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46岁民警因公殉职 怀揣住院条倒在岗位上(图)

2015年03月23日 13:3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河北46岁民警因公殉职怀揣住院条倒在岗位上(图)
马喜林生前照片。
追悼会现场。

  “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还会嫁给他!”3月20日,站在灵寿县公安局大院里,说起离世的丈夫马喜林,妻子李三军泪如雨下。3月8日,好民警马喜林被同事发现晕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马喜林,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69年3月出生,1987年10月参军入伍,2006年11月转业至灵寿县公安局,先后在刑警大队城关中队、情报中心工作,曾四次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年12月被市委、市政府、市警备区授予“全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忘我工作 怀揣住院单晕倒在岗位上

  3月初,马喜林到医院检查身体,他在医院里开好一周的药,回家了。白天,他奔波在工作岗位上,忘我地工作着。傍晚,他在妻子的陪伴下到小区门诊输三个小时的液。而后,经常在深夜一两点,还在和基层一线同志电话沟通情况。3月8日是星期天,一大早他按时到单位,还笑着对情报中心女值班员路燕说:“今天是你们的节日,你休息吧,我顶班。”说过这话也就十几分钟,马喜林被同事发现晕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为办理死亡证明,同事翻马喜林的口袋寻找身份证,却翻出那张3月2日的住院单。拿着这张薄薄的住院单,同事们的心好痛。单位领导回忆,那天他请假去石家庄看病,回来没说什么,依然上班,而他的妻子哭着说,“喜林只拿了药回来,白天上班,下班后到家门口的诊所输液,从晚上6点输到9点才回家吃饭。”

  开拓创新 情报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转业以来,马喜林9年如一日,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为提高业务水平,他订阅了大量法律书籍,对伤害案件的办理、暴力袭警案件和公安机关如何严格执法等问题进行专门探讨。由于长期深入细致地学习,马喜林成为公认的工作权威。不仅是办案民警,全局各个部门遇到疑难问题也会向他请教。

  2013年12月,在情报研判上有一套的马喜林被任命为情报中心主任。灵寿县公安局局长马爱军对记者说,组织交给的事儿,马喜林肯定能完成好。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基础条件差,警力也不足,马喜林所在的情报中心,只有他和两名辅警人员。就这样,他通过情报研判,帮助刑警每年破获500多起大案要案。他独立编写的“微课程”,在全省公安机关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这一系统集信息采集、信息检索、情报线索、警情研判等功能于一身,将诸如人口、警情、车辆等分散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实现对嫌疑人及其信息的“一键式”搜索。正是在这一系统的帮助下,去年灵寿警方成功追逃29人。

  敢于担当 抓嫌犯每次冲在最前面

  马喜林12岁时,父亲病故,因为家境贫寒,刚上初中的他,不得不辍学回村劳动。1987年他参军,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耳濡目染的都是“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爱国、忠诚、使命、献身!”……军营特有的革命传统教育氛围深刻启迪了他的思想,锻造了他刚毅的军人性格,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

  转业后,马喜林仍保持着军人铁一样的信念和战斗意志,是警队数一数二的“拼命三郎”。每次抓捕犯罪分子,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第一个。2011年12月1日凌晨,四名嫌疑人持钢珠手枪闯入灵寿县一水貂养殖场,在捆绑烟某夫妇后,抢走4000元现金、两部手机和200只水貂,案值近6万元。根据调查结果,马喜林做出判断:受害人夫妇是忠厚老实的退休职工,无经济纠纷,排除报复作案的可能;歹徒深夜蒙面翻墙进院,应为周围村庄的熟人作案,且对养貂行业非常了解或者从事过水貂养殖。很快,案件就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抓捕过程中,马喜林第一个翻越3米多高的大铁门进院,一举将四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铁制钢珠手枪一支、汽车一辆、长管砍刀两把、匕首一把。

