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网络司法拍卖一年成交21亿 活羊参拍创先例

2015年03月18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3月18日电(刘鹏)2014年3月17日,自河南省新密市法院敲响该省历史上网络司法拍卖的“第一槌”至今,河南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已历经整整一年时间。18日,河南省高院对外披露,一年来,河南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总成交额达21.49亿元,共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07亿元。而拍品在涵盖常见的车辆住宅、公司股权等基础上,更不乏生鲜物品等各类涉诉财产。其中,商丘民权县法院通过成功网拍成交的492只“小尾寒羊”,创造了全国网络司法拍卖类似拍品的先例。

  3月1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在该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法院系统在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一年来,全省19个中级法院及全部基层法院均已进行过网络司法拍卖,部分法院已经实现涉诉财产100%上网拍卖,网络司法拍卖已成为该省法院处置涉诉财产的主要方式,网拍工作进入常态阶段。

  据河南省高院信访部门负责人此前介绍,河南网络司法拍卖开展近一年来,没有接到过对网拍中暗箱操作、贱卖拍品的反映和投诉。基层法院也普遍反映,在委托拍卖时,总有一些人到法院打听涉讼财产拍卖“内部消息”,而推行网拍后,这种现象已几近绝迹。

  蒋克勤说,一年来,网络司法拍卖价值上亿元的拍品不断出现。其中,郑铁中院上传的天津某产业园区某公司的在建工程,评估价达9.18亿元,系全国网络司法拍卖以来上传的评估价最高的拍品,该拍品目前正在公告期间。

  蒋克勤透露,目前,河南全省法院共上传拍品3396件,总评估价81.81亿元;到期拍品2605件;成交1550件,总成交额21.49亿元,共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07亿元。拍品涵盖车辆、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土地使用权、公司股权、工业原材料、生鲜物品等各类涉诉财产。其中,商丘市民权县法院通过成功网拍成交的492只“小尾寒羊”,创造了全国网络司法拍卖类似拍品的先例。

  据了解,2014年7月15日,河南省民权县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成交了492只“小尾寒羊”。这也是该省网络司法拍卖以来首次将“活的”查封品放上淘宝网竞拍。拍品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兴趣,短短几天就引起12万多人次的围观。这些拍卖的“小尾寒羊”来自当地一家无法正常经营的养殖场,因为经营者拖欠他人借款,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无力履行,法院考虑到“小尾寒羊”属于鲜活畜产品,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尽快处置有利于最大化实现债权人的利益,决定把这批小尾寒羊放在淘宝司法平台上进行拍卖。最终,该拍品经过3轮竞价,以33.622万元的价格被武汉一买家竞买成功。

  此外,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4月30日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成功变卖了新乡市健康路东段路南47号新乡美食城部分房产,最终以1000万元的价格成功变卖。该拍品涉及三个案件,还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三方当事人互为诉讼,若采取传统评估、拍卖方式,权利实现会遥遥无期。为帮企业脱困,帮农民工尽早拿到工资,执行人员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高效、快捷的优势,在与三案三方当事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大胆采纳当事人的意见,直接采取变卖方式,成功以1000万元的价格将查封房产卖出,与之相关的另外两案因申请人自动撤诉也一并结案。从网上发布变卖公告开始到将变卖款支付给申请人,房产交付给买受人,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就执结了案件,还节约佣金、评估费。此举既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又使得三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还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据悉,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在纯粹的网络技术平台上,以电子竞价的方式依法自行处置涉诉财产的方法。网络司法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即拍卖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要支付佣金。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报刊、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了解拍品情况,公开展示、公平竞价。

  “今年2月26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加大司法拍卖改革力度,重点推进网络司法拍卖’。而网络司法拍卖已成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改革的方向。”蒋克勤表示,下一步,河南法院将继续加大对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进力度,不断探索扩大涉诉资产上网拍卖的范围,使网络司法拍卖成为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感受司法公正、公开的生动载体。(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