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醉驾入刑后银川肇事逃逸频出 民警吁加大惩处力度

2014年12月16日 10: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醉驾入刑”提高了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起到了更为有力的震慑作用,但个别驾驶员因为惧怕刑罚,而在肇事后选择逃逸。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也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基层交警大队在执法中遇到的困惑:个别驾驶人酒后驾驶车辆肇事,或开车遇到交警设岗检查时,往往选择弃车逃跑,待血液中酒精浓度稀释后再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妄图以此减轻处罚。

  如何对违法者做出公正的处理?对此,宁夏银川交警和法律界人士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酒驾肇事逃逸案件时有发生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巡防一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上海路与中山街交叉口有一辆白色面包车将路边护栏撞倒20余米,轮胎当场爆裂,但司机仍然驾车逃逸,让民警巡逻时注意查找。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带领协勤及联勤武警赶往现场巡逻查找。当民警行至中山街新北方医院斜对面时,发现可疑车辆,但驾驶员已不知去向。民警通过询问周围群众,掌握了驾驶员的体貌特征及去向。大约10分钟后,满身酒气的驾驶员丁某被民警抓获。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在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路段,一辆速腾小轿车由北向南与一越野车发生追尾,喝醉酒的驾驶人马某因怕担责一脚油门溜之大吉。幸好另一方当事人记住了马某的车牌号,当即报警。待交警连夜追查到马某家时,喝得酩酊大醉的马某已躺在自家地板上酣睡过去。虽客观条件已证实马某醉酒但因当时无法立即检测,交警只能采取扣车处罚。

  办案交警告诉记者,弃车逃逸的,事后难以进行酒驾取证,不少酒后撞坏隔离护栏而逃逸的,也只能进行治安处罚。即使属于酒后逃逸的“无证驾驶”者,最多罚款2000元,并处拘留15天。由此,司机避重就轻就不难理解了。

  采访中,一位基层民警告诉记者,醉驾入刑后,酒后驾驶的行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但由于部分驾驶人存有侥幸心理,银川市因酒驾肇事逃逸的案件多有发生,交警设岗检查时,也多次遇到驾驶人试图掉头逃离或直接弃车逃离的现象。在对非单方事故做出责任认定时,有时其中一方当事人会质疑另一方当事人事发时曾饮酒,但对于交警部门而言,通常只能以血检结果为事故责任认定的主要依据和标准。如果肇事者逃离现场,等找到他再抽血化验,则这个结果不一定是公平的,会给办案造成困难。

  酒驾肇事逃逸者多心存侥幸

  根据刑法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肇事后逃逸的法定刑是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如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将被处以7年以上有期徒刑。三者的刑罚幅度差别很大。也就是说,酒驾逃逸后,即便是自首,量刑幅度也远远高于未逃逸的量刑。为了明确交通肇事逃逸后自首的从轻、从宽处罚幅度,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交通肇事逃逸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应认定为自首,但应依法以较重法定刑为基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对其是否从宽处罚。

  交通肇事后,尽力保护现场、及时抢救伤者、马上报警是肇事者的法定义务,但一些肇事者没有履行义务而选择逃逸,尽管事后自首,但可能已经引发了多种恶性后果。所以,即便肇事者事后自首,也不一定能过多减轻处罚,尤其是肇事者同时具有酒后驾车等从重情节的,在决定是否从宽处罚时更要从严掌握。当然,肇事者逃逸后自首肯定会比拒不自首的量刑要轻。但为什么会有一些驾驶员宁可逃逸而不守在现场等待处理呢?

  贺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大队辖区内逃逸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由于逃逸的短时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小于醉驾成本,同时一些驾驶人心存侥幸心理,往往在发生事故后选择对自身更为有利的方式,丢下伤者逃离现场,错过了救治伤者的最佳时间,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该负责人认为,对于酒后驾驶肇事逃逸的,法律上应该给予更为严厉的惩处。

  该大队一名事故民警则认为,实践中,仍可以通过其他刑侦手段调查当事人在事发前是否饮酒。例如:有证人或其他证据能够证明肇事者曾在肇事前饮酒;或者肇事后,有目击证人或被害人证明肇事人身上有很大酒气……这些证据经查证属实,也可以证明肇事者系酒驾行为。所以酒驾者不要心存侥幸,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酒驾行为可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律师刘亚平认为,醉驾入刑实施以来,“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仍有人以身试法。一方面,由于对“醉驾是否一律入刑”存在争议,目前尚没有一个权威、统一而具体的判断标准,使司法机关在实践中往往莫衷一是,从而使不少驾驶人抱有从众和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一些驾驶人虽然因醉驾受到了拘留、罚款等处罚,但正常生活并未受到过多影响,未能吸取足够多的教训,从而还会出现再犯的情况。

  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将酒驾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一旦被公安机关查实存在酒后驾驶行为,则在媒体上予以实名公布,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贷款、不允许坐飞机,限制其奢侈消费行为,从而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减少酒后驾驶行为发生。记者申东 通讯员刘炳宇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