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情杀人潜逃15年落网 被抓称后悔太冲动(图)

2015年01月09日 13:4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男子为情杀人潜逃15年落网被抓称后悔太冲动(图)

  核心提示|“跟她说,别等我了,地下室的柜子下面还有点私房钱,让她拿走吧”。1月6日晚上10时许,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一处民宅,王明祥对警方说出了这句要转告给“妻子”的交代后,跟着民警返回河南。

  对于这片土地,他熟悉又陌生。这里曾是他的故土,但15年前他因犯下命案逃离这片土地之后便再也没有回来过。“对不起的人很多,最对不起的是把我拉扯大的母亲。”昨日下午3时许,在洛阳市伊川县看守所,王明祥掩面而泣。

  男子在石家庄被一句乡音浓浓的问话“击倒”

  1月6日晚10时许,河北石家庄鹿泉区繁荣街。

  “老王,你可真难找啊!”听到有人叫自己,男子转身回头。“谁叫我啊?”话音未落,几名身着便衣的民警箭步上前,将刚回话的男子按在了地上。

  一声河南话传来:“你是王明洲,还是王明祥?”

  面对质问,被扑倒的男子沉默了。

  “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但没想到会是今天。”男子没有丝毫反抗,跟着民警上了车。

  被民警带走的男子名叫王明祥,伊川县彭婆乡人。

  1999年9月16日,刚过完30岁生日的他,因为当晚的一时冲动,人生就此改变。

  当天晚上10时许,喝了半斤多白酒的王明祥又一次趁着酒劲儿,来到邻村寻找“相好”荣某。荣某曾是他18岁时的恋人,两人因为家庭原因最终没能走到一起。而后,已身为人母的荣某和已离异的王明祥再次碰面,并保持了两年多的“婚外恋情”。

  当王明祥翻墙进入荣某家平房时,忽然电灯亮了。入睡不久的荣某,觉察到有人进屋,便打开电灯。当灯亮起的一刹那,和荣某躺在一起的荣某的丈夫和孩子进入王明祥的眼帘。

  之前从未见过荣某丈夫的王明祥,顿时心生妒意,仗着酒劲,从腰中拔出平时在山上防野生动物袭击的斧头,对着荣某丈夫头部就砸了下去,一旁的荣某呆若木鸡。王明祥找来绳子,紧紧地在荣某丈夫的脖子上缠了几圈,这才作罢。

  随后,王明祥带着荣某和她的孩子赶到同村的姐姐家中商量对策。

  在将荣某丈夫的尸体慌忙抛弃后,王明祥仓皇出逃,这一逃便是15年。

  他用哥哥的曾用名“人间蒸发”15年

  王明祥离开伊川后,便再也未与家人联系,案件多年来没有任何线索。

  2014年底,洛阳市公安机关开展了针对“命案追逃”的专项行动,伊川县局民警李晓霞成了王明祥追逃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王明祥已“人间蒸发”了15年,在昔日的案件发生地,能够清楚地记起15年前这桩命案的人已不多,而留给李晓霞的线索也只有为数不多且字迹已渐模糊的案卷材料。

  “光梳理案卷我就用了5天。”2014年12月9日,李晓霞等民警开始正式接手此案,字迹斑驳的案卷已让她十分“头疼”,而嫌疑人复杂的社会关系更是一个难题,“亲属信息、社会关系,整整打印了5张纸。”李晓霞告诉记者,王明祥的家是个大家族,“光亲兄弟姐妹就有八九个,侄子及其后代更多。”

  在对王明祥复杂的社会关系进行梳理时,民警发现,王明祥的一位亲哥哥,曾用名“王明洲”。此人曾于1999年前往新疆摘棉花,且将户口迁移至了新疆,而后两年,王明洲回到河南老家,补办户口时,他已将名字改为“王其强”。

