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去年涉黄职务犯罪立案24宗 32名干部被查

2015年02月04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简仁山

  “我从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取不当利益的想法,丈夫是高校中层干部,孩子在省属企业工作,与自己的职责范围都没有关系。”时任广东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严植婵面对着台下的省纪委委员们亮出了自己的家底。

  1月21日上午,广州珠岛宾馆八角楼,包括严植婵在内的10位地级市和省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一一登台,向省纪委四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报告,接受省纪委委员评议。这是广东连续第三年举办该活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有力抓手,将有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据悉,省纪委全会此次开展“三述”活动后,各市、县(区)也将陆续开展新一轮的纪委全会“三述”活动。

  述责,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东莞市委书记牵头重点查处“涉黄”职务犯罪

  “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而书记就是主角。”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说,任职3年来,他不断强化自身主角责任,每年组织召开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主持召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的市委常委会28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5次、市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3次,对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和重要案件共批示16次。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理所应当是“第一责任人”。“三述”时每个“一把手”汇报了自己肩负此责,做了哪些工作。

  何忠友说,他到河源履职不久,针对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即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狠刹机关干部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扎牢制度的“铁笼子”,全面推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行政审批和议事末位表态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各级“一把手”从政行为。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他全力支持纪委依法行使监督权力,及时协调解决查处重大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2014年初,东莞部分娱乐服务场所“涉黄”违法犯罪活动曝光后,他组织牵头成立了5个联合专案组,重点查处“涉黄”违法犯罪活动中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共立案24宗,查处32名党员干部。去年以来,东莞市纪委机关办案室由原来的2个增至7个,办案人员比例达80%,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7宗311人,立案数同比增长108%。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林旭钿说,自己紧密结合水利行业特点,扎实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2013年建成“广东省水利系统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平台”,对项目审批立项、投资概算、建设实施、资金拨付及使用、竣工验收等重点信息实施在线预警和监控。

  省物资集团公司作为一家处于完全市场竞争行业的流通领域老国企,资金大进大出,风险防控任务很重。省物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蔡朝林说,他到任后,一方面大力推动集团组织体系变革,推进子集团一体化运营,使传统贸易模式逐步过渡到电商平台上运作,让经营“公开、阳光”,铲除业务链条的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创新机制,探索纪委书记委派制,实行常态化外聘中介机构与加强内部审计相结合,在集团中层干部中推行个人诚信申报制度等,多维度开展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果。

  述廉,敢于亮家底晒子女省食药监局书记称配偶子女未经商

  “打铁还需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谈及廉洁自律,书记们的“三述”报告中不约而同出现了这样的表述。面对监督,他们纷纷亮家底、晒配偶子女从业情况,敢于喊出“向我看齐”。

  “想一想自己当年在粤北山区插队当知青、干事创业的人生经历和感受,想一想一些违法犯罪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想一想自己当纪委书记与犯错误干部谈话时对方痛哭流涕的情景。”曾任地级市纪委书记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段宇飞说,他常常用这三个“想一想”警醒自己,坚持清廉于心、践廉于行,真正做到自身正、身边清,配偶子女均未移居国(境)外、未经商办企业。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认为,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只有自己行得正、站得直,才能对别人高标准、严要求。在惠州市纪委全会上,他明确提出“廉洁自律向我看齐”,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种好“责任田”,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同时申明“我在惠州没有任何私利,严禁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办私事,谁办处理谁”。

  2013年暴露的“张海违法减刑”案,将省司法厅推上了风口浪尖,也使时任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严植婵感觉到,司法行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从厅局机关抓起。她代表厅党委班子,公开作出了“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从政、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带头用好作风选好干部”四个“带头”的廉政承诺,自觉接受全系统干警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她说自己从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取不当利益的想法,丈夫是高校中层干部,孩子在省属企业工作,与自己的职责范围都没有关系。

  述德,作风务实为民接地气省经信委书记称不搞“人身依附”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赖天生说,为加强党性修养,他不断加强党性锤炼,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不搞“人身依附”,不交品行不端的朋友。2014年,他到全省21个地市调研37次,累计共50多天;收集130个重点工业项目129个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128家大型骨干企业的473项诉求,逐一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宗宗见实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说,他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带头到挂钩联系点开展“连心零距离”活动,落实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带头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面对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问题,敢于担当,靠前指挥,协调解决。

  作为高校领导,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始说,他终以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办学治校能力。他带头做到“三不、一抓”,即:没按规定进行调研论证或充分听取意见的事项不上会决策,在会上没有充分讨论和发表意见的不作决策,在会上讨论时意见分歧较大、难以集中的不作决策;会议作出决策后着力抓好落实。坚持“办学以师生为本”的理念。

  “三述”者最多

  收12条意见

  省纪委领导将约谈综合评分较低者

  10位书记对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抓得牢不牢、“责任田”种得好不好,“三述”是不是“为述而述”、“述完就了事”?这还得看台下50多名省纪委委员如何评价。

  在“三述”会议前几天,省纪委已经将书记们的“三述”报告送到了各位纪委委员手中,以便他们提前进行审阅酝酿,全面深入掌握情况,较为准确地对“三述”人员的责、廉、德情况作出评议。会上,委员们除了对“三述”人员给出“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评价外,还提出了86条中肯意见,最多的一人收到多达12条意见,其中不乏犀利言辞:

  ——汕头反腐倡廉任务重,多名领导干部出事,应该加强主体责任,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加强对班子的管理和监督。

  ——认真总结和深刻吸取《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批评河源市纪委处理“三偷”而荒废本职工作的教训,为纪委监察局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提供有力保障。

  ——关注东莞市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防止权力寻租。以梁国英、欧林高、吴湛辉案件为镜子,举一反三,开展以案治本工作,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对司法系统监狱管理方面出现的腐败问题深入剖析,拿出切实办法堵塞漏洞,以构建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当前医疗卫生系统收回扣“红包”等腐败问题还十分突出,建议要抓紧对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反腐败建设,创建廉洁诚信医疗机构。

  据悉,委员们的这些意见建议,将被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各位书记们,由省纪委有关部门及时跟进整改工作。对于测评中综合评价满意率及单项满意率较低的,省纪委领导还将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意见建议全面落实,让“三述”活动开花结果,真正起到强化监督、推动工作的作用。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俞勇嫔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