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3·15晚会要打“大老虎” 广告客户没有优待

2015年03月10日 16: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本周日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将再度与全国观众见面。每年3·15晚会曝光的内容,都会引起消费者、企业和执法部门的广泛关注。今年这场晚会有什么变化?晚会又将重点关注哪些行业黑幕?

  昨天下午,央视3·15晚会制片人尹文以及总导演史亚东、黄程美,执行总导演李侃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据他们介绍,目前整个团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这场3·15晚会,不少人已经连续多日熬夜加班。

  由于央视3·15晚会的具体播出内容严格保密,要到14日才能最后确定。两位总导演向记者透露,今年3·15晚会主题为“消费在阳光下”,通过微信、微博新媒体渠道征集线索,并在现场增加互动环节,将抽取100名网友作为虚拟现场观众,在大屏幕上进行互动。

  至于曝光调查题材,也是从消费者投诉的线索里选取,“人傻、钱多、没人管”的互联网行业将是重点。

  记者从此前3·15晚会发布的5份消费预警中发现,热点问题涉及P2P网贷、网络诈骗和4G资费问题。

  3·15晚会五大热点投诉

  1

  先洗脑后卖药

  老人上套把钱掏

  打着举办讲座的名义,不断给参与健康讲座的老年人送礼物,最后再推销一堆三无保健品,骗取老人钱财,这种骗局屡见不鲜。在3·15晚会的各种投诉平台上,有很多网友替家中老人发来邮件,投诉所谓的保健品和药品骗光了老人的钱财,或是咨询如何才能说服家中老人不再购买保健品。

  2

  大众速腾“断轴”

  消费者要说法

  据多名车主反映,2012-2014款大众速腾后悬挂断裂出现近百例了,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大众公司拒绝承认质量缺陷,仅仅采用打补丁的方式解决,速腾车主们普遍对此不满意。他们希望一汽大众重视车主反映的问题,彻底妥善解决好。3·15晚会节目组正整理相关投诉,与国家质检总局沟通,并将持续关注大众速腾“断轴门”事件。

  3

  低价无限量套餐

  到底该不该继续

  多名来自山东、河南、福建等地的消费者反映,他们在2006年左右办理了当地移动公司推出的低价CMWAP无限量套餐业务,该套餐没有标注只能使用2G网络,也没有约定有效期。进入4G时代后,移动公司要求取消原套餐才能享受4G服务。消费者认为,他们当年与移动签订的“新业务受理申请单”是一种合同,移动不能单方面毁约。

  4

  触目惊心的

  网络诈骗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也给不少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在3·15晚会的各种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对网络诈骗的投诉非常集中,受骗人群越来越广,从老年人为主发展到各个年龄阶层、各种教育背景人士;诈骗手法越来越高科技,由简单的话术诈骗发展到以现代金融为主的复合诈骗手段;受骗金额越来越大,由几十元、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几十万元、上百万元。

  5

  血本无归的

  P2P网贷

  P2P网络借贷平台手续简便、方式灵活,本来是对传统金融业的有益补充,可是由于部分P2P网站经营不善或者一些骗子网站的加入,使得风光一时的P2P出现了倒闭潮、跑路潮。在3·15晚会的投诉平台上,有众多对P2P平台的投诉和质疑,其中对“中汇在线”的投诉最多。

  对话

  整合新媒体平台 互动环节丰富

  《法制晚报》:今年3·15晚会将有什么亮点?

  尹文:今年将继续在公众利益、行业潜规则、法律空白点三方面努力。今年是3·15晚会25周年,这么多年来,3·15晚会确实在推动消费者维权事业的进步,但也面临着跟春晚一样的问题:晚会年年办,今年怎么办。

  我们讨论的结果是保持过去的调查节目的锐度,抓住大的行业曝光,并加大消费预警现场试验的环节。不仅曝光,还要让消费者明白怎么辨别。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所以今年我们也在开门办3·15,整合了微博、微信等平台,并辅以理性消费指数调查,把现实生活中面临的问题通过调查展示出来。

  史亚东:今年的3·15晚会,我们将增加互动环节,届时观众不再只是坐在电视机前看,还可以随时与我们进行互动。我们将从关注3·15晚会微信的网友中抽取100人作为现场虚拟观众,出现在屏幕上。这些观众可以互动发言,当然目前只能是文字形式的。

  黄程美:今年3·15晚会我们的宣传语是“不忘初心”。我们会选择更符合大众审美的互动活动,除了去年已经开始做的现场试验外,晚会现场还将增加3个互动环节:理性消费指数测试、关于个人隐私情况的调查、生活中辨别真假货能力的互动。晚会加强了服务性,试验也会更好玩。虽然比较活泼,但是没有摇一摇的环节。

  《法制晚报》:为什么要增加这些互动环节?

