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委巡视机构2014年共发现问题线索1573件

2015年01月15日 09:1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第二巡视组到丝丽雅集团参观考察。旬子 供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书记陈争鸣,都江堰原市委书记刘俊林,德昌县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江等接受组织调查……探究这些腐败分子落马过程会发现,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浮出水面”,正是源于省委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线索。

  省委巡视机构,这个在老百姓眼中略带神秘的机构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什么作用?怎么组成的?如何开展工作的?记者近日采访省委巡视机构,走近巡视工作。

  1

  组织格局

  4个层级,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相比过去,巡视办在人员编制上翻了3倍。8个巡视组组长均是正厅级实职。

  这是省委附近一条静谧的小巷,省委巡视办机关就坐落于巷头的一栋大楼中。新年上班第一天,记者走进巡视办,大楼通道两边是10多间办公室。门上主要挂着两类牌子,一类是处室,另一类是巡视组。处室办公室门虚掩,人影晃动,而巡视组10多个办公室许多却房门紧闭。

  怎么会这样?记者向巡视办工作人员打听方知,巡视组成员去被巡视地反馈去年巡视结果去了。

  开年就“走出去”,这是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组的“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来自于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巡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磨砺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2014年,省委常委会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工作议题、省委“五人小组”专题听取巡视重要情况汇报。

  省委用好巡视反腐“利剑”还体现在配强巡视一线的重大举措上。“去年9月,省委巡视办正式成为省委工作部门,下设三个处,分别负责相关巡视工作。8个巡视组,组长均是正厅级实职。”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过去,巡视办在人员编制上翻了3倍。“而8个巡视组一线巡视人员加上聘挂干部,已达到70多名。”

  按照中央要求,巡视工作全国“一盘棋”,由中央统一领导,各省巡视工作由省委具体负责。目前在我省,一个由省委统一领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挥、省委巡视办统筹协调、8个省委巡视组一线巡视的格局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从省委到巡视组,自上而下、四个层级、一以贯之,为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夯实了基础。”该负责人说。

  2

  巡视任务

  从包罗万象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

  去年初,我省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意见》,随后,省委巡视机构相继出台《巡视成果运用办法》《问题线索分类处理意见》等10个制度性文件。

  2014年12月16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2014年各巡视组对县巡视和专项巡视情况汇报。会后不到一周,8个巡视组就陆续前往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反馈意见。

  意见反馈主要集中在巡视中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我们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四个着力’、‘两责任一纪律’开展巡视。”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每个巡视组办公室墙上,都挂有一个“巡视工作任务”的牌子,上面对“四个着力”有具体解释,即“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明确“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即“两责任一纪律”也是巡视中心任务。

  而过去的巡视任务却包罗万象。以前巡视组到一个地方开展巡视工作要全面了解情况,包括当地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方方面面的情况,“相比过去,现在的巡视工作就叫聚焦中心、突出重点。”这位负责人说。

  为确保巡视任务完成,我省按照省委要求,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也是力度空前的。去年初,我省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意见》,随后,省委巡视机构相继出台《巡视成果运用办法》《问题线索分类处理意见》等10个制度性文件。这些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巡视什么、怎么巡视、巡视成果怎么运用、巡视机构队伍怎么建设等问题,规范了巡视行为,完善了巡视机制,将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磨砺出锋芒。

  磨砺剑锋是为利剑出鞘。去年,省委巡视机构共完成了对75个县(市、区)的常规巡视和3个省属事业单位的专项巡视,对24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回访,对52个县(市、区)的巡视反馈,发现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

  “亮剑”方式

  多点同步、“下沉一级”巡视

  下沉一级能够发现很多问题,如带病提拔等。

  在“巡视工作任务”的牌子上,还有这样一句话:“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也就是说,在巡视中,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有重大问题没有发现,就是我们的失职。”该负责人解释。

  怎么确保重大问题被发现?去年以来,我省巡视机构加强统筹谋划,采取多项创新机制提高巡视效能。

  在巡视方式方法上,采取组内分组、多点同步、“下沉一级”巡视。比如,巡视某县(市、区)委书记,不光了解其在现任职务上的情况,还到其前任职岗位所在地进行了解。“下沉一级能够发现很多问题,如带病提拔等。”这位负责人说。

  与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形成协作机制。去年,在专项巡视中该机制发挥出巨大能量。专项巡视指向性非常明确,总是针对具体任务实施的巡视。比如,反映某县在选人用人上存在问题,巡视前,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等部门将相关信访反映交给巡视组,巡视组带着“弹药”去巡视。

  在巡视力量配备上,巡视机构与相关部门也携手合作。专项巡视时,人员围绕问题组成。巡视组由组长、2至3名专职巡视干部以及抽调的省纪委案件检查室干部、审计干部、政法干部等组成,每一个成员利用其专业特长各司其职。例如,审计人员可发现财务往来中的问题,纪委干部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甄别。“今年开始,无论常规巡视还是专项巡视,力量配备上均要考虑采用这种方式。”

  同时,我省还健全了优先办理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明确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收到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后,2个工作日内分送有关案件检查室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核查、优先办理。

  通过创新机制,巡视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去年,省委巡视机构共发现问题线索1573件,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了176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

  4

  巡视反馈

  整改提速,2个月内报整改报告

  从去年开始,我省要求从反馈之日起,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必须在2个月内报整改报告,把整改时间缩短半年。

  各巡视组一轮巡视结束后,在15个工作日内,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组汇报。之后及时向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与社会上一些群众认为‘巡视组来查案子’的误解相反,巡视组着力发现问题而‘不解决’问题。按职责分工,巡视组对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解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发现的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交由组织部门处理;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则通过巡视反馈,由被巡视地方或单位负责整改落实。

  据了解,今年1月,省委巡视机构对去年75个县(市、区)常规巡视的巡视反馈将全面结束。

  过去,巡视反馈后两个月,被巡视地区报整改方案,6个月报整改报告。从去年开始,我省要求从反馈之日起,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必须在2个月内报整改报告,把整改时间缩短半年。

  据了解,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对巡视反馈意见均非常重视。针对反馈中的整改意见、要求,被巡视地区首先是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然后由常委牵头具体落实,力求在巡视机构巡视回访前完成整改。比如,省经信委针对巡视中发现部分县级工业园区存在的问题,制定加强产业园区管理指导意见,清理细化相关政策。

  就今年计划安排,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安排两轮巡视,每轮计划2个月左右。按照省委对市(州)党委换届的部署,重点对即将换届的市(州)开展巡视,延伸巡视问题反映突出的县(市、区);同步开展对重点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的专项巡视。在巡视中,将采取小分队、多批次、高频率、快节奏等方式,实施“点穴式”精准巡视,对问题反映强烈的重点突破,对巡视后问题依然突出的“杀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记者 陈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