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登记在册吸毒人员7万余人 遍布全省119个县

2015年01月06日 11: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2014年12月27日,歌手尹相杰涉毒被抓的消息曝光。在一片惋惜声中,有媒体统计他已是2014年第12个涉毒明星。明星吸毒的消息不断传出,一方面暴露出毒品问题日益蔓延;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国家对毒品问题的惩治,正在展现强硬之势。

  2014年10月,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行动要求各地警方全面推行“逢嫌必检”措施,正是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开展“毒检”筛查,让一大批隐性吸毒人员浮出水面。

  从近日国家禁毒委对我省禁毒工作调研来看,我省的禁毒工作和全国一样,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形势仍然严峻而复杂。

  多起目标大案揭露毒品犯罪新态势

  截至2014年12月22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17780起,抓获涉毒人员18010人;查获各类枪支22支、子弹275发、手雷1枚,铲除非法种植罂粟43634株。与往年相比,2014年我省破获的毒品大要案件最多、缴获的毒品也最多——共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4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3起。

  涉及地域广、毒品数量大、团伙成员多,而且涉嫌“恶势力”犯罪,这些特点正在我省多个城市侦破的涉毒案件中显现。

  长治市公安局经过5个多月的侦办,于2014年10月下旬成功侦破公安部部督2014-678号毒品目标案件。仅这一起案件,警方共抓获涉毒嫌疑人106人,不仅如此,警方还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甲苯、丙酮等大量制毒原材料和制毒设备;冻结涉毒银行卡33张,金额33万元,查扣毒资10万元,涉毒车辆25辆。

  2014年9月10日,晋中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团伙贩卖运输冰毒案,缴获冰毒109.8千克,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破获的最大冰毒犯罪案件。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殷指出,山西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全国罂粟非法种植重点省和土制海洛因输出地,转化成为一个毒品消费省。尽管随着禁毒人民战争的不断深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大案件侦办力度,相继破获了一批重特大毒品案件,但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冰毒犯罪案件”的出现,仍警示我们必须高度正视日益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

  吸毒人群日趋庞大 禁毒任重道远

  毒品与艾滋病、恐怖活动并称为世界三大公害,困扰着整个人类,能否有效地控制住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仍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目前,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7.07万余人,遍布全省119个县,吸毒人员总数不断上升,特别是吸食冰毒、麻古、氯胺酮等合成毒品人员增速加快。

  毒品问题与“黄、赌、盗、抢”等问题相互交织,不仅导致人性沦丧、道德滑坡,而且诱发大量违法犯罪活动。有数字显示,在全省“肃毒害创平安”百日攻坚行动中,一些地区破获的侵财类案件中吸毒人员作案比例高达70%—80%。此外,因吸食合成毒品导致吸毒人员产生幻觉、妄想等精神疾病,进而引发恶性伤害、交通事故等极端案件和事件,严重危害着公共安全。

  随着枪毒合流现象日益突出,毒品问题往往与集团犯罪、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相伴相生,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2014年以来,仅我省禁毒部门就缴获各类枪支22支,子弹275发,手雷1枚。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新情况是,互联网、物流寄递行业涉毒问题严重。一些制毒案件,制毒工具和原料全部通过淘宝网购买,快递收货。2014年晋中市公安局破获的“4·26”特大集团贩毒案,缴获的109.8千克冰毒全是通过物流渠道从广东发到山西晋中、阳泉和辽宁鞍山。

  截毒源堵通道打网络千方百计对峙毒魔

  与毒品问题的较量已经进入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必须要有特殊之举。

  ——国家禁毒委、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将在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中开展“毒检”筛查作为发现吸毒人员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行“逢嫌必检”措施,最大限度地发现排查失控吸毒人员、隐形吸毒人员,并将其及时纳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体系,防止脱管失控。

  ——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省公安厅提出,禁毒战争要打整体战、合成战。逢吸毒必查贩毒、逢贩毒必查上下家,彻底摧毁各种吸贩毒网络。各警种还需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办案,追查制毒原料来源和原料犯罪集团,打掉整个制毒产业链;通过核查吸贩毒人员的网络身份信息等手段,充分发现、收集和梳理网络吸毒、贩毒、制毒活动线索,适时出击,彻底打掉网络贩毒集团。

  ——注重搜集汇总相关物流寄递企业违规情况,集中开展曝光和整治工作,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的相关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还启动了对公共娱乐服务等易涉毒场所的查处行动,采取明察暗访或集中清查等方式,加大对场所涉毒活动的发现力度。

  ——交警将路面“毒驾”筛查纳入吸毒人员查控战役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毒驾”行为,切实加强对吸毒肇事事件的防范工作。

  能否战胜毒魔,关系着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一张天罗地网正在悄然收口。(山西日报)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