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副科长受贿后不安自首 后悔没勇气打破潜规则

2015年04月10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4月8日上午,深圳市盐田法院审理了消防窝案中建审处产品检验科副科长李某淦。时间追溯回去年2月,当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在市消防局调查该局小金库问题时,李某淦主动对自己受贿一事进行自首。李某淦的自首撕开了深圳消防窝案的一个裂口,因为其在交代自己的行为时也检举了建审处处长朱某添受贿的相关事实。庭审当天,李某淦没有辩护人,他自行陈述,表示认罪,对于受贿一事,他坦言:自己没有勇气打破“潜规则”,但是收了钱后惴惴不安,称自首了反而痛快。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获得了取保候审,庭审后他只需要等待法庭的传唤。

  检察院在办案中自行发现

  当日出庭的李某淦今年35岁,系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建审处产品检验科副科长,因受贿嫌疑,于2014年4月26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据检察机关表示,李某淦涉嫌受贿案件线索,系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自行发现。

  自行发现是一个什么概念?这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消防监管体制较为特殊,通常消防监管属于现役武警序列,深圳则划归普通公安序列,而消防局则系深圳市公安局下属处级单位,但是局长是副局级。2013年9月,该局原局长谢卓浩调任福田公安分局局长后,围绕局长之位的争夺,有知情人士称,当时的举报信像雪片一般飞向多个部门,其中有不少举报信指向该局原副局长刘跃红。

  2014年2月,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接举报后对深圳市消防监管局展开调查,查出该局存在小金库,并且存在贪污问题。一开始涉及的人员并不多,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深圳全市几乎所有在建楼盘的消防审查均由这个部门负责,这些官员除向开发商索要财物外,还在收受好处后向开发商推荐消防器材商,不合格的消防器材也因而通过消防审验。

  后来该处处长、副处长以及下辖科室负责人等人先后落马被查。到2014年的10月、11月,深圳市消防监管局原局长谢卓浩、副局长刘跃红等两名高层,也先后被查落马。

  李某淦在庭审中表示,在相关部门调查小金库的时候他就主动交代了自己受贿的事实。记者了解到,在福田区检察院发现了这个案件线索后,经检察长决定,开始初查,该院于2014年4月25日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某淦立案侦查,并于2014年4月26日对其取保候审。

  收钱后帮人通过消防验收

  根据指控,李某淦自2012年8月起任深圳市消防局建审处产品检测科副科长,负责消防产品的验收工作,其在验收工作中有受贿行为。2012年中秋节前,龙华花半里清湖花园消防工程验收,承做消防工程的深圳市某特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业务员姚某城为了顺利通过验收,请李某淦和吴某杰(另案处理)在福田区大白鲨酒楼吃饭,席间,姚某城分别送给两人一个红包。李某淦的红包里有2万元人民币现金。事后,消防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12月,龙华中航天逸楼盘的消防工程施工方深圳某安消防工程公司负责人陈某奎为顺利通过验收,请李某淦及李某、肖某等人(均另案处理)在莲花一村的金龙腾酒楼吃饭。饭后,陈某奎送给李某淦3万元人民币现金。事后,消防工程均顺利通过验收。

  另外,李某淦也向办案部门交代了关于建审处处长朱某添的受贿情况。在2013年年中,朱某添以支持其老家村委建设篮球场为由,向缪某生索要1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为维持好与朱某添的关系,也为了以后在公司的业务中能继续得到朱某添的关照,缪某生从公司取了10万元人民币现金,送到市消防局,因为朱某添当时外出,缪某生按照朱某添的吩咐交给了李某淦,后李某淦将该10万元人民币给了朱某添。李某淦就把这个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

  见到办案人员后决定自首

  “其实收了钱后,我就坐立不安。”李某淦说,拿人钱财并不心安,也并不高兴。他说自己当时收钱的时候不敢打破这种行业上的“潜规则”,随后惶惶不可终日,而在调查人员来了解情况后,他就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相关情况,“说完之后,我觉得很舒服。”在交代完自己的情况后,李某淦也主动退赃,此外还向办案人员检举了建审处处长朱某添的受贿情况。

  对于李某淦的这些表现,公诉人当庭认为其具有自首、退赃、立功的表现。

  “我现在连工作也丢了,全家人只能靠妻子,我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李某淦说,他很感谢有关部门给他这个取保候审的机会,要不然自己连家庭都没办法照顾到了。他希望法庭判他缓刑,给他一个机会。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沈婷婷)

【编辑:查云帆】

>相关新闻: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