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龄17年捷达500元办检车 车行包刻公章做代码证

2015年01月30日 15:0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

车龄17年的捷达在等待检车

文中的捷达车

车行人员在揽生意

  近日,哈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开车时,发现一辆出租车竟然和自己的车牌号一模一样,随后,将这辆套牌车别停并报警。那么,这些套牌车车牌是怎么办出来的?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想要压一副别人的车牌很容易,找车行通过中介,几乎不需要任何手续,只要花100元代办费即可。同时,记者发现车行能办理的业务面很大,即便是1998年的公用改装捷达车,没有单位公章,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但只需花500块钱刻了公章、伪造了组织机构代码证,检车也能顺利保过。

  车行包刻公章做代码证

  17年破捷达500元办检车

  车行承办业务类别多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利民开发区的机动车检测站,还没进站就被数名车行工作人员包围。“检车啊,在我这检吧,自己检多费劲啊,到对面‘源丰源’(检测站)我给你检,一会儿就检完了。”记者表示面包车很多年了,车风挡玻璃碎了,保险杠也碎了。“没问题,能检,加100块钱好处费,安排一下检测站,一共400块钱就保过,你自己去这个价下不来,还墨迹。我是阳光车行的,你检车就找我,我这啥车都能检,只要你交钱就行,价不高,我都干挺多年了。”

  记者看到,路边有大大小小的车行10多家,车行室内简陋,多数未看到营业执照,但是承办的业务倒是很多,很醒目,“解违章、疑难车落户、代检各种疑难车辆、检疑难尾气、超期……”

  花450元伪造组织机构代码证检车

  19日,记者接到线索,一辆车龄17年的捷达车需要年检,而且车况不佳,自己检车很难过关,只能委托车行检车。随后,记者见到了这台车,破损程度非常严重,后排气管子轰轰作响、晃荡严重,冒着呛人的蓝烟,驾驶员一侧门还打不开,四个车门的玻璃窗完全打不开,外观喷着的图案已经被改装了,白车机器盖子改成了黑色,装上了尾翼,大灯喷了绿色。

  车主刘先生说,这台车原先是公用车辆,倒了好几手才到他手里,每年必须年检两次才能上道,按规定每年还要检测四次尾气。“车毛病挺多,来的时候还有两回打不着火,到汽配厂找来电瓶强启动着,火花塞旁的盖子封闭不严,进水了,走走停停的。”

  20日,车主刘先生的朋友黄先生联系了位于呼兰南三道街的“闫红车行”,并将车的实际情况告知车行负责人闫红,“放心吧,你这车按说啥都不行了,但是在我这就能保过,你这车行驶证上登记的是哈尔滨市里的公车,得到哈尔滨检车,需要加50块钱刻车的单位公章,还得再加100块钱做一个组织机构代码证,这样吧,你给我450块钱,我把车给你检利索了,包你过。”

  随后,闫红的爱人在位于利民开发区的“源丰源检测站”内与黄先生交易,拿走了车的行驶证,并承诺21日中午,检车需要的公章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可做好。21日中午,记者跟随黄先生在约定时间来到呼兰区的“闫红车行”,将做好的检车手续拿走,并被告知,黄先生可以到哈市香坊区公滨路45-1号的滨北检测站检车,那边有人接待,车会顺利保过。

  再加50元,车龄17年捷达检车通过

  21日下午,通过“闫红车行”负责人闫红的联系,记者又随黄先生来到了“滨北检测站”,闫红车行安排的人已经等在那里,带着黄先生和司机来到检测人员办公室要求检车。工作人员看了看车说,“你这车改装了,机器盖子改黑色了,尾翼私加的,尾气也不合格,大灯改成绿色了,没有一处合格的地方,根本就检不过去”。黄先生表示是“闫红车行”让过来检车的,好处钱已经给完了,闫红安排接待的中年女子和检车工作人员嘀咕一阵,过来和黄先生说:“这样吧,你们大老远来的不容易,但是你看你这车都造啥样了,你再给我200块钱就可以检车合格了。”黄先生表示不同意,立即拨通车行闫红的电话,很气愤她们又要加钱。闫红说:“你这车确实太破了,都看不过去眼儿了,你再给那女的50块钱吧,你这车就过了,也别为难我,我也把你这事儿圆上,就这样吧。”

  通过一番讨价还价,黄先生只能再交50块钱给接待的那位女子,随后女子拿出2盒烟递给检车的工作人员。女子进入办事大厅不一会儿出来了,工作人员围着车走了一圈并拍了照,随后将车辆行驶证等手续递给黄先生,告诉黄先生车已经检完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公用车辆检车需要出示单位营业执照、单位车辆营运手续等。正常机动车检测需车主出示身份证复印件或驾驶证复印件、行驶证、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测证,填写动车排气外观预检表、上一年度机动车检验表,填完后交警先验外观,然后去检测的登记室登记,接下来验尾气和各项安全技术指标,都完成后给一张尾气排放检验结果报告单、检车贴和一张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全都完成后到交警处签章并领新检车贴,共需交150元左右。车龄17年的捷达车车况,若不经过非正常渠道,想通过检车几乎不太可能。

  花100块钱,想压啥车牌都行

  那么,想压一副车牌又需要什么手续呢?18日,记者随黄先生来到位于哈市先锋路上的“百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黄先生问带了车手续没把车开来能不能补车牌子,工作人员表示交100块钱和补牌子的人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车主和车都不来也能办吗?”“我没法核实谁是车主,那是交警队的事儿,谁来办证就拿谁的身份证复印件交钱就办。”

  随后,黄先生被两名男子包围,“你办啥业务,落户?还是办车牌子?找我就能办。我是车行的,你给我100块钱代办费,你就不用管了,想压啥牌子压啥牌子。”

  记者咨询交管部门得知,若补办车牌,需带上行驶证和车主身份证,以行驶证上登记为准,若是单位的需带公章,到原牌照登记的车管所,填写申请表后才能补办车牌。

  车行监管空白

  一位车行业内人士崔先生表示,车行监管处于空白,有的车行办一个工商营业执照、租个房子就开张了,有的干脆执照也不办,一个人就能开车行,只要能揽到生意就赚钱,行业没有门槛,也没有监管部门进行监管,“也不用本人,若是做个假的行车证,找车行花100块钱很容易就能压一副车牌子,违法成本太低,所以套牌车屡禁不止。”

  “由于缺乏监管,车行涉及的业务越来越广,几乎无所不包,只要花钱,任何涉及车的业务都能迎刃而解。”崔先生感叹。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