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职位官员连续落马:云南山西广东江西均曾出现

2015年04月12日 13: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被调查 此前已有两名前任落马 梳理发现——4地市委书记连续被查

  4月10日,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他的两位前任,张田欣、仇和,已先后于反腐风暴中落马。

  同一职位上有官员连续落马,成为反腐过程中一大现象。《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同职位官员连续落马现象,在一些腐败高发区、腐败高发领域都曾经出现过。

  三任昆明市委书记一年内被查

  云南省纪委10日发布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值得关注的是,高劲松的前任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去年已落马,再前一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近期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4年7月12日,云南省委决定,免去张田欣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中央也因其涉嫌违纪免去其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张田欣涉及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4天后,张田欣被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2015年3月15日,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昆明市委书记的仇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3月18日,仇和被免职。

  昆明三任书记无一幸免地落马,既说明反腐“杀回马枪”不是虚言,也反映出纪委监察部门对地方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这些关键岗位确实“盯”得很紧。

  根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七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在任上落马,分别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和他的上一任张田欣、西宁原市委书记毛小兵、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济南原市委书记王敏和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

  3月25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十八大后落马的6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已全部补齐。但时隔不到一个月,昆明市委书记一职再次出现空缺。

  至少四地市委书记连续被查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昆明在内,市委书记一职上多次有官员落马的现象,至少出现过4次。

  同样是省会城市,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太原市就曾有此现象。2014年8月23日,中纪委宣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查。

  在此之前,曾先后担任太原市委书记职位的侯伍杰(落马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申维辰(落马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也先后落马,其中侯伍杰落马于2004年,而申维辰落马仅比陈川平早四个月。

  “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罕见的!”去年10月,新上任的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时直言不讳。

  作为地方“一把手”,市委书记出现连续落马的情况明显高于其他岗位。2011年2月,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罗荫国的前任,后来被擢升为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的周镇宏也在2012年年初落马。2013年2月,梁毅民任茂名市委书记,2014年10月接受组织调查。

  江西德兴还出现了“5任书记4人落马”的情况。程爱平、吴祖国、徐跃进、何金5任都曾任江西德兴市委书记,均被判受贿罪。

  交通、公安等领域均曾出现“连续落马”

  记者梳理发现,交通、公安等领域也曾出现同职位官员连续被查现象。

  陈川平的下属、太原市前后三任公安局长苏浩(2008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太原市公安局长,今年3月在调任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后被带走调查)、李亚力(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任太原市公安局长,2012年12月6日被停职调查)、柳遂记(2013年2月至2014年8月,担任太原市公安局长),近年也因各种问题被查处,他们在公安局长的位置上也都出现过连续落马现象。

  河南省交通厅甚至上演过13年里四任厅长先后落马的惊人一幕:三任厅长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先后因受贿被判刑,人们正以为“事不过三”,但董永安耻辱地接过了第四棒,在2010年落马。

  2012年11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中级法院对董永安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有媒体报道,之前“落马”的三任河南省交通厅长均有各自的“廉政名言”。第一任“落马”厅长曾锦城在任时就曾以写血书的方式向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曾锦城案发后,第二任“落马”厅长张昆桐一上任便向省委领导表示一定要吸取前任厅长的沉痛教训,并提出口号:“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张昆桐被捕后,第三任“落马”厅长石发亮在刚上任时也表示要吸取张的教训,提出的口号是“一个‘廉’字值千金”,并将其细化成“两个原则”:“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干”。

  反腐理论研究专家、《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曾分析,权力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或资源密集型岗位的领导干部最容易“前腐后继”。“交通厅、局长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些地方向几任厅、局长行贿的,竟是同一拨人。所以,打击受贿犯罪的同时必须打击行贿犯罪。”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

  一地多官员落马盘点

  云南昆明3任市委书记被查仇和(2007.12—2011.12):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张田欣(2011.12—2014.7):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高劲松(2014.08—):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山西太原三任市委书记落马侯伍杰(2000.1—2001.9):2004年12月落马,2006年9月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申维辰(2006.1—2010.9):任太原市委书记后离晋进京,2014年4月12日落马陈川平(2010.9—2014.8):2014年8月23日,陈川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山西太原连续3任公安局长落马苏浩(2008.4—2011.11):2014年3月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李亚力(2011.11—2012.12):因儿子打人,于2012年12月被停职处分柳遂记(2012.12—2014.8):因非法转让土地等问题被举报,2014年8月被双规

  广东茂名3任书记落马罗荫国(2007.4—2011.2):2011年2月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后被判死缓

  周镇宏(2002.11—2007.5):曾任茂名市委书记,2012年1月接受组织调查,后被判死缓

  梁毅民(2013.2—2014.11):2014年10月接受组织调查

  江西德兴5任书记4人落马程爱平(1997.10—2000.12):因受贿83万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吴祖国(2000.12—2003年):2004年4月,因受贿28万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徐跃进(2003.6—2009年):2011年7月,因受贿720余万和挪用公款100余万被判无期

  何金(2011.5—2014.9):2014年9月15日接受组织调查

  河南四任交通厅厅长连续落马曾锦城:1993年,因被举报违纪违法问题被免职,1997年10月被判刑15年张昆桐:1999年10月,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后被判无期石发亮(2000.5—2002.10):2006年8月,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董永安(2008—2010):2012年12月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