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外出参与传销人员达千余人 以农牧民群众为主

2015年03月23日 14: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几年来,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发生多起传销案件,部分案件涉及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我区工商、公安部门联合查处传销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另外,活跃在内地的一些传销组织也发现有我区农牧民、大学生参与。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我区外出参与传销活动人员有1000余人,主要以基层农牧民群众为主。自治区工商局直销监管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自治区工商局就全区防范和打击传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对典型传销案件在网上进行曝光。

  打击

  今年,我区将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县区’活动,加强与通讯、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打击网络传销,还要严厉打击打着直销旗号从事传销违法行为。另外,根据相关安排,今年起,我区将在网上对典型传销案件进行曝光。

  买积分赚大钱 这种“好事”不能信

  自治区工商局直销监管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传销的主要表现形式为“拉人头”传销、骗取入门费传销和“团队计酬”传销三种形式。从受骗者变成骗人者,把同乡、亲戚、朋友、同学甚至家人也骗入传销组织,形成“滚雪球”式的恶性循环。因此,如果有人向你介绍“工作”、“生意”或者“投资”,但前提是要交钱,需要发展亲戚朋友等人参加,并且许诺从中提取报酬,那就得警惕了。

  “传销组织有着严密的组织,分为5个层级,即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老总,而‘发展下线’是传销的组织要件,花69800元购买21个积分直接升为主任,可以发展3个下线,下线再发展下线,每一个下线,主任都可以从中提成,最高可提成1040万元,也就是大家常说的‘1040工程’。”该负责人说,在发展过程中,主任逐步升为老总,老总的下线达到了1000人,就得出局了。

  该负责人说,一些传销组织以政府支持、投资项目为名,打着资本运作、连锁销售、西部大开发等旗号诱骗群众参与。“买积分赚大钱”,传销组织以高额回报诱骗消费者参与传销,这类传销往往无实际产品,仅是编造一个所谓的高额回报的项目、工程等概念,大玩金钱游戏,诱骗消费者上钩。“不过,骗术不管怎样包装,利用的其实都是一样的心理,即短时间内赚大钱,但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不会落入传销陷阱。”

  我区农牧民参与传销趋势 近两年有所上升

  该负责人对我区群众参与传销活动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我区第一起传销案件发生在2003年,近几年,我区群众参与传销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发生多起传销案件,部分案件涉及人数多、涉案金额大。

  另外,不仅有群众在区内参与传销活动,还有一部分群众到区外参与传销活动,前几年发生在安徽、陕西、广西的传销案也有我区群众参与,其中广西是我区群众参与传销活动的重灾区。“去年,我区工商、公安部门先后两次赴陕西和广西劝返我区参与传销活动的群众,经教育劝返的农牧民和在校学生300余人。”该负责人补充说。

  “传销不仅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利益,干扰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对社会诚信和伦理道德体系也造成巨大的破坏,亲友之间都可能成为仇人,另外,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全区打击传销和禁止参与传销工作,防止农牧民群众外出参与传销活动,2月初,自治区工商局向各地市工商部门下发了通知,要求从源头上严厉打击和预防传销问题。

  “去年,全区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300余次,建立‘无传销社区、乡镇、学校’218个,今年,我们还将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县区’活动,并把这一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持久化。”该负责人说,根据近两年区外和区内传销发展的形势,今年还要加强与通讯、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打击网络传销,另外,还要严厉打击打着直销旗号从事传销违法行为。另外,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安排,今年起,我区将在网上对典型传销案件进行曝光,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传销欺骗性和危害性。

  相关链接

  五种常见的传销欺骗手段

  1.以求职招聘为诱饵

  以招聘、实习、介绍工作,甚至网友邀约、观光旅游为名,诱骗学生到异地参与传销。

  2.以高额回报为诱饵

  许诺高额回报,制造一夜暴富的神话,引诱参与者交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产品,以此作为加入该组织的条件。

  3.以国家试点为幌子

  打着“连锁销售”“许可经营”“直销”“加盟连锁”的幌子,谎称“国家搞试点”“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阳光工程”“1040工程”等名义诱骗毕业生参与传销。

  4.以直销名义为掩护

  假借直销名义,以销售商品为掩护,以高额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发展加盟商、业务员、优惠顾客等形式发展下线。

  5.以网络营销为旗号

  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等旗号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记者 刘庆顺)

【编辑:查云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