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侵害威胁孩子安全 “安全港”怎成“暴力源”?

2015年01月18日 22: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家庭侵害威胁孩子安全 “安全港”怎成“暴力源”?

  近日,四川一未成年少女发帖举报,称其在四年内多次遭其继父殴打、猥亵、强奸甚至怀孕打胎,触目惊心的事实再次使公众聚焦到“家庭侵害”这个沉重的话题。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家庭侵害事件时有发生。为何本应是孩子“安全港”的家庭,却成了“暴力源”。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社会介入程度低,未成年人在家庭之中的安全环境构建仍然任重道远。

  家庭侵害未成年人 牵动社会神经

  1月12日,四川内江市东兴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通报称,性侵继女长达四年的犯罪嫌疑人邱某被警方带走刑拘。少女从12岁到16岁,遭其继父邱某多次殴打、猥亵、强奸,致其两次怀孕打胎。

  事件公布后,不少网民对此感到非常惊讶。有网友表示,“太可恶了,禽兽不如”“真的是个人渣,枉为人父”。还有不少网友评论道,这么小的孩子需要的应该是关爱,这样的事给孩子心里留下巨大的阴影。

  近年来,家庭侵害未成年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并且呈现多发之势。继母频频吊打、继父多年性侵、女童饿死家中、严重烫伤致死等案件,牵动社会神经。

  去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近年来依法惩治侵犯儿童权益犯罪的五起典型案例。从公布的案例来看,家庭暴力是导致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的主要犯罪类型,原因包括家庭成员经济纠纷、离婚重组家庭虐待非亲生子女、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未婚产子遗弃婴儿等。

  2013年10月全国妇联发布的《新时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提到,10至17岁儿童遭到父亲和母亲家暴的比例分别为43.3%和43.1%,目前我国儿童家庭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孩子屡遭家庭成员侵害 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梳理近段时间来发生的家庭侵害未成年人的事件发现,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恶性侵害。2014年6月,河北6岁男孩在家中遭到继母殴打,双手被捆绑吊起长达3个小时。后男孩因部分上肢缺血性坏死做了截肢手术,左手手腕以下被截肢,右手仅保留了大拇指和食指。在这类家庭恶性侵害儿童案件中,继父、继母往往成为了施暴的主角。

  ——意外侵害。2014年5月,一名在杭州打工的父亲为惩罚在读四年级女儿抄作业,将其双手反绑跪地进行体罚,后发现女儿满脸发紫、停止呼吸,经抢救无效死亡,一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声讨。这种简单粗暴的“皮带”式教育,往往容易导致悲剧的发生。

  ——看管不力。2014年11月15日,经过多天治疗,北京两岁男童落入热水桶离世,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人生。9天前,这名男童不慎掉入自家洗衣店的热水桶中,全身92%被高达90℃的热水烫伤。与之类似的“饿死女童”等事件表明,看管不力也是对儿童的一种“软性侵害”,后果往往极为严重。

  吉林省长春市妇联儿童部部长温亚萍表示,由于未成年人不懂得反抗申诉,只能默默承受父母的打骂等行为,甚至会从小就产生“父母应该打孩子”的想法,如果这种想法一代传给一代,后果不堪设想。

  有专家表示,法律对儿童的保护是通过监护人来实现,而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的加害者往往就是监护人,监护人对子女带来的侵害难以发现,且具有一定意外性。

  保护儿童免受监护伤害 “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些从事儿童权益保护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要保护儿童免受来自家庭的伤害,还需多方合作才能有效预防和制止。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于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的报告和处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学校、社会工作机构等各方发现未成年人受到监护侵害的,都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其中还明确提到“未成年人及其近亲属没有告诉的,由人民检察院起诉”。

  但在实际处理中,如何发现家庭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仍然是个难题。我国刑法第260条中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案件被规定为自诉案件,即告诉的才处理。在实际执法中,派出所、社区等一线力量往往较为被动。有一线警务人员表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无法掌握有效投诉渠道,很难对父母进行起诉,外界发现和参与保护也较为困难。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表示,构建完善的儿童家庭保护体系迫在眉睫,落实家庭保护有很长的路要走。应该让家长等监护人意识到侵害未成年人的严重性,了解其带来的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等违法代价,在思想和行为上约束自己。

  在家庭侵害儿童事件的处理方面,专家建议应该构建多机构多部门联合的儿童家庭保护体系,公安、妇联、社区等要敢于直接干预,医疗系统要建立专门的处置机构。一线医护人员一旦发现儿童有受到家庭暴力伤痕,要及时通知有关的儿童保护组织,切实把保护未成年人的新规落到实处。

  另有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工作人员建议,当前,学校等要通过相关课程,提高儿童对家庭侵害的认识和自我防范的意识,同时也要教会儿童如何及时有效寻求外界的保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记者李响、刘硕、翟永冠、黄筱)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