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严打更要常打:让“改头换面”无可乘之机

2014年12月06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要严打更要常打:让“改头换面”无可乘之机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三公消费”大减,“舌尖浪费”遏制,“会所歪风”停刮,取而代之的是“会议瘦身”、“轻车简从”、“勤俭节约”的新风扑面而来。

  然而,作风建设有长期性、反复性,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多地调查发现,仍有个别地方和少数干部改头换面,继续顶风违纪,各地对此采取高压打击,让“改头换面”也无可乘之机。

  重拳打击下还有哪些“马甲变装”

  ——不吃公款吃老板

  八项规定以来,在打击舌尖上的浪费、反对公款吃喝方面成效显著。不少干部表示,酒少了,困扰多年的胃溃疡控制了,时间多了,有时间陪陪老婆孩子了。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在当前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干部不加收敛,只是将吃喝地点选在更隐蔽的企业办公楼或者私人会所。

  知情者透露,“现在吃公款不行,但招待外地来的重要客人,可以到一些老板的‘自留地’。”北方某市一位房地产商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不少老板新租了场所,请了厨师,除了工作餐,最重要的就是接待。而一些领导干部就从“某长”变成了“某总”,试图把官商勾兑和公款宴请“化妆”成同学聚会、好友聚餐。

  ——出差开会少了,电视会议负担加重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下大力气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会议时效,“文山会海”的现象得到根本性改观。不过,记者近日在一些地方采访时,部分基层干部反映,虽然长途跋涉“赶会”的现象少了,但是电视电话会议的“负担”却变重了,围绕同一个话题,乡镇干部甚至要开“五级大会”,占据了较多的工作时间。

  西部某市一位副厅级干部说:“有时一天要参加两三个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动辄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现在各种类型的领导小组又非常多,我一个人就是市里几个领导小组的成员。”

  ——简政放权了,协同作战仍“泛滥”

  我国一些部门和地方打着“协同作战”的招牌,成立了诸如“馒头办”、“生猪办”、“推广足疗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等名目繁多、涉及行业五花八门的协调机构。

  东部沿海一位厅长介绍,他目前所在单位参与的协调小组、领导小组有200多个,厅长本人参与的就有40多个。落实八项规定等行动清理一次,之后就膨胀一次。

  各地加强措施严打“改头换面”

  不让警车开道,就改用公务车引路;不让到酒店,那就在食堂搞“低调的特色”……记者采访发现,八项规定出台两年,确实使基层风气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但仍有个别地方和干部费尽心机琢磨如何“变通”。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罗国安表示,之所以“改头换面”现象不断,主要还是监督不到位。一些不正之风一则不引人注目,二则披着各种合法的外衣,纪委很难监督到,普通群众也不知情。监督一旦缺位,八项规定的落实可能就会打折扣。

  对此,各地出台了不少措施,严防八项规定的变种违规。

  目前,河南全省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机构4236个,其中省委办公厅对40个议事机构进行调整,撤销9个;省政府办公厅将原有的272个省级各类领导小组保留98个,除去合并的14个,总共撤销188个。

  对搭公交参加私人宴请、出入私人会所、继续公车私用等违规情况,北京市纪委多次发出严令通报,并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强化制度约束不留“可乘之机”

  两年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纪检部门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可以汇总一本厚书,也确实对广大干部起到了警示,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落实八项规定中,“改头换面”顶风违纪行为不断曝出,表明了“治治病”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不少干部之所以变着法子违纪作案,除了积弊难改,还有潜意识里认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过场。因而只是场面上做做样子,背地里继续走老路子。

  专家表示,一方面需要加大监督力度,让八项规定疾风常刮,强化“不敢”的氛围。另外,需要在制度约束方面加强建设,让不敢为变成不能为。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表示,对作风建设高压严管,先整住风气,接下来就要抓紧随意挥霍公款的资金来源,管住预算。通过预算审批从严、决算公开透明、使用接受监管的办法堵住资金滥用的“堰塞湖”。(新华社 记者乌梦达、王军伟、甘泉、潘林青、岳德亮)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