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纪委探索权力制约新路径 土地转让等重点防腐

2015年01月07日 16: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日,成都市纪委、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成都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耘芸发布了2014年以来成都市推进权力制约和监督工作的相关情况。2014年以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市、从严治党中狠抓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了成都市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加强制约和监督的政治新常态。

  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方面,2014年,成都市委印发了《成都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暨建设廉洁成都2013—2017年实施意见》,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抓党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坚持把“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作为该市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把“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作为构建廉洁成都五大体系、五大建设的重要任务,把“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作为深化源头治理的关键举措,着力构建立体多维的权力制约监督网络。

  同时,通过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惩防体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使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两种改革模式试点

  探索权力制约监督新路径

  据刘耘芸介绍,2014年,成都市纪委在部分区(市)县开展了“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和“研究制定对地方党政正职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加强监督的实施办法”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在武侯区和青白江区实施的“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试点项目,主要是通过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措施和途径,构建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同级监督工作格局;在成华区、都江堰市实施的“研究制定对地方党政正职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加强监督的实施办法”试点项目,主要通过厘清党政正职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权力边界,探索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对党政正职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监督难的问题。

  “目前,两项改革试点均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刘耘芸表示,届时,成都市加强对同级监督和对党政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机制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重点领域防腐

  源头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在重点领域防腐工作方面,成都市纪委对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强化重点领域防腐治腐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针对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涉农资金管理、教育文化资金管理、选人用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市纪委监察局正在着手制定《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机制的意见》,从市级层面探索‘三重一大’的普遍性要素,科学界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按照依法民主科学原则,切实规范决策程序;从多方面强化监督措施,落实监督责任。”刘耘芸表示,该意见的起草制定,将推动健全重大决策全程记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终身问责以及主要领导“五不分管”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决策权的制约和监督。

  此外,成都市纪委还大力推动源头治理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制度机制建设,确定该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14个部门作为制度建设重点单位,下达36项制度建设任务,从不同方面加强了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工作。在该市纪委监察局的强力推动以及各责任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目前,2014年需制定完成的28项制度建设任务已全部落实。

  廉政风险防控

  实施积极预防新战略

  目前,按照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及要求,该市各地各部门已普遍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立足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中的权力制约和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项目等,该市确定并实施了41个市级防控项目,积极开展廉政风险专项防控工作,探索构建了廉政风险专项防控制度体系。

  同时,成都市纪委还印发了《关于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查办案件与预防腐败协同工作暂行办法》,针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制度缺失,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形成了一套实施积极预防战略、系统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具体办法。

  建立两个平台

  筑牢科技反腐防火墙

  在科技反腐方面,成都市纪委建立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全程监管用权,同时构建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严格规范行权。

  据悉,该市纪委在全面清理职权、查实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优化运行流程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制度+科技”,强化科技反腐,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截至目前,已分期分批在20个市级部门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并实现了市国土、交通、规划、房管4个部门的防控平台向19个区(市)县全面延伸。

  同时,该市还构建完成包括“一目录、一厅、两平台”的市、县两级统一的行权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8大类行政权力事项纳入行权平台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平台运行的监督问责,审查通过市级试点单位4846个廉政风险点和6641条监察点。目前该市43家市级试点单位已全面上线试运行。

  坚持廉洁共创

  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在推动廉洁成都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中,成都市纪委印发了《关于与中央、省驻蓉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推进“廉洁成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承担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职能的驻蓉单位纳入全市党风政风暨软环境测评体系;组织成都电信、成都移动等企业上线“成都面对面 政风行风热线”,促进驻蓉单位与地方共同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同时,该市还全面推进廉洁诚信非公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家庭等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通过开展廉洁诚信非公企业创建活动,全市30家工商联会员企业梳理查找廉洁风险点300余个,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近400条;通过开展廉洁医院创建活动,全面规范了市级公立医院和医务人员服务标准;在廉洁家庭创建活动中,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讲述“好家训好家风”社区故事分享会,以“身边人讲家训家风”为主题,吸引近5000名社区群众参与,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500份。(记者 董焦)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