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入室盗窃50余起 撬不开保险柜索性“连锅端”

2015年04月15日 13:4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警方追回的赃物

  作案不留指纹脚印,入室不破坏锁头锁芯。见钱拿钱,见金银首饰拿金银首饰,玉石、茅台酒以及字画手机手表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甚至上百斤重的保险柜也会被扛走……自2010年开始,一伙窃贼不时出入海口、三亚等多个中高档小区,利用自身超强的反侦察能力一次次躲过警方的追捕。据悉,三人入室盗窃已查明至少50余次,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作案从不踩点,乘坐摩的在中高档小区周边查看,发现小区门口保安看管不严,便下车从容进入小区,随机进入一栋建筑,乘坐电梯直达顶楼,然后逐层开始寻找作案目标

  世贸雅苑、美好家园、金银广场、昌茂花园、现代花园、耀江花园等小区的住户,如果你家曾经失窃,可前往海口公安局龙华分局看看是否有你丢失的财物

  撬不开保险柜索性“连锅端”

  2014年10月21日,海口金鹿雅苑小区一钟姓业主家中失窃,窃贼撬不开保险柜,竟然将保险柜整体搬走,保险柜内存有价值14万余元的财物以及重要文件资料。案发后经过民警调查,除了监控中一名体型健硕的男子外,没有其他线索。

  记者昨日也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案发后技侦人员前往被盗业主家中希望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然而除了得知其房门系科技手段开锁以外也没有其他信息,现场因为破坏比较大所以根本没有留下指纹以及其他线索,不过警方事后对监控中出现的嫌疑人进行了模拟数据,初步分析出嫌疑人特征“男,短发,年龄约在35岁至45岁,上身穿着黑色长袖外套,下身穿着长裤,皮鞋,身高约在170CM-180CM之间”。

  在随后寻找破案线索的过程中,嫌疑人似乎突然消失,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僵局。办案人员试图借助于科技手段进行案件研判,竟然发现入室盗窃人员在这一层面也有反侦察能力。通过案件调查发现,在海口龙华辖区集中于国贸、世贸等中高档小区,类似盗窃手法也出现过,不过在金鹿雅苑盗窃案后,盗窃人员似乎察觉了什么,突然“消失”了。

  作案时从容与业主擦肩而过

  2015年1月19日海口现代花园某业主家中被盗。2015年1月21日海口市景瑞花园小区某业主家中被盗。其中在现代花园作案时嫌疑人从容与楼内业主擦肩而过,借助业主开门时进入楼内,然后乘坐电梯上至顶楼之后逐层查楼,当天就盗窃成功,同样在业主报案之后刑侦人员依旧在现场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当时我就觉得那伙人又出现了,直觉告诉我这和半年前保险箱盗窃案可以联系起来。”办案民警说。然而,正当警方逐一调取监控录像进行辨认时,景瑞花园小区类似盗窃案件又发生,同样盗窃之后门锁未被破坏现场依旧没有留下其他线索。

  海口公安局龙华分局对现代花园以及景瑞花园小区两个盗窃案件进行梳理,同时与金鹿雅苑以及其他有类似作案手段的案件进行并案侦破,重新整理线索,最终锁定了嫌疑人。

  出租屋内搜出百余万元赃物

  “最终我们能够破案还是有科技手段配合。”刑警大队参与办案的民警称。在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他们对事发范围内进行了数据整理,最后从监控以及其他信息方面绘制出了嫌疑人的行走路线,经过对沿途监控的一一比对最终掌握了嫌疑人信息。

  其中嫌疑人唐某某居住在金盘,警方经过几天跟踪侦查发现此人嗜赌且喜欢出入娱乐场所。主要嫌疑人马某事发后离开海口并未出现。嫌疑人陈某在海口租住,时不时前往文昌三亚等地。经过侦查发现三人均有家室,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专案组兵分两路在海口三亚两地进行抓捕。嫌疑人唐某某在海口某娱乐会所被捕;马某在三亚凤凰机场落网,陈某在租住地被捕,至此整个盗窃团伙被端。

  经过突击审讯得知唐某某在金盘的租住地有部分赃物,警方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搜查。“当时我们都惊呆了,在如此破烂的租住屋内放着各种金首饰,各种名表,字画玉石以及笔记本电脑等,财物价值至少百余万元。”办案民警描述当时的情况。

  自称是因贫穷而走上不归路

  昨日,嫌疑人唐某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走上这条路是因为父亲生病没钱医治,当时参与盗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孝顺父母。但民警调查发现,唐某某经盗窃所得已不属于贫困行列。唐某某沉迷赌博,疯狂挥霍,常年没有工作的情况下依靠盗窃也过得丰衣足食,根本不像他口中所提及的因为贫穷而盗窃。

  “老父亲已经70多岁,恐怕我无法为他送终了,女儿也12岁了,我也无颜再面对她……”嫌疑人马某接受记者采访时后悔不已。据了解,在盗窃过程中,马某负责技术开锁,每次盗窃由他进入受害人家中实施,唐某某和陈某则分别进行望风。马某告诉记者,开锁技术是通过网络所学,作案工具也是通过网络购买的。而事实上,办案民警称锡纸开锁从2010年开始在开锁匠之间流传,而嫌疑人目前交代的作案已经追溯到了2010年,那么也就是说在锡纸开锁刚开始在开锁匠间流传之时,马某就已经掌握了这门技术,也就是说马某的开锁技术是从开锁匠或开锁公司学的,而不是网络。据调查,马某系无业人员,但他已经购买一部10余万元的轿车,资金来源基本属于盗窃所得。

  “我知道自己错了,我相信法院的判决。”嫌疑人陈某称自己很冤,他称自己只参与了其中的两起案件,但在参与的过程中他不知道马某在盗窃,只是帮马某开车,在马某要求下进入小区而已,完全是因为哥们义气。据警方透露,陈某、唐某某和马某早就认识,从小在保亭同一个农场内一起长大。

  至少50起案件系该团伙所为

  据了解,该团伙作案均是两两搭档,其中,马某负责开锁技术及大件物品搬运。该团伙作案从来不进行踩点,只是想好了要进行盗窃便用专用手机进行联系,之后两人乘坐摩的开始在中高档小区周边查看,如小区门口保安看管不严,他们便下车从容进入小区,随机进入一栋建筑乘坐电梯直达顶楼,然后逐层开始寻找作案目标。作案时间一般选择晚上6时到8时。他们利用猫眼窥探,发现业主家中没人,马某便利用技术开锁进入房间,另一人则负责放风。对于房间内好拿并值钱的财物一并拿走,要是遇上未固定的保险柜,身强力壮的马某就用纸箱包着保险柜扛着就走,等到安全的地方之后再将保险柜切割开,分赃方式为马某占大头。

  “根据目前掌握的证据,可以至少确定50起案件系该团伙所为。”办案人员称,警方目前已经追回部分赃物,住在海口国贸、世贸雅苑、美好家园、金银广场、昌茂花园、现代花园、耀江花园、以及海甸岛的高层住户,若曾出现类似被盗情况,带上相关证明前往海口公安局龙华分局进行财物认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记者 畅凯 文/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