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被公诉 若罪名成立最高判三年

2014年12月23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房祖名资料图

房祖名被警方查获时的视频截图

  本报讯(记者 刘晓玲)昨天,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对著名影星成龙之子房祖名(原名:陈祖明)依法提起公诉。据了解,东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今年8月14日,房祖名与柯震东因涉嫌吸毒被抓获,警方在房祖名住所内搜到100多克大麻,二人对吸食毒品大麻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14天。房祖名交代称,自己吸食大麻的历史已经有8年之久,首次吸毒地点在荷兰。柯震东则有两年吸毒史,第一次吸毒正是在房祖名家中。

  东城检察院有关人士介绍,2014年9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以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经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于9月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陈祖明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昨天下午4时28分,东城区检察院通过官方腾讯微博发布消息:2014年12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对陈祖明(别名:房祖名)依法提起公诉。随后,东城法院也通过官微发布,“2014年12月22日,我院收到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陈祖明(别名: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条件,我院依法受理。目前,本案正在审理中。”

  房祖名又名“陈祖明”,1982年12月3日出生于美国洛杉矶,祖籍安徽芜湖,父亲是香港武打明星成龙,母亲是台湾电影演员林凤娇。房祖名2003年出演首部电影《千机变2花都大战》获得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提名。2011年,获得第十六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暨亚洲影响力大典最受欢迎电影演员奖。

  8月20日,成龙连发两条微博,首次就房祖名涉毒被拘一事发声。成龙先在微博上写道,“首先,谢谢所有朋友的关心。儿子房祖名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愤怒,也非常震惊……希望青少年以祖名的教训为戒,远离毒品的侵害。”随后,成龙就“教子无方”向社会公众表示道歉,“在此,也对祖名说:做错了事,要承担后果。身为你的父亲,我愿意与你共同面对未来之路。最后,我教子无方,也要负起责任,并替祖名一起向社会公众,深深鞠躬道歉。”

  解析

  从批捕到提起公诉为何用了三个月?

  业内人士介绍,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检方批捕之后,正常情况下,警方有2个月的侦查羁押期限,在这个期限内,警方必须侦查搜集证据,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检方提请审查起诉。但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如果案情复杂,需要延长羁押期限,可向检方提出申请。警方延长羁押期限最多可申请3次,警方侦查终结后,移送检方,由检察院公诉部门进行审查起诉。

  据相关的司法解释,警方侦查结束后,将案件移交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机关提供法庭审判所必需的证据材料。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也可以自行侦查。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补充侦查完毕。补充侦查以二次为限。补充侦查完毕移送审查后起诉后,人民检察院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可以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据悉,依据法律程序,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批捕之后,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还将继续对警方的侦查进行全程监督。如果犯罪嫌疑人在被羁押时情况发生变化,比如身体发生变化患重病等等,检方将对羁押必要性继续监督。如果犯罪嫌疑人出现患有重病等不宜羁押的特殊情况,检方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依法进行取保候审处理。

  据了解,取保候审,指在刑事诉讼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责令某些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逃避或妨碍侦查、起诉和审判,并随传随到的一种强制措施。取保候审只是限制而不是剥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它是一种强度较轻的强制措施。此前有消息称,房祖名的父亲成龙曾试图将儿子取保候审,但是警方最终未批准。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

  相关罪名

  容留他人吸毒罪最高可处三年有期徒刑

  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十一条: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2次以上的;(二)1次容留3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三)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又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盘点

  吸毒被抓的明星现状

  柯震东:以参加公益活动形式复出

  今年8月,北京警方在东城区将与房祖名一起涉嫌吸毒的柯震东查获,柯震东对吸食大麻供认不讳。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14天。8月28日,柯震东被释放,之后返回台湾。据台湾媒体报道,12月21日上午,柯震东以公益活动复出,他与家扶基金会青少年一同购物,担任一日店长。

  李代沫:已出狱

  今年3月18日,李代沫因吸毒和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刑事拘留。5月27日上午,李代沫案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代沫当庭自愿认罪,获刑9个月,罚款2000元。入狱后,李代沫认罪态度良好,并于近日刑满释放。据李代沫经纪人透露,其获释后暂无复出计划,要陪在父母身边。

  张默:被检方批捕

  今年7月底,北京警方证实著名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拘留。8月29日,海淀公安分局正式向海淀检察院提请对张默批准逮捕,9月4日,海淀检察院通报,该院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张默正式批准逮捕。

  高虎:已获释

  今年8月,北京警方在朝阳区将涉嫌吸食毒品的演员高虎等4人查获,高虎等4人被依法行政拘留。8月下旬,拘留期满获释后的高虎发布声明公开致歉,并承诺今后绝不会让毒品再靠近自己的生活。

  张耀扬:已获释回港

  今年7月2日,北京警方在朝阳区某酒店内将藏有毒品的香港演员张耀扬查获,从其行李中起获毒品大麻1.15克。经检测,张耀扬尿检呈大麻阳性。张耀扬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据媒体报道,张耀扬已获释回港。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