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 1周发布2件以上案件

2015年01月06日 11:2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制图/龚武

  ——聚焦我省“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工作

  2014年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结束在川巡视工作。从9月28日到12月18日的81天中,省纪委向社会发布干部查处案件27件,平均一周发布两件以上

  2014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574件,处分10261人,立案数同比增长28.9%

  打开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廉洁四川”,点击“权威发布”栏目,一系列案件查办信息跃入眼帘:2014年11月21日,省纪委发布消息“省农业厅副厅长姜文康接受组织调查”;11月25日,“大英县委书记谢代银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结束在川巡视工作。从对“权威发布”栏目的统计中,不难发现,从9月28日到12月18日的81天中,省纪委向社会发布干部查处案件27件,平均一周发布两件以上。

  平均一周两件以上案件发布,这样的频率说明了什么问题?“根据中央第九巡视组移交的线索”蕴含什么深意?记者走进省纪委,一探原委。

  19批“问题线索信访件”每件都有专人处理

  2014年12月24日,记者走进省纪委一间挂有“信访举报处理中心”牌子的办公室。“不久前,这里每天晚上灯火通明,20多人每天工作到深夜。”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当时,信件柜时不时装满了各类信访件,这些信访件有一共同特征:均是中央巡视组转交省上的信访举报件。信访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这些信访件进行初期处置。

  2014年7月28日到9月28日,中央巡视组在川开展巡视工作。据了解,在川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采取在媒体上公布信箱、举报电话和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信访举报。中央巡视组向四川省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严肃认真对待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用好巡视成果。省委将“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核查”作为巡视整改重要政治任务之一,强化核查、整改、落实工作。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件统一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处置,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我们先后收到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全部共19批信访件。”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已办结78.8%。

  为确保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纪委采取“集中办理信访举报、集中处置问题线索、集中查办典型案件、集中开展督促指导”等“四个集中”创新机制,高效推动处置工作。

  针对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件,省纪委制定“统一归口、分级办理、限时办结”的制度机制。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统一归口”,就是由省纪委信访室归口管理,由此,“信访举报处理中心”成为汇总分拣中心。“每一个件都建立台账,都有专人处理,统一登记摘录。”这位负责人说。

  80%以上所反映对象在市州分级办理信件全走机要通道

  据了解,按区域类别划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主要涉及市州、省级部门单位、省管干部等三个方面,其中80%以上所反映对象在市(州)和所属县(市、区)。因此,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要及时分流转办、分级处理,“如省管干部,由省纪委承办。反映市、县干部的转市州纪委。信件全部走机要通道。丢失要追责,泄密也要追责。”这位负责人还介绍。

  对分级办理的信访件,省纪委要求限时办结。“必须在15天内对问题线索提出办理处置意见。”该负责人说,对分级转办的信访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采取“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的方式逐级建立台账,逐级提出办理意见。

  同时,省纪委将移交件全部纳入督办件管理,集中开展督促指导。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挂牌督办、专项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办理情况,“有台账、有分流去向、有专人定时催办。省纪委每周收集、分析办理情况,督促各地各部门抓紧办理。”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发挥“四个集中”机制,各级各部门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加速度、高质量办理。2014年12月12日,广安市接手的100余件转办件全部处置。

  用好巡视成果立案调查极具针对性

  在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中,往往包含党员干部存在党风廉政方面问题的线索,这些线索需要核查、求证。因此,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收到的信访件,各市州纪委主要领导一件件研究、提要求,召开相关会议,提速、提级办理。

  通过仔细甄别,属问题线索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建立“绿色通道”,开展线索排查并按相关规定提出处置意见。“年底前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我省积极主动回应。对腐败线索具体、条件成熟的,第一时间启动立案调查。

  为形成震慑,以儆效尤,查处极具针对性: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案件;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一些重点部门典型案件;涉及“四风”类案件,以及基层侵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

  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省纪委查办了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点开“权威发布”可见,还在中央巡视组在川工作期间,我省就与中央巡视组加强协作,对腐败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日,在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经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纪委正在对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忠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

  此后不到3个月,“根据中央第九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省农业厅副厅长姜文康接受组织调查;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全忠,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勤宏先后落马……

  在市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以广安为例,该市接到的100余件中央巡视组转办件,通过问题线索核查,立案件数近40%,党纪政纪处分90人,有的还被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

  对中央巡视组巡视成果运用,构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章节。“老虎”“苍蝇”一起打,2014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574件,处分10261人,立案数同比增长28.9%。这种“新常态”也从“廉洁四川”一周平均2件以上案件权威发布中体现出来,这是我省与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重拳出击、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的节奏。

  “这深刻表明,在党中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省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和案件查办力度,着力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陈松)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