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语”巡回法庭“护航”中越边贸(图)

2015年02月04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双语”巡回法庭“护航”中越边贸(图)
    图为法官在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为两国边民调解纠纷。 裴玉洁 摄

  中新网防城港2月4日电 题:“双语”巡回法庭“护航”中越边贸

  作者 裴玉洁 冯抒敏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里,3张桌子、6把椅子、两种语言,搭建起一个化解边贸纠纷的平台。这个面积不到15平方米的法庭,便是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

  法庭里两位精通中越双语的京族法官,在两国边民间沟通、调解,将边贸纠纷悄然化解在源头。

  千里调解电话“牵” 跨省追回错汇款

  “原本以为这笔钱拿不回来了,没想到通过法官帮助,一分没少地要回了40万元。”2015年1月8日,一名男子在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用越南语向法官表达谢意。

  这名男子姓陈,越南国籍,在东兴从事边贸生意。2014年4月1日,陈某将一笔40万元人民币的货款通过网银转给生意伙伴,不小心填错银行账号,误将钱款汇入江西杨某的银行账户中。

  由于陈某此前与杨某有过生意往来,经电话沟通,杨某同意返还款项,并于次日将18万元转回陈某的银行账户。余下的22万元杨某似乎当成“天上掉下的馅饼”,不理会陈某的多次催讨,杨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返还。陈某无奈之下,来到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求助。

  法庭的吴琴与刘治国两位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刻依法冻结杨某名下的22万元银行存款,并多次打电话向杨某进行释法析理,向其讲明法律后果。

  2015年1月8日,杨某从江西赶到广西,在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法官的主持调解下,与陈某达成协议,并将22万元存款转入陈某账户。

  蹲点等“老赖” 为越南工人讨薪

  2015年1月2日,近30名在中国打工的越南籍工人在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门前,清点着刚拿回的薪水,向法官表达感激之情。

  这些工人受雇于一名中国老板,在东兴边贸码头搬运货物。工人们称,当初老板与他们说好,按搬运货物的件数计薪,每20天为一期,每期结算一次。但自2014年8月末老板最后一次付薪后,迟迟未兑现工人们9月、10月的两期应得薪水。多次讨要无果后,身在异国他乡的工人们又气又着急,一时无计可施。

  “我们是看着巡回法庭宣传单上的地图,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来的。”越南籍工人小阮说。

  与中国一样,春节是越南民间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临近年关,工人们都需要工钱回家过年。法官吴琴多方打听涉事中国籍林姓老板的相关情况,不料林老板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电话和短信调解。

  2014年12月初的一天,通过朋友的消息,吴琴到当地一家茶馆“蹲点”等候林老板。随后,吴琴面对面地劝导林老板。最终,林老板答应尽快将30位越南籍工人的薪水付清。

  法官友人“传话” 跨国讨回货款

  2015年1月19日,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法官刘治国接到国内一名宁姓商人的道谢电话。在刘志国的帮助下,宁姓商人拿回了30万元货款。

  宁先生是一名矿石商人,常到越南做生意。2013年4月,他与越南芒街的一名老板达成合作意向,向对方汇了30万元的预付货款。2014年初,对方表示无法按期供货,当宁先生提出归还货款要求时,遭遇对方“耍赖”。

  2014年10月,宁先生了解到东兴边贸市场有个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时间也过去那么久了,我也觉得没什么希望拿回这笔货款了,当时完全是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去法庭试试运气的。”宁先生说。

  宁先生找到巡回法庭后,刘治国热情接待了他。由于涉事越南老板玩“失踪”,“追款”的调解工作一时陷入无法开展的状态。

  在一次与做边贸生意的朋友聊天时,刘治国提及此事,想不到这名朋友刚好认识涉事越南老板。于是,他请求帮忙沟通让对方尽快还款。由于担心自己的名声在边贸市场“败坏”,涉事越南老板答应先还20万元货款。

  2014年12月3日,在收到对方汇来的货款后,宁先生第一时间向刘治国道谢。2015年1月19日,宁先生再次致电刘治国,告知自己已收到越南老板汇来的剩余10万元。

  2014年3月揭牌成立的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前身是驻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调解室。作为专门调解中越和东盟贸易纠纷的巡回法庭,东兴法院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处理纠纷109件,涉案标的金额370万元人民币。(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