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抓首个传销团伙“总裁” 3500人为其“打工”

2014年12月04日 15:0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以往侦破的传销案件中,江苏警方抓获的最高级别就是“老总”。警方只知道,“老总”上面还有“大佬”,但具体是什么人,上面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却一无所知。11月底,南京浦口警方经过半年左右的苦心侦查,一步步抽丝剥茧,终于抓获了一个河南籍传销组织的金字塔塔尖人物——“总裁”杨某。这也是江苏省内抓获的传销组织首个“总裁”,他的上面已经没有人了,而这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被骗传销人员

  充当警方“卧底”

  今年年初,在一名的老乡的拉拢下,周顺参加了一个“国家重点扶持工程”,在交了69800元的“入伙费”后,寄望于在不久的将来能赚到这个组织宣称的1040万元。

  几个月来,周顺和其他成员一直住在浦口桥北某小区内的出租房内,按照组织的要求,不断地拉拢亲朋好友前来。可慢慢地,他却发现,按照这样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不仅赚到1040万元是个遥远的梦,就连自己交的69800元“入伙费”都不能全部捞回来。

  今年5月底,周顺去了泰山新村派出所报案。根据周顺的描述,浦口警方确认其所在的组织就是打着“1040工程”的传销组织,在浦口桥北一带屡屡出现。在民警的详细解说下,周顺真正认识到这就是一个骗人的传销组织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卧底。

  “经理”带头闹事

  筹划“见总会”

  与此同时,南京浦口警方成立了“浦口区专业的打传执法队伍”。原本在泰山新村派出所负责办理传销案件的民警李明月被抽调进“打传队”。

  根据当时侦查的情况,周顺所在的传销组织只是“总管”这一级,成员30多人,仅仅是庞大的传销组织中的一个小体系。

  “打传队”决定放长线钓大鱼,一边严密监控这个小体系,一边开始在桥北一带对传销组织实行“高压政策”。

  每天,在桥北的几个重点小区内,民警在小区门口摆放展台,并进小区进行宣传,“1040阳光连锁工程就是骗局……”此外,警方还劝说一些房主将出租给传销人员的房子收回来,这大大挤压了传销组织的生存空间,生存异常困难。两名经理级别的传销人员因为看不到发财的希望,带头闹了起来,要求见老总,要求退钱。“大总管”赶紧将这一情况向上汇报,一场“见总会”在悄悄地筹划着。

  高超的反侦查手段

  警方跟踪失败

  按照这场“见总会”的计划,是请来4名“老总”,其中3人是本体系内的。另外一人是从其他体系借调的,因为此人与带头闹事的两名经理级别的人员认识,之前他们几乎一起进入的组织,一起发展,利用熟人来做思想工作更能打动他们。

  今年9月底的一天,一直跟踪调查的“打传队”得知:当天,一辆高档轿车驶过长江大桥,车上坐着的就是参加这场“见总会”的几名“老总”。

  轿车径直开进了明发滨江小区,警方则在暗中跟踪。可由于小区太大,轿车开进了一条死路上,从车上下来了两名男子步行,一名便衣民警也悄悄下了车,继续跟踪。

  看着电梯到了9楼后,便衣民警也跟了上去,可是却没有发现那两名“老总”。

  当天的跟踪失败了,但警方却将车内的一男一女抓获,两人是一对夫妻,其中丈夫正是传销组织中的一名“老总”。

  4名“老总”被抓

  3000传销人员迁移

  两名“老总”当天参加的“见总会”并不成功,因为那两名带头闹事的经理拒绝参加。为此,传销组织决定在第二天再举行一场“见总会”,而重点正是那两名带头闹事的经理。

  第二天,在珠江路的一个高档咖啡厅内,来了多名“老总”,其中一人还定下了一个包间,专案组就在对面也定下了一个包间。

  当天下午的“见总会”上,三名老总、三名传销人员悉数到场,警方实施抓捕,将6人全部抓获。

  然而,专案组获取了一条重要信息:国庆节即将到来,再加上组织内4名“老总”被抓,传销组织决定将这个系统分流,分别分流到南京栖霞、西安、石家庄三地,而整体迁移的规模达到了3500人左右。

  这突然出现的情况,给案件办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为先前摸清的窝点现在不知道搬到了哪里,出现了传销组织的上层在手上,下层却跑掉了的奇特现状,而这也让案件的证据链出现了断裂。这种情况下,专案组只能继续秘密侦查。

  1总裁6老总落网

  “总裁”是个80后

  在前期的侦查中,专案组发现一名底层的传销人员的银行账户资金来往异常,最少的也要达到50万元,多则数百万元,这与其身份明显不符。办案民警推测,这很可能是传销组织的某个关键人物在利用网银操作。

  11月9日,专案组得知,这个传销组织的“总裁”河南籍杨某准备在安抚好西安的团队后,于11月10日来到南京,并在11月11日召开“总裁会议”,向团队“老总”发放薪酬和搬迁费用。

  11月10日,警方秘密监控的那个账户上突然到账187万元,而另外一个可疑账号上到账20多万元。

  11月11日上午,专案组发现一辆可疑的河南牌照的宝马车驶进了白宫大酒店,“大鱼上钩了”。随即,警方突袭共抓获7名传销人员,其中包括“总裁”杨某和6个“老总”。

  让人震惊的是,这个“总裁”只有29岁,一身打扮十分时尚,特别是那一条红裤子格外惹眼,看起来就是个“潮男”。面对审讯,杨某闭口不谈自己的历程,坚称自己只是一名“老总”。但其他6名“老总”却供认杨某就是领导他们整个团队的“总裁”。

  办案民警告诉金陵晚报记者,据杨某的哥哥讲,杨某原本是一名农民,其引路人是他十分要好的一个同学。这个同学小时候很穷、很瘦,但后来加入传销组织后却成功了,甚至成了一个大体系的“总裁”。再后来出了交通事故,成了一名植物人,而已经是组织内“老总”级别的杨某就接任了 “总裁”。

  江苏首个落网“总裁”

  3500人为他1人赚钱

  河南籍“总裁”杨某是江苏省内抓获的第一个传销组织“总裁”,这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此次和“总裁”杨某一起被抓的6名“老总”中就有多名分担不同的“老总”角色。

  警方调查发现,在这个近3500人的庞大传销团伙中,只有一个人是赚钱的,那就是“总裁”杨某,“也就是说,另外近3500人都是为他一人服务赚钱。”即便是“老总”也是有苦说不出,“钱都被他一个人赚走了。我已经到了老总这个级别了,只好继续装下去了……”

  11月26日,在南京栖霞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对分流到栖霞境内的29处窝点进行了突袭,抓获190多名传销人员。截至目前,南京浦口警方共抓获传销组织中1名“总裁”,38名“老总”以及23名“总管”,冻结涉案资金400多万,涉案车辆5辆。截至发稿时,从西安和石家庄警方已经传来消息,由于该体系所有高层都被抓获,仅存的个别“老总”也被两地警方抓获大部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通讯员 王强 记者 徐宁)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