  史亚东:今年的思路是“大家的3·15晚会”,除了曝光,我们还希望教授消费者更多规避消费陷阱的技能。在一些日常的消费误区中,互动方式比暗访调查更能让观众接受。比如去年的激光笔试验,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很多学校周边卖这类产品的一下就少了,家长也不再让孩子玩这些。

  黄程美:其实互动也是为晚会进行铺垫,比如前期我们发布了消费投诉热点,目前正在进行理性消费测试。之前还与质检总局合作,让网友选出“投出你想抽检的产品”等。

  不为曝光而曝光 要维护消费者利益

  《法制晚报》:3·15晚会是如何确定曝光行业的?

  尹文:调查的选题都是从消费者投诉中选择的,主要是看哪个行业投诉最多、消费者反应最强烈、对社会危害最大。此外,我们也会选择一些消费前沿行业,比如一些问题隐蔽较强、侵害消费者个人利益比较严重、受伤害群体集中的;或者说那些行业本身很火,但又存在诸多不规范问题的。

  《法制晚报》:今年的晚会上是否会继续曝光跨国企业?

  史亚东:我们并没有像坊间传闻的那样,一定要曝光跨国企业。我们确实关注行业的领头企业,但行业的领头企业不见得一定是跨国企业。之所以关注这些领头企业,就像反腐一样,只有打了大老虎,小苍蝇才会害怕。如果只打小苍蝇,消费者会认为我们在作秀。并且领头企业是行业的标杆,它们市场份额大、行业指导性强,如果它们做得不好,行业里其他企业的情况也很难说。

  黄程美:我们想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为了曝光而曝光,也不是针对某个企业非要曝光。晚会上曝光任何企业,都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移动互联网行业 成调查热点

  《法制晚报》:能不能透露一些今年晚会的调查热点?

  史亚东:我们比较关注互联网、传统服务领域、日用消费品类。尤其是互联网,目前处于“人傻、钱多、没人管”的状态。在互动环节中的隐私情况调查,可能会让观众感觉毛骨悚然。我可以透露的是,这个调查是与移动端有关的。

  黄程美:其实,从之前我们发布的消费投诉热点中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倾向。没办法说得更具体,我们有严格的保密要求。现在在开会或者做片子时有电话进来,都要停下手里的一切工作,等电话打完再继续,避免有任何风声被透露。

  史亚东:我们现在做片子的地方是台里的,不接待外客,基本是封闭的,保密性非常好。而且我们今年先期曝出热点投诉,也避免了说情的现象。企业没办法来找人说情,剩下的就只能是解释了。

  不存在“保护说” 凭良心做晚会

  《法制晚报》:有观点认为3·15晚会保护央视广告客户,事实是这样的吗?

  史亚东:这是个误会,晚会前的广告是台里统一安排的,跟我们节目组没有关系。不存在谁不给央视投广告就曝光谁的情况,广告也不会与我们节目组洽谈。而且,晚会播出的内容在播出前都是保密的,就连广告部也不可能知道。前两年惠普被曝光事件,也是我们在晚会即将播出时通知台里,才撤下了这个广告。当然,这种情况是广告违约,我们台里还要赔偿人家。

  黄程美:绝不是像坊间传言的那样,企业投了广告就安全了,我们是在尽我们的职业良心做晚会。

  《法制晚报》:今年3·15晚会启动较晚,在节目质量上会打折扣吗?

  史亚东:今年晚会启动的时间确实比往年晚。我们在2014年11月底才被通知今年继续办3·15晚会,往年都是6、7月份就已经启动了。所以时间成了暗访调查最大的问题,年底嘛,当时很多企业都不招人了,而我们要求记者必须亲眼看到、视频拍到的素材才能用,现在我们的记者还在加班加点采访。

  虽然有难度,但晚会的质量仍旧能够保持,今年晚会的锐度不会减,卧底暗访的片子也会有。本版文/记者 张鑫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