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北京公安局勤务指挥部:全市重要部位监控全覆盖

2015年04月03日 09:3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指挥抓获王府井抢劫案嫌疑人的是民警马忱,一名1988年出生的指挥调度员,在指挥调度岗位上只工作了两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么重大的警情。

  ■在指挥调度岗位工作至少需要半年经验积累,才能成为一名基本合格的指挥调度民警。冷静、有大局意识、反应快、悟性强都是这个岗位非常需要的职业特性。

  “刚刚在王府井发生一起持枪状物抢劫事件,注意,是持枪状物抢劫!请附近车组立即前往!”3月16日7时03分,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调度处民警马忱接到报警电话后,对着电台喊出了布警指令。

  话音刚落,只见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电子大屏幕上3个亮点加快了闪烁的频度,开始向案发现场快速移动。

  一分钟后,3辆全副武装处突巡逻车到达案发现场。

  两分钟后,王府井大街周边巡逻车赶赴现场,民警在嫌疑人逃亡路线重要路口设立关卡。

  三分钟后,现场民警通过电台再一次向勤务指挥部报告:已向现场群众了解完基本情况……

  22分钟后,案发现场传来消息,王府井抢劫嫌疑人在金宝街被抓获。经民警工作,被抢物品全部追回,嫌疑人所持枪状物经鉴定系一支黑色塑料玩具枪。

  紧盯电子大屏幕,不停地切换庞大数量的摄像头,用对讲机直接调动全副武装的特警、巡警、武警甚至警用直升机,这样的人不只在电影大片里存在,在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110指挥调度民警。

  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他们又是如何借助高科技助力工作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带你一起探秘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

  全市警情分级布控

  布警是110指挥调度民警最重要的工作环节。不过,并不是每一个警情,指挥调度民警都可以这么“任性”地调度各个警种。根据工作规范,110指挥调度民警会依据警情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进行分级处置、分层指挥。其中,重大、敏感警情由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直接电台调动就近警力或相关专业警种出警处置,并向属地分局下达相应级别处警指令,同时,向出警单位通报道路交通状况及重大社会活动、勤务信息;对跨区域堵截警情,下达区域或全市堵卡指令,跟进指挥;一般警情则用电脑系统发送指令到各个分局安排出警。此外,110指挥调度民警根据警情的需要,调动不同的警种前往案发现场,并随时跟着案情的进展进行相适应的调度指挥。

  “每一个布警,我们都是需要记录在电脑系统的。除此之外,案发现场执勤警力需要随时向我们汇报现场处置情况和结果,从接警、布警到处置结果,都是需要备案、跟进和追查的。”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调度处副科长薛楠介绍。

  “指挥调度工作很重要一点是要具有大局意识,考虑问题要比较全面。”薛楠表示。原来,110指挥调度民警的工作并不是“通知”出警这么简单,如何判断警情大小,应该调度什么警种、多少警力,以及案件发生后现场秩序恢复,都是指挥调度民警应该考虑的问题。

  “例如,地铁发生了自杀事件,我们除了安排出警之外,还需要加大安保力量维持现场秩序,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如果地铁停运,滞留乘客较多,我们会调度公交总队协调和安排更多的公交车,同时安排交警做好路面交通安全疏导工作。”薛楠表示。

  全市重要部位监控全覆盖

  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指挥显示屏,目测有200多平方米。指挥大屏由64个小屏幕组成,小屏幕可以随时切换监控画面。“我们每一名110指挥调度民警的脑海里都有一副活地图,你想看到的大多数地方的监控画面,我们都可以快速调出来,尤其是重点、繁华地区。”薛楠介绍。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对全市监控探头的有效整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视频巡控,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张全面覆盖、疏密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

  “基本上,北京的重要区域,特别是像西单、王府井等人员密集场所,可以说摄像头覆盖无死角。”薛楠表示。

  科技助力指挥调度

  3月16日晚,王府井发生持枪状物抢劫案后,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调度处民警马忱接到报警电话时,布警前第一步就是打开GPS巡逻车定位图,立即安排离案发现场最近的三辆巡逻车前往。那么,这个巡逻车定位图有什么特殊的功能,为什么发生这么重要的案件时第一个打开的是它?

  原来,所有街面警力、巡逻车等信息全部都显示在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的电子地图上,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无线通信系统,直接调动就近巡逻车组、警力到达现场,真正实现“看得见,叫得通,听得着,调得动”。“巡逻车什么时候到现场,我们一目了然。”薛楠说。

  110指挥调度岗位民警平均年龄30岁

  在电影警匪大片里,盯着监控屏幕帅气指挥的人,要么是帅哥主角,要么就是胡子邋遢的“大叔”,不过都体现冷静、厉害的一面。可现实中的110指挥调度民警是什么样?遇到大案要案时是冷静的吗?指挥这么多警种会紧张吗?

  3月16日指挥抓获王府井抢劫案嫌疑人的是民警马忱,是一名1988年出生的指挥调度员,在指挥调度岗位上只工作了两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么重大的警情。

  “布警时,你紧张吗?”记者问道。“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案子,我记得布警喊话时声音都是有点抖。”马忱回答。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指挥调度岗位的民警平均年龄30岁。一直工作表现优异的薛楠1980年出生,已经在指挥调度岗位工作了10年。

  “在指挥调度岗位工作至少需要半年的经验积累,才能成为一名基本合格的指挥调度民警。冷静、有大局意识、反应快、悟性强都是这个岗位非常需要的职业特性。”薛楠表示。记者 胡爱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