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一警察与暴恐分子搏斗牺牲 3处要害部位被刺

2014年12月27日 08:4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视频:孟建柱:坚决遏制新疆暴恐活动频发态势  来源:中央电视台

  今年6月10日,28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公安局阿热勒派出所民警艾尼瓦尔·艾海提走访排查时,被暴恐分子持刀刺中要害,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此后,他被民政部批准为烈士,被阿克苏地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近日,面对本报“走基层·新疆行”采访组记者,说起牺牲在反暴恐一线的儿子,艾尼瓦尔·艾海提的父亲再度泪流满面:“得知儿子出事那一刻,他的母亲昏厥在地。”

  “工作上的事情这么多,我过几天再休息吧。”

  6月10日,阿热勒派出所一警务室民警接到村民举报:多人聚集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所领导立即通知民警艾尼瓦尔·艾海提带协警赶赴现场,协助警务室民警排查相关情况。

  在依法对涉嫌开展非法宗教活动的人员进行盘查时,一名民警突然遭到不法分子持刀袭击,颈部和腋下被刺伤。见此情形,艾尼瓦尔·艾海提迅速扑向持刀歹徒,与其展开殊死搏斗,身体3处要害部位被刺伤。

  在盘查现场,民警和辅警合力制伏一名暴恐分子。另两名暴恐分子逃窜途中持刀拒捕,被抓捕民警依法果断击毙。

  在将两名受伤战友送往医院的途中,民警买尔旦·马木提“总是觉得车速太慢”,但是“仪表盘显示汽车时速已达100千米”。由于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艾尼瓦尔·艾海提壮烈牺牲。另一名民警经全力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逐步康复。目前,这名民警已回到工作岗位,并被任命为温宿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副所长。

  “如果当天没有出事,6月13日,他该过生日了;他的婚礼也会在10月举行。”阿热勒派出所教导员艾力·尼牙孜告诉记者。

  “出事当天,他本该休息。”艾力·尼牙孜清楚地记得,艾尼瓦尔·艾海提当时对他说,“工作上的事情这么多,我过几天再休息吧”。

  “如果不是艾尼瓦尔,我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2012年4月,艾尼瓦尔·艾海提参加公安工作。新警培训结束后,他来到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成为一名农村警务室民警。

  在走访了解辖区情况时,艾尼瓦尔·艾海提获知36岁的村民买买提·艾拜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常年卧床不起,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

  “根本没有钱治病。”买买提·艾拜说。“你别着急,等着我的好消息吧。”临走时,艾尼瓦尔·艾海提将兜里仅有的200多元钱放在了买买提·艾拜的炕上。

  艾尼瓦尔·艾海提第一时间将此信息告知村委会主任和驻村工作组,经多方协调解决了治疗费用问题。

  “如果不是艾尼瓦尔,我只能躺在床上等死。”说起这些,买买提·艾拜感激不已。听说艾尼瓦尔·艾海提在与暴恐分子搏斗中英勇牺牲,他悲愤交加、泪流满面:“那些人应该被千刀万剐。”

  民警木卡日甫·斯马义力说,在一次骑马比赛中,一名50多岁村民不小心摔破了头。艾尼瓦尔·艾海提及时把村民送到医院,帮着挂号、拿药、办理住院手续,直到村民的家人赶到医院,回来已经半夜了。

  “不办妥当,我不放心。”当时,艾尼瓦尔·艾海提说。

  “艾尼瓦尔不能被调走,我们需要他。”

  2013年9月,艾尼瓦尔·艾海提和其他民警奉命在阿克苏市排查、抓捕犯罪嫌疑人。连续两天没怎么休息,大家都疲惫不堪。

  “你们先睡会儿,有我在,你们放心。”等其他民警睁开眼睛时,艾尼瓦尔·艾海提还在紧盯着犯罪嫌疑人的住所。他说:“如果我们都睡着了,万一嫌疑人跑了,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进行抓捕。”

  2013年10月的一天,正在开展治安巡逻的艾尼瓦尔·艾海提接到村民电话,“六组的稻田里火海一片”。听到这个情况,他立即通知村干部并带领协警赶往火灾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

  2013年年底,由于工作需要,上级决定将艾尼瓦尔·艾海提暂时调往其他警务室工作一段时间。“艾尼瓦尔不能被调走,我们需要他。这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听说艾尼瓦尔将被调走,托万克麦盖提村的村民自发写下“万民书”,交到派出所领导手中。得知艾尼瓦尔·艾海提还会回来,村民的心里乐开了花。

  而这次,艾尼瓦尔·艾海提英勇牺牲在反暴恐一线,村民们知道,再也无法挽留他了。

  “这是我们给艾尼瓦尔捐的5600元钱,你给他的家人吧。”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书记伊力亚斯·艾玛尔说,听到艾尼瓦尔·艾海提牺牲的消息后,村民们纷纷自发捐款表达心意,众多村民到追悼会现场送他最后一程。

  “艾尼瓦尔·艾海提同辖区村民打成一片,他所做的点点滴滴感动着这里的村民。”温宿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黄明健 沈磊磊 通讯员 杨旭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