大东配件的优惠政策尚且存疑,“绿色通道”成了违规操作的“保护伞”是否合法合规更有待求证。

  承建方资质或系伪造?

  更令人震惊的是,记者调查中发现,佳木斯鸿基工程是由佳木斯铁路局集体经济处主管的一家集体所有制公司,通常承建铁路系统内小工程,很少离开佳木斯。记者联系到鸿基公司第一分公司负责人姜永伟,姜先生表示从未听说过鸡西这一工程,更不认识王福山等人。公司的公章和营业执照等手续近几个月始终在自己手里。经过比对,姜先生确认,王福山等人使用的公章与自己手中公安部门刻制的公章相差甚远,明显是伪造的。自己也将保留依法向冒充者追究责任的权力。

  记者从鸡西市信访办和劳动监察局有关人员口中得知,从佟克学等人第一次反映问题到现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个部门都没有人对开发方、承建方资质进行过审核。

  农民工质疑:“政府拿无赖没辙?”

  11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农民工再次前往鸡西市信访局徐维胜的办公室。看了佟克学手里的工程结算单,徐维胜说双方争议他解决不了,只能请专业工程造价机构来评估,或是到法院起诉。但动辄十余万的评估费和漫长的诉讼过程对农民工们而言根本无法承受。

  当天下午,应记者和农民工们的要求,徐维胜再次找来几方协商拖欠工资问题。王立海表示已确定工程由建设方接手,如果建设方不能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他就申请破产,等项目拍卖后支付农民工工资。而建设方方面,王福山未露面,自称为其合伙人的皮某依然未明确支付工资时间。

  记者随后找到鸡西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高士忠,希望他能派其他工作人员跟进此事。但高士忠未等记者说明来意就要求记者必须先到鸡西市委宣传部“报到”,待宣传部同意他才肯接待。

  11月22日,记者陪同民工代表前往工程项目部,王福山再次坚称要等开发商给钱才能支付工资。谈到一半,王福山再次扬长而去。

  “每次协商,建设单位都换不同的人来,回头就以概不知情为由不肯解决问题。我们这么相信政府,难道对这种无赖做法政府就束手无策?我们啥时候能拿回自己的血汗钱?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遥遥无期的讨薪之路,让农民工们满脸无奈。

  12月2日,鸡西市信访局会同园区找到了王立海,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于农民工与工程队在所欠工资额度的问题上存在争议,市信访局告知农民工与工程队抓紧核对工资金额,同时,督促王立海尽快筹备工资款。(记者程瑶)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