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河北整治部分干部热衷于讲段子、传小道消息等问题(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30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解决“对一批奢华浪费建设项目反映强烈”问题。对翠屏山迎宾馆、太行国宾馆、北京河北大厦等项目存在的奢华浪费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查处,该收回的财政资金全部收回,该市场化的全部市场化,减少了浪费。在抓好重点项目整改的同时,就有关问题在全省开展了广泛自查。省直部门查出6个项目需要整改,各市查出33个项目存在超规模、超概算和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奢华浪费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为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清理整改工作建立严格控制奢华浪费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对规范项目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制度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2.关于解决“住房违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些省级干部占有2套福利房,有的还另有集资房。部分调离的领导干部仍占有河北的福利房”问题,逐一进行了认真整改。整改后,均符合中央关于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有关规定。为严格落实中央省部级干部住房方面有关规定,印发了《河北省省级干部生活待遇实施办法》,对包括省级干部住房等方面的待遇作出明确规定。

  3.关于解决“顶风变相违规问题屡有发生”问题。(1)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单位占用2013年‘惩防体系建设项目经费’,发放‘加班费’近百万元”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已退回了占用“惩防体系建设项目”经费2.38万元,占用其他项目经费发放的加班费97.51万元调整冲减事业基金,停止发放加班费;并清退加班费73.81万元,将总计76.19万元上缴财政,已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给予了处分。

  (2)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单位去年公车费用超支257%,接待费用超支405%”问题,将相关单位公务用车由9辆压减为4辆,印发了《加强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6个管理办法。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在全省进行了广泛自查,2013年省本级“三公”经费总额在上年基础上压减5.7%;26个单位主动报告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退回省财政资金378万元;38个部门制定或修订了公车管理办法,12个部门制定或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四个方面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单独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建立健全“三公”经费支出统计月报和监督制度,按时填报“三公”经费实际执行情况。二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除涉密信息外,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三是建立健全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从源头上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四是纪检监察、审计、财政部门将“三公”经费作为各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监管,加大惩处力度。

  (3)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单位和个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建培训中心、度假村、会所,紧邻革命圣地西柏坡景区”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排查出岗南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西柏坡景区周边)违规项目25处,主要是民营企业和个人所为。省委、省政府依法依规采取拆除、关停等措施,进行了全面整改。对3名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对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17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8人进行诫勉谈话。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在全省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采取了拆除、关停等整改措施,2015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从四个方面制定了长效机制:一是对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影响较大的违规项目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在省级层面建立饮用水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开展联合执法。对保护区面积大、供水人口多的重点饮用水源地,谋划成立综合执法监察局,强化对重点饮用水源的保护。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四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环境立法,将《河北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列入2015年河北省立法计划,同时研究制定《河北省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法》。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

  1.关于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有的热衷于讲段子,传小道消息,有的崇尚圈子文化,各种小圈子多。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等问题,采取了四项整改措施。一是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本届省委主要任期目标之一,旗帜鲜明地反对山头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分散主义、个人主义,多方采取过硬措施,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制度,驰而不息地抓。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了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党内生活等方面内容和要求。下一步将结合干部考察、领导班子调整及年度考核组织专项抽查。三是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新常态。四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扎实推进党日制度落实,以“学习教育、组织生活、议政议事、推进工作、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将“三会一课”拓展为“三会一课一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全省已有200多万名党员注册为志愿服务者,28.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2.关于解决“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偏低”问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基层党组织薄弱,一些农村党员少、干部年龄老化、素质不高,难以选出好的村委班子,村委会主任有一半不是党员”等问题,采取了六项整改措施。一是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明确提出“八个坚持”、“五选七不选”要求,截至1月15日,全省村党组织已完成换届88.38%,490名大学生村官、4992名有奉献精神和领富能力的民营企业家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省农村干部“素质工程”经费下拨350万元,支持市县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举办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示范班,2015年分7期对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分期组织村干部到邢台县前南峪村进行现场培训。三是加大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全省5394个后进村(社区)已转化5217个,转化率达96.7%。四是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投入力度。省管党费奖补1600万元已到位,撬动各类资金1.81亿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067个。五是提高农村干部待遇。从2015年起,全省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补贴由年均8300元提高到15000元,增长83%。全省补贴总额由全年14亿元增加到25亿元,合计增加11亿元,其中省本级财政负担3.6亿元。六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3.关于解决“部分基层组织受黑恶势力影响”问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涉黑涉恶村干部“靠恐吓、贿选操纵选举,垄断集体经济资源,捞取政治光环”等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在农村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灭霸扫痞专项行动,全省共打掉黑恶痞霸团伙799个。二是认真组织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严格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的通知》、《关于强化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十条禁令”的通知》等7个文件,组成五个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两轮专项督导,严把换届选任关口,防止违法犯罪人员“由黑变红”。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