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检组将进驻中办国办 重点监督领导司局级干部

2014年12月12日 16: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中央纪委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新设7家派驻机构,是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11日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看点一 实现中央一级机关全覆盖

  增设派驻纪检组迈出了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一共设置了52家派驻机构,加上这次新设的7家,覆盖面仍有不少空白。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根据《意见》,今后派驻机构将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对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单独设置派驻机构;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归口设置派驻机构。

  看点二 重点监督领导和司局级干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审议《意见》时明确指出,派驻监督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机构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

  根据这一意见,驻在部门相关机构要承担起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其中机关纪委要负责查处本部门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纪案件。派驻机构则腾出手来,把监督重点放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

  《意见》规定,派驻机构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内法规等情况,发现重要问题向中央纪委报告;经中央纪委批准,初步核实反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受理对驻在部门党组织和党员的检举、控告;对驻在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

  看点三 可调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

  《意见》指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并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省级垂管单位的纪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派驻机构与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同为中央纪委派出的机构,工作上是相互沟通、协调和配合的关系。

  此外,派驻机构负责人可以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经批准可查阅或复制驻在部门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账目等材料;经批准可对驻在部门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材料进行查阅和调查核实;可针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向驻在部门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驻在部门无正当理由的应当采纳。

  专家解读 反腐不留死角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中央纪委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其监察、监督工作应该覆盖到所有党政机构。国办、中办和中组部等都属于正部级工作机构,包括人大、政协都有党的组织存在,都在中央纪委的监察、监督范围之内。

  “过去我们的监察委员会坚守的范围相对比较窄,随着中央纪委工作的加强,副部级以上单位都应该有这种纪检机构的存在,让派驻机构的覆盖面更加全面。这样监察效率、监察范围、监督能力才能大幅度提高。”竹立家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有媒体统计,近年来,落马的官员覆盖各领域。今年上半年,能够明确辨识其所属领域的落马官员中,全国政协系统有32人,人大系统有26人,教育系统有25人,组织部门等均有大小贪官落马。

  竹立家分析,这更能说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全面覆盖的重要性,监督不留死角、反腐不留死角。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认为,派驻制度作为中国特色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真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使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就派驻机构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记者:请简要介绍《意见》的主要内容。

  陈文清: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主要是从两个方面,一是对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8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派驻机构,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二是对派驻机构进一步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分清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职责。

  为此,《意见》从总体要求、机构设置、监督职能、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思路和要求。

  7家机构对国家有重要影响

  记者:请您谈谈近期先要新设7家派驻机构的有关情况。

  陈文清:中央在审议通过《意见》的同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切实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全面派驻的有效途径。

  这是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分单独派驻、归口派驻两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派驻机构在设置形式上进行改革创新的情况。

  陈文清:规范机构设置,是派驻机构有效履行职责的组织保证。在具体设置上,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尽可能少增加机构、编制,既注重力量调整优化,又尽量保持现有派驻机构稳定。

  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52家派驻机构,全部实行“点对点”的单独派驻。

  这次改革,将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对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单独设置派驻机构;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归口设置派驻机构。同时,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部分综合新华社 制图/周建文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