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原科技厅长李兴华受审:儿迷赌博是我最大悲哀

2015年01月09日 05: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昨在深圳受审当庭认罪

  昨日10时,57岁的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曾经的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兴华因被控受贿逾4000万元在深圳受审。法庭上,头发花白的李兴华当庭表示认罪,对所有的指控都供认不讳,只对部分细节有异议。

  李兴华在庭上频繁回答“不知道”,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三不知”:不知道妻儿去哪了,不知道受贿了多少钱,不知道股权具体价值几何。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纳

  “三不知”厅长

  一不知 干股价值几何

  检察机关指控,李兴华多次笑纳企业干股来“隐性受贿”,折合价值高达人民币2160万元。

  在法庭上,李兴华表示自己收了干股,其中检方指控他收受胡某文贿送广州村村通科技有限公司10%的干股(折合人民币100万元)这一单,只是“口头账”,实际没有发生股权转移,不能作数。他同时提出,这些干股自己并没有获利,自己并不知道这些干股的实际价值,而且对检方核算的干股市场价值的计算也有异议。希望法庭能够依法查明这些干股的价值。

  二不知 妻儿现在何处

  昨日李兴华当庭承认,妻儿都已出国,当时儿子去了多米尼加,妻子去了新加坡,但如今他也“不知道”妻儿在何处。

  起诉书上,检察机关对李兴华儿子李晟目前状况的描述是“另案处理”,而对其妻魏梅兰的描述是“在逃”。李兴华的妻儿亲属也在此案的利益纠葛中。如2010年10月份左右,李兴华夫妇到香港旅游,在酒店房间唐某以给魏梅兰购物为由送给李兴华港币10万元,李兴华都收下了。2012年春节前,唐某与叶某贿送给魏梅兰人民币10万元,后魏梅兰把送钱的情况告诉李兴华,李兴华同意收下。

  李兴华说,把儿子送走是为了让他远离赌博圈子。妻子退休后在家无事可做,就去新加坡照顾摔断了腿的亲戚。

  三不知 到底受贿多少

  庭审还披露了一个细节。东莞某公司董事长李某为感谢李兴华多年关照,在2011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到其家中拜访,用旅行袋装好人民币现金70万元贿送给李兴华,并当场拉开旅行袋给李兴华看。这笔现金由魏梅兰分期存入银行。2013年4月份左右,科技系统有关人员被纪委调查时,李兴华担心事发,交代其弟将70万元现金退还给李某。

  昨日庭审中,李兴华表示“不知道”自己到底受贿多少。

  两大焦点

  2.7亿科技扶持资金都是“开绿灯”?

  “就像高考招生一样,分数不够进不来,是有底线的。”

  昨日,检察机关指控,李兴华涉嫌接受多家科技企业贿送价值超过2160万元的“干股”,并涉嫌收受1991万元人民币、110万港元和3万美元,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老总。作为回报,经李兴华审批给他们的科技扶持资金超过2.7亿元。

  昨日,李兴华辩称:自己没为企业“开绿灯”,因为科技扶持资金有层层把关,不符合条件的不可能进入。而且无论是谁打招呼,申请的企业也要有起码的资格才行,“就像高考招生一样,分数不够进不来,是有底线的。”李兴华说,起诉书指控的上亿元科技扶持资金,并非都是他打招呼的。“只有一小部分我打了招呼,大部分都没打招呼。”而且他认为,即使是自己打招呼获取科技扶持资金的项目,“没有一个因为我的犯错而给国家造成损失,这些项目正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行贿人到底替其子

  还了多少赌债?

  “儿子沉迷赌博,是我最大的无奈和悲哀。”

  据指控,叶某、唐某为感谢李兴华对他们公司在省科技厅申请项目扶持资金方面的照顾和支持,多次出资帮助李兴华偿还其儿子李晟赌债共计人民币1840万元。昨日在法庭上,李兴华说自己并没有主动要求行贿人叶某帮其儿子还赌债。他说叶某的另一个身份是自己的博士生,一天叶某来家聊天,看他愁眉不展,就问发生了什么事。李兴华提到自己的儿子李晟沉迷于赌博,让他感到很悲伤无奈,而且追债人的行为已经威胁到家人的人身安全,报案又怕家丑外扬。叶某就主动表示帮他解决问题。

  李兴华说,自己对叶某提出要求:一是不能用科技扶持资金来还赌债,二是自己家里现在没钱,要等把房子卖了以后才能还钱给叶某。他说自己一直“不知道”儿子到底欠了多少赌债,因为每次问儿子这个问题,他就跑掉。因此,也不知道叶某替儿子还了多少赌债。

  2011年他到香港出差的时候,曾和叶某、唐某会面时,看到过几张欠条,但看完后还给了唐某,后来被烧掉了。李晟的收条都在叶某手上,叶某本人也没有具体告诉他细节,一般只讲个大概。2012年李兴华问叶某赌债数目,叶某说:“你最好不要知道数目,对你没有好处,相信我会处理好的。”

  李兴华怀疑,叶某可能会在赌博数额上向唐某“报大数”,以获取私利。他表示,在儿子赌债的问题上,“只要是法院依法公正查明的事实,我都会承认。”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