  “在农村,名字是跟辈分有关的,他改后的名字中的字和自己侄子名字相似,按照‘土规矩’,这是大不敬。”李晓霞告诉记者,在发现了这一奇怪的现象后,专案组对已经改名为“王其强”的王明洲展开重点调查。

  调查中民警发现,在河北石家庄,曾有人在多年前以“王明洲”身份在两家银行先后办过存折,而其中的一个账户还曾于1年前出现过一次金额变动。

  可据民警调查,王明洲除了多年前去新疆打过工外,其后便再也没有过外出务工的经历。王明洲自己也一口咬定近几年“从未出过伊川县”。这让民警对石家庄的几个账户感到奇怪。研究后民警决定,前往石家庄一探究竟。

  在“布满灰尘”的银行资料室,民警找到一张多年前的银行原始凭证,由此追查出的一则由于2003年“非典”时期清查暂住人口的信息让民警看到了希望。

  “这不就是咱要找的那个人吗?”暂住信息中,一名着西装的中年男子的照片刚从屏幕跳出,就被李晓霞死死盯住。

  随后,李晓霞等人带着照片“扮演”片儿警四处寻找王明祥。

  “这不是洲吗?”一天后,王明祥曾经的房东认出了照片中的王明祥,在房东口中,王明祥叫做“王明洲”。这正是之前其兄改名前所使用的姓名。

  1月6日晚10时许,逃亡15年的王明祥最终落网。

  为防暴露他凡事隐忍还“娶”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子

  经审讯民警得知,在“犯事儿”后,王明祥偷走哥哥王明洲的身份证并用哥哥的名字开始了逃亡生活。

  从伊川离开后,王明洲辗转郑州、沈阳、大连、石家庄等地,“因为害怕,待得最短的只有半天,最长的也不过两个星期”。最后,王明祥落脚在石家庄,并决定找个活儿安顿下来。

  审讯中王明祥告诉民警,15年的逃亡经历让他已成为“惊弓之鸟”,“看见保安都怕得不行”。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身份,在石家庄落脚后,王明祥和一位“已育有子女,丈夫进了监狱”的女子生活在了一起,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他们也没有领取结婚证。

  15年间,王明祥对任何人都“一脸和气”,“见谁都笑笑,从不多说话”。受再大的委屈也要对对方“笑脸相迎”。

  在石家庄,王明祥靠修鞋、干建筑工为后来的“妻子”买了房。但时刻感到“在替别人养孩子”的王明祥也偷偷地将一些钱藏在家中地下室的柜子下面,以备不时之需。

  民警把王明祥带走时,现任“妻子”杨某追着车,给民警发来短信问:“他到底啥事?厚衣服没带,给我个地址,我给他邮寄过去。”而感到自己再也回不来的王明祥,对“又一个被辜负的女人心怀愧疚”,在被押解回洛的途中,他让民警转告“妻子”:“地下室我攒的还有钱,拿去补贴家用。”

  对不起太多的人,最对不起的就是妈后悔当时太冲动,但一切都晚了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洛阳市伊川县看守所见到王明祥。

  “15年了,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别人打我,我都不敢还手,就怕惹事儿。”回忆起15年的逃亡经历,王明祥反而释然了。王明祥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案发前他的脾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怪,一言不合脾气就上来了”。

  “她虽然没说,但她也想要结婚。”谈及在石家庄一起生活十多年的“妻子”,王明祥满是愧疚,“我偷偷攒下来的钱,算是给她唯一的弥补吧。”王明祥多次让民警转告“妻子”:“别等我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俺妈,把我拉扯大不容易”,刚提到母亲,这个中年男子便再也忍不住,掩面而泣,“我后悔自己当时太冲动了,但是现在也晚了。”想到自己以后可能的结果,王明祥轻摇着头,脸上挤出了一丝苦笑。

  据民警介绍,王明祥归案后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伊川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姓名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大河报记者吴俊池陈骏通讯员崔琦文记者吴俊池摄影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