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法院检察院举行宣誓活动迎首个国家宪法日

2014年12月04日 01: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在法制公园,密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市民们签名承诺守法。检方供图

法官检察官将集体宣誓效忠宪法

昨天,在法制公园,密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市民们签名承诺守法。检方供图

    今天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北京市许多法院和检察院都将举行集体向宪法宣誓活动。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现行宪法公布实施以来,每年的12月4日,全国各地都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杨凤临张淑玲王晟

    宣誓活动

    市高院

    宣誓日当天组织开放日

    昨天下午,在市高院的报告厅内,数十名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他们正在为宪法宣誓日的活动做准备。

    法官们将最新的《宪法》一本本摆放在报告厅内的桌台上。一些工作人员正在调试LED屏幕和音响等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宣誓的时候,LED大屏幕会播放法院专门制作的背景。

    在当事人休息厅内已整齐地摆放好一排排座椅。工作人员介绍,在宪法宣誓日当天,市高院将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在另一个房间内,市高院的官方微博“京法网事”管理员正在与网友互动,邀请他们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记者从市一中院、市检察院获悉,今天的宣誓活动是全市的法官、检察官首次统一向宪法宣誓的活动。所有法院的宣誓流程将遵照最高院于2012年印发的法官宣誓流程进行。

    据了解,宣誓时,领誓人、宣誓人统一着法官制服。领誓人由各级人民法院院长或其委托的资深法官担任。

    海淀法院

    法官面对“宪法墙”宣誓

    今天,海淀法院将安排“法官向宪法宣誓”“宪法学家讲宪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14时30分,在海淀法院“宪法墙”前,该院先进法官代表、审判长代表及新任法官将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向国旗、手持宪法庄严宣誓。宣誓活动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著名宪法学家韩大元教授将以“从宪法宣誓制度看树立宪法权威的意义”为题,向海淀法院的法官们讲授宪法专题课,阐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授课后,韩大元教授还将与法官们现场交流。

    密云检察院

    检察官市民签名承诺守法

    昨天,北京市密云县检察院在法制公园开展了“与宪法同行,做守法承诺”法制宣传活动,密云县检察院检察官、干警和市民共同在守法承诺横幅上签名。

    在“宪法”雕塑前,密云县检察院检察长张京文邀请百余名现场群众和记者在“与宪法同行,做守法承诺”横幅上签名,共同作出守法承诺。在现场签名承诺的同时,密云县检察院官方微博“密云检察”还同步发起了网络守法承诺倡议活动,号召广大网友树立法律信仰,力行遵守国家法律。截至昨天,微博倡议活动内容点击量已达1.5万人次。

    专家观点

    设宪法日体现国家对宪法自信

    “宪法日也可以称为宪法纪念日。我国的宪法日是12月4日,是因为我国现行宪法颁布于1982年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教授认为,设立国家宪法日意义重大。它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宪法的自信。这种对宪法的自信非常重要,因为它使宪法的崇高地位得以凸显出来。

    对于国家而言,宪法日意味着在每年的固定日子对宪法制定做一个反思:政府该思考如何依宪治国,公众思考如何忠于宪法,这契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根本是依宪治国”的总要求。

    焦洪昌指出,宪法日这一天,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乃至全体公众,都可以举行活动进行纪念。明确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举行向宪法宣誓的活动,这在我国还是首次。焦洪昌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焦洪昌说,目前国内有机构已经会发布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这种评选可以继续做大,并举行发布会来宣传。同时,还可以集中曝光公众认识不清的违宪行为。民间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举办公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活动来纪念宪法日,比如种树、齐读宪法、在公共场所摆放宪法单行本,这些纪念活动的意义可能不仅仅停留在形式本身,更在于让宪法观念深入人心。

    延伸阅读

    那些设置宪法日的国家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142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规定相关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拥护或效忠宪法的有97个。一些国家也设立了宪法日,如丹麦、泰国、挪威、美国。

    挪威宪法日是5月17日,同时也是该国的国庆日。1814年5月17日,挪威通过了宪法,并脱离丹麦的统治,成为独立国家。为纪念这一天,从此以后每年的5月17日,该国均要举行活动庆祝;美国宪法日是9月17日,1787年9月17日,美国宪法在费城颁布。2004年,根据国会一名参议员的提议,国会最终确定9月17日为美国宪法日。在这一天,美国国内会有一些纪念活动。

    虽然在宪法宣誓的主体、内容和程序上各国做法不尽相同(一般都在相关人员履职之前或就职时举行宣誓),却早已成为常态。比如,乌克兰总统就职宣誓时需要手摁宪法;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的总统需要手拿宪法上任;还有部分国家领导人虽然不拿宪法,但会向宪法宣誓效忠,如阿富汗、巴拉圭总统就职宣誓时会表示遵守宪法等法律。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