  一心为民

  开车四小时送村民回家

  “1993年,我们第一次见面,是他在军校学习的时候。第六感觉告诉我,这个人靠得住!”妻子李三军对记者说,当时她在乡中学当老师。

  1996年李三军怀孕,因为胎儿压迫神经,腿浮肿迈不动步。临产前两个月,李三军为了不耽误授课,靠拄拐才能站在讲台上。校长给部队打了三次电话催促,马喜林才回到灵寿,而这时李三军已经做了剖腹产手术。

  “孩子出生后,他白天忙着给我做饭,给儿子洗尿布,晚上半宿半宿抱着我的腿按摩。”李三军说,马喜林是个好丈夫。“他再忙,家里人的生日也都记得,就算是回不来,也要打个电话问候一声。”

  对待百姓,马喜林也像对亲人一样温暖。

  2009年11月10日清晨,一位村民前来报案。在马喜林做完询问笔录后,发现那天下了五十多年来最大的一场雪,积雪有一米深。因为那位报案的村民家里还有急事,想雇出租车回去却遭到拒载。二话不说,马喜林决定自己开车和同事去送。路上,他们走的极为艰辛……15里的路程,他们走了四个多小时,马喜林回到单位已是晚上10点。

  清正廉洁

  家里还是老式电视机

  2009年11月1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几个年轻男子以欠高利贷为名,在灵寿县正南路,强行将刚刚参与过赌博的男子焦某拉进一辆面包车,张某等人将焦某的手机和3000元现金抢走,之后又将焦某打晕。张某落网后,马上说自己和马喜林是亲戚。当中队长进一步确认时,马喜林点了点头,说:“我要是提前说,怕你不好工作,该怎么办就得怎么办!”话语不多,但是铁面无私之正气飞扬霄汉。

  “喜林,你太累了,这下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马喜林的妻子李三军在追悼会上悲恸欲绝,几欲晕倒。她对记者说,在他们相伴的时间里,马喜林一直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马喜林在部队工作时,他们两地分居长达十余年,家里家外全靠李三军一个人支撑。2006年转业回到家乡之后,本以为马喜林能够多点时间顾家,没想到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比以前更忙了。这些年来,妻子的牺牲和付出,马喜林都看在眼里。每次回到家他都主动承担家务,还经常跟妻子承诺,等退休了就把时间全部奉献给家庭,带着她到各地旅游。没想到他的这一愿望竟变成了无法实现的诺言。在追悼会上,李三军一遍遍地呼喊着他的名字。在和马喜林告别时,她那一句“嫁给你,我一辈子都不后悔”,让闻者为之动容。

  记者在马喜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看到,办公桌整洁有序,床铺上的被子还保持着部队的“豆腐块”。

  马喜林家里陈设简单,至今用的还是老式21英寸的电视。“今年7月18日是我们结婚20周年纪念日,他承诺,到时候我们一家人到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挂在家里……可是他食言了!他怎能说话不算数呢?”李三军摸着爱人的照片泪如雨下。

  “他爸爸去世后,我大儿子当兵,喜林就顶家过日子,当木匠满手都是口子,自己吃不饱,还揣半个窝头回来给妹妹吃。他当兵后,也经常给我寄钱回来……”76岁的母亲张昕妮说起这个四儿子更是老泪纵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楚难以开解。

  英年早逝

  近千警民含泪相送

  3月13日,当地警方举行了马喜林遗体告别仪式,“英年早逝,青山悲泪别战友;浩气长存,誓言无声颂忠魂。”……一副副挽联从殡仪馆门口摆到了遗体告别厅门口。

  那一天,马喜林的38位战友从山西、北京、河南等地赶来;因为办案子结识的200多位百姓赶来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100多位战友赶来了;县公安局近200位同事赶来了……

  网友“沧海一小粟”留言:是你,用铁面无私的执法精神,让大家感受到社会的正义与公平,是你,用侠风柔肠般的温暖,帮助那些有困难的群众,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

【编辑:查云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