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构假退票信息 铁路内鬼两月贪140万退票款

2014年12月25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原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收入审核员李崇义,与售票员宋某(另案处理)合谋,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贪污140余万退票款。近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李崇义有期徒刑10年。”

  李冬生获减刑一年 因贪污受贿获刑9年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继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获得减刑1年之后,又有一名在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足协官员获得减刑。近日,原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因在狱中表现良好,燕城监狱建议对李冬生减去有期徒刑1年。二中院经过审理,对其减去有期徒刑1年。

  李冬生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此后,李冬生调任中国足协技术部,担任主任职务。

  2012年6月13日,李冬生受贿、贪污一案在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法院认定李冬生任足管中心技术部副主任、足管中心“08国家队办公室”主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执行秘书,兼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执行秘书等职位期间,利用负责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等职务便利,2003年3月至2010年,为他人和部门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79万余元。

  案发后,李冬生投案自首,并退缴部分赃款。法院最终以李冬生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后李冬生被送往司法部燕城监狱服刑。司法部燕城监狱提出,李冬生在服刑期间,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考核期间获表扬6次,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对罪犯李冬生减去有期徒刑1年。

  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司法部燕城监狱检察室同意对罪犯李冬生提请减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当庭发表检察意见,同意减刑。

  二中院经过审理认为,李冬升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可予减刑。对李冬生减去有期徒刑1年(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自2010年9月4日起,至2018年9月3日止)。

  案发

  审核员与售票员合谋贪污140万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指控,2012年3月,李崇义与北京站售票车间售票员宋某共同预谋骗取退票款。2012年3月至5月间,李崇义在担任北京铁路局收入稽查处北京收入稽核部收入审核员期间,利用对北京站上报的退票报告进行审核和监管的职务之便,对售票员宋某编造的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高铁商务座虚假退票信息800余条通过审核,二人骗取退票款共计人民币140万余元。检方认为,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刑事责任。

  此案庭审时,李崇义辩称,她并没有与宋某共同预谋骗取退票款。自己担任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收入审核员期间,由于工作不负责任,对宋某骗取退票款开始并未发现,更未参与。直至2012年4月的一天,自己偶然查出宋某的退票报告有问题,她便找到了宋某。宋某要求她为其隐瞒,并给予她钱款。此后直至2012年5月间,宋某多次送给她钱款。她知道宋某是利用编造虚假退票信息骗取退票款,于是对宋某的退票报告不加审核,放任宋某的行为。

  被另案处理的宋某则供述称,2012年3月初的一天,李崇义与他商定,由他利用工作之机编造虚假退票信息,李崇义则利用职务之便为他提供掩护,两人用此方法共同骗取退票款。此后直至2012年5月间,他多次在当班作业时,使用手工退票程序,虚构了数百张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商务座退票并制作虚假退票报告。北京火车站将上述退票报告上交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后,李崇义故意不加审核,一律予以通过。两人共同骗取了100多万元人民币的退票款,予以分赃。

  法院审理此案期间,冻结了李崇义个人财产71万余元。

  查处

  犯贪污罪获刑10年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李崇义属国有企业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应以国家工作人员论。其与宋某勾结,分别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共同将两人所在单位北京铁路局的国有财产占为己有,其行为侵犯了国有财产的所有权和国家的廉政建设制度,已构成贪污罪。

  李崇义作为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收入审核员,专门负责审核北京火车站退票情况。本案发生期间,李崇义审核出多名北京火车站售票员的工作失误,未通知北京站售票车间,与铁路企业的规定不符,并一直对宋某的退票报告予以确认、通过。

  最终法院以李崇义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在案人民币71万余元发还北京铁路局。

  手段

  虚构855条京沪高铁退票信息

  北京铁路局收入稽查处会计科科长证实,2013年4月,北京铁路局收入稽查处在分析北京铁路局火车票退票情况时,发现855条虚假退票信息。这些退票信息显示退票时间为2012年3月至5月间,退票种类为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商务座退票,均是利用手工退票程序输入计算机系统,经核查均无对应的原票。相关退票报告的经手人均为宋某。他们当即向公安机关反映了上述情况。

  北京铁路局北京站售票车间出具的证明及客运运价杂费收据显示,北京站售票车间负责退票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制作退票报告,可以将退票信息手工输入计算机系统,上班时从车间总账领取一定的退票备用金,下班后实际发生的退票款、剩余的备用金必须和上班时领取的备用金总额一致。

  北京站售票车间将退票报告和退票原票送交北京铁路局北京收入稽核部,由北京收入稽核部对退票是否符合铁路规定进行审核。北京收入稽核部在审核中如发现疑问,经与北京站售票车间核对,确系退票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由负责退票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赔偿所有损失。

  而原铁道部下发的《铁路运输收入审核工作规则》证明,铁路收入稽核部门工作人员在对退回的车票及退票报告进行审核时,应核对所附原票是否齐全有效,根据客运章程的规定,对应退票价与实退票价、应收退票费与实收退票费进行核对,确认应收和应退款额是否完整和正确,发现所附原票不齐全,应填发“票价订正通知书”进行追补。

  此外京沪高铁出具的证明显示,2012年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高铁商务座票价为1750元,全价退票费为88元,退给旅客1662元。

  相关新闻

  足坛反赌扫黑多名官员仍在服刑

  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多名足协官员,目前仍都在服刑。

  谢亚龙 2012年6月13日,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因犯受贿罪,被辽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目前,谢亚龙在司法部燕城监狱服刑。

  杨一民 2012年2月,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因受贿125.49万元被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判决后,杨一民转入燕城监狱服刑。因在监狱中表现良好,今年年初,法院裁定对杨一民减去有期徒刑8个月,杨一民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自2010年1月22日起,至2019年11月21日止。

  蔚少辉 2012年6月13日,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副主任蔚少辉因犯受贿罪,被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目前,蔚少辉在监狱中服刑。  记者 李铁柱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