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陵出口韩国2200吨大蒜遭退回 山东商务厅介入

2015年02月02日 15:4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近日,山东临沂兰陵县蒜农出口韩国的2200吨大蒜遭到退回,蒜农预估由货物返送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多万元。对此,兰陵县政府回应称已向韩国驻青岛领事馆递交了材料为蒜农维权,并聘请了维权律师梳理此事。山东省商务厅也表示,目前省厅多个处室已联合介入并关注事态发展。 记者张玉张卓冉

  发货之前质检合格 到韩国质检不过关

  据涉事蒜农王先生介绍,去年11月,韩国政府通过招标进口兰陵县产的大蒜2200吨。其中,王先生组织供货600吨,另外两位蒜农分别供货600吨和1000吨。王先生表示,自己和当地的蒜农老乡一起凑钱做这次对外贸易。

  王先生委托当地一家食品公司代理出口,并组织当地蒜农按照标书进行备货。去年12月初,大蒜发货前,按照标书规定,官方质检机构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专职质检人员对大蒜进行检验、监装,检验内容为大蒜质量检查。合格之后,方才能够装箱运输。王先生表示,检验合格后进行封箱,箱子都是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亲自打上公社的铅封后放入集装箱进行运输的。

  去年12月中旬,货物到达韩国釜山港口,由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和韩国农管所分别进行货物检验。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负责对大蒜进行动植物检疫,农管所负责大蒜的质量检验。随后,农管所表示,质量检验不合格,要求返送货物。

  王先生表示非常不解,大蒜在发货前,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质检结果合格,但到达韩国港口后又被韩国农管所认定为不合格,这一前一后的不一致,令蒜农无法接受。

  兰陵政府牵头维权 省商务厅介入调查

  针对王先生等蒜农提出的韩方两次质检不一致的质疑,此次贸易的代理公司韩国大农农产独孤女士解释说,在发货前和货物到港后质检结果不同,原因是两次质检的方法不同。按照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的检验方法,每袋大蒜在质检前可以先剔除出少于3%的整头坏蒜,之后再进行检验。但韩国农管所的质检方法是直接在每袋中抽取四分之一的大蒜进行质检,不提前剔除部分坏蒜,因此,检测出的重缺点大蒜比例变高。对此,独孤女士表示十分无奈,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的质检方法和农管所的质检方法不同,但都是韩国官方质检机构,很难进行申诉。

  目前,考虑到货物在韩国釜山港口高额的储藏费用,在兰陵县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当地银行向王先生等提供了一笔贷款,王先生等人已经将货物返送回国。

  针对此事,兰陵县县委焦姓书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蒜农第一次做对外贸易,资料都是韩文的,蒜农看不懂,对对外贸易的规则不是很清楚,韩国方面条款也比较苛刻。现在,县政府也向韩国驻青岛领事馆递交了材料进行维权,并聘请了维权律师梳理此事。此外,兰陵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贾姓科长告诉山东商报记者,兰陵的“苍山大蒜”是山东省传统名特蔬菜之一,是中国出口的优质大蒜,在国内各品种大蒜中质量属于上乘。与此同时,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自出口韩国的2200吨大蒜遭退回后,近十余天来,省商务厅亚洲处、外贸处以及法规处已经联合介入并关注事态发展。据山东省商务厅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山东大蒜遭退回事件尚属首次,在处理上尚无可参考经验。”此外,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走法律程序需要在韩国起诉,处理起来时间较长。而目前商务厅立足于从合同上研究,尽量帮助受损客商。

  看点

  大蒜占我省蔬菜 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一直以来,大蒜是山东口岸出口量最大的蔬菜品种,出口量占山东口岸蔬菜出口总量约三分之一。据了解,2014年大蒜种植面积扩大带来产量猛增,新蒜上市以来价格出现下降,刺激出口量随之大幅增加,去年10月份山东口岸出口大蒜同比增长46.6%,对10月份山东口岸蔬菜出口量增加的贡献度达74.7%,同时大蒜出口均价同比增长7.8%,有力拉动蔬菜出口整体量价齐增。

  此外,据济南海关最新数据统计,去年前10个月,山东口岸出口鲜或冷藏的蒜头111.1万吨,增加7.3%。出口鲜或冷藏的洋葱39.6万吨,增加0.3%。两者占同期山东口岸蔬菜出口总量的44.4%。出口产品过度集中在这两个品种,易导致出口企业重复竞争,由于竞相压价,出口价格十分被动。去年前10个月,山东口岸出口鲜或冷藏的蒜头平均价格4.4元/千克;出口鲜或冷藏的洋葱平均价格2.3元/千克,同比分别下降17.5%、19.4%。价格大幅下跌不仅企业和农户利润减少,还易引起不必要的贸易摩擦,蔬菜出口企业防控风险能力堪忧。

  链接

  “苍山大蒜”产值逾35亿元

  苍山大蒜产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种植历史已逾千年。它是在兰陵县特定的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为定向培育而形成的兰陵特有品种。

  1999年5月,兰陵县被中国特委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大蒜之乡”。目前,苍山大蒜已成为兰陵县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28个乡镇中有15个乡镇成片种植,万亩以上的基地就有10个,其中磨山镇就种植近3万亩。全县地膜蒜已达到15万多亩,202座恒温库,形成了18.6万吨的储藏保鲜能力。

  2011年,兰陵县大蒜种植面积31万亩,产量350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山东商报)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