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诸暨查获非法招募缅甸工人案 16名缅甸黑工被遣返

2015年03月05日 14: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诸暨查获非法招募缅甸工人案16名缅甸黑工被遣返
人员交接中。王晶 摄

  绍兴诸暨多袜业企业。袜业生产中的有个袜子定型的环节,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很多袜业厂都将这个车间承包出去。

  日前,诸暨警方查获了一起袜子定型作坊非法雇佣16名缅甸工人的案子。作坊老板江西男子扈某被罚款10万元。三名云南蛇头一人被逮捕,一人被取保候审,还有一人被网上追逃。

  4日,在诸暨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被捕的蛇头小四。小四只上过一年多学,却能用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

  他说,老婆就是缅甸人,这些缅甸工人都是老婆的老乡。他们在国内干重活只有二三十元一天的钱,对这边两三千元一月的薪水十分满足,因此就带他们过来了。

  诸暨警方统计,去年2月到目前为止,已陆续将106位缅甸人遣返。这106人中,最小的17岁,最大的45岁,平均年纪在22岁左右。

  检查中发现16名缅甸黑工,诸暨警方锁定三名蛇头

  去年2月,诸暨公安在日常检查中,陆续发现有缅甸黑工在诸暨的袜业工厂打工。这些黑工说,是一个叫“老三”的人把他们带过来的。

  去年12月15日,诸暨大唐派出所执法人员对“玖盛袜业”进行例行检查,发现厂内定型车间里16名务工者有些可疑,“语言无法沟通,且无身份证件”。

  执法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涉嫌非法雇佣外籍工人的案件。工厂里还有一个叫小圆的人,平时照顾这些缅甸人。他和16名缅甸工人一起被带回警局。

  可小圆对警方说,自己只是工厂招来烧饭的,并不知道这些缅甸人怎么来的诸暨。

  小圆很快被释放。

  可是,16名缅甸劳工告诉警方,把他们弄来的人就是小圆和另外两个叫小四、小金的云南人。

  警方发现,此时小圆、小四和小金早已闻风而逃。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之前缅甸劳工说的“老三”,就是小四。

  今年1月9日,专案组赴云南将小四抓获,以涉嫌组织偷越国边境将他刑事拘留。

  很快,小圆自首。小金已被列入网上追逃名单。

  找来一个工人给1500元,蛇头叫老婆回缅甸上街拉人

  今年36岁的小四是云南德宏人。云南德宏位于中缅边境,小四找了个缅甸老婆结婚。大概七八年前,他带老婆到诸暨打工。诸暨袜业企业多,经常发生用工荒,老板鼓励员工老乡带老乡来打工。

  小四就想到,能不能带老婆的老乡来打工。

  “我是烧锅炉的,每月能赚四五千块。而最底层的袜子定型工,每月赚3000元左右。但缅甸人在老家,最多只能挣二三十元一天,每月3000元对他们来说相当不错了。”而且小四知道,介绍一个工人到厂里,干满一年,能给介绍人1500元。

  于是,去年春节,小四去了老婆老家。老婆叫来一位老乡阿花(化名)出来吃夜宵。

  小四告诉阿花,只要帮忙招到工人,每一个能给她100元好处费。

  阿花很开心,站在路边,看到年轻人就拉。她告诉他们,在缅甸一个月赚几百元,到中国打工,一个月起码上千元,而且不是重活。

  就这样,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阿花就拉了13人。

  小四把这13人带回了家。小四的姐姐小圆,懂缅甸语,就负责监管这些缅甸人。

  小圆的小叔子小金,老婆也是缅甸人,他招了3位缅甸工人。

  为躲过边防检查,小四和小金找了条秘密小路。

  小四和小金花5000元包了一辆黑车,小圆准备好方便面等干粮。16个缅甸工人,分三批从云南德宏来到昆明。然后,以每人1000元的价格,被一辆大巴带到诸暨。

  一年来,诸暨警方已遣返缅甸黑工106人

  民警介绍,一般袜业企业用人比较规范,但袜子定型因招工比较难,这一项目通常都外包给外地人。

  玖盛袜业就将定型这个环节,承包给了江西男子扈某。

  去年9月,小四等3人带来的16名缅甸工人,就进了这家定型作坊工作。

  这些缅甸黑工一般不敢出门,不是在工厂上班就是在宿舍。需要买生活用品,都是厂里找人开车把他们集体送到小超市购买。

  他们的工资是1500元到2000元左右每月,但平时每月只有300元的生活费,剩余的钱要到年底再结清,而介绍费一般也是在年底给。

  小圆每月拿2600元工资,负责这些缅甸工人的衣食住行。

  这些缅甸人外出时(比如买生活用品),小圆都在一旁陪同。碰到有人问起,小圆总是说,这是云南乡下人,都不懂普通话。

  小圆等三人案发后,警方依法对扈某做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诸暨警方统计,从去年2月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106名缅甸黑工被遣返。他们中最小的17岁,最大的45岁,平均年纪在22岁左右。通讯员 王雨 钱凌锋 郭荣 记者 苗丽娜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