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瓶从天而降砸坏私家车 律师:可能全楼“买单”

2015年04月17日 15:2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酒瓶从天而降砸坏私家车律师:可能全楼“买单”
一轿车遭遇高空抛物,后窗玻璃全部粉碎

  本报讯 “从天而降的玻璃瓶把我的车后窗玻璃砸碎了,这如果砸到人,后果不敢设想。”4月15日早上9点,周先生像往常一样取车外出跑业务。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爱车已经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市民周先生的车遭遇高空抛物,苦于难以找到肇事者,他只能自掏腰包为“飞来横祸”买单。

  事件:“飞”来的垃圾袋砸坏私家车

  29岁的周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在包河区淝河路文昌雅居租了一间套房。由于该小区属于回迁房,小区周边并未设置任何停车场地,周先生只能将私家车停放在附近居民楼下。4月15日早上9点,周先生像往常一样取车外出跑业务。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爱车已经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车辆整片后窗玻璃被一袋垃圾砸得粉碎下凹,车尾盖上喷溅了各种残渣。在收拾残局的时候,周先生在整袋垃圾中找出了粉碎玻璃的“肇事者”——一个白酒瓶。据周先生回忆,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遇见高空抛物了。“前段时间,一个老人在楼下锻炼,从天而降的玻璃瓶就砸在老人身边,老人被溅起来的玻璃碎渣划伤了。”

  周先生感觉事情有些严重。“扔玻璃瓶砸到人怎么办?”周先生一度想为自己讨个说法。“抬头一看,楼上这么多户人家,我该找谁要求赔偿?”为了不耽误事,周先生自掏腰包将后窗玻璃维修好。“没买玻璃险,保险公司也不会帮忙赔付,怪自己倒霉吧。”

  市民:有人常将垃圾从窗户往外扔

  根据周先生的投诉,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小区,高空抛物被多数居民深恶痛绝,将之列为不文明行为之一。

  相比起周先生的偶尔中招,家住高河埂小区的赵女士则更为头疼。她家楼上住着一位独居老人,不时将垃圾从窗户往外扔。“小到烟头果壳,大到成袋垃圾,全顺手往楼下扔。”考虑到对方年事已高,赵女士每次只能好言相劝。可情况往往只好三五天,又成了“老样子”。为了避免打扰,赵女士曾在自家阳台上安装了雨篷躲避“垃圾弹”的袭击。让她没想到的是,安装的雨篷竟被从天而降的垃圾砸了个洞。

  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高空抛物、养狗扰民以及占道停车这三项成为多数市民公认的“小区不文明行为”。在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平台上,粘黏着不少陈旧褪色的垃圾袋。“如果遇见下雨和刮风天气,很容易被这些脏东西砸中。”

  物业:文明通告难发力又无权处罚

  高空抛物危害之大人人知,但记者走访多家小区的物业公司了解到,如何防治高空抛物仍是个难题。

  文昌雅居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也曾多次贴出通知告知小区业主,但是仍然有部分业主不听劝阻。“这种行为是个人道德行为,取决于个人。一般物业都是张贴通知,对居民进行提醒,防止高空抛物行为的发生。但如果抛下的是很重的物品,造成严重后果的,就需要调取监控。”而在一些旧小区或者人口流动较多的小区,防治高空抛物的难度愈发明显。

  对于这种现象,玫瑰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条例上的处罚措施如同“纸老虎”一般,根本不起作用。“人口流动性太大,宣传工作很难完全到位。如果被害人无法找到肇事者,物业只能在小区张贴告示,来提醒小区业主杜绝此类不文明行为。”

  律师:“真凶”难寻可能全楼买单

  高空抛物给居民带来的不仅是安全隐患,还有维权的艰难。一时间难以找到“真凶”,多数受害居民只能自认倒霉。可是高空抛物一旦致人死伤,受害者以及家属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就此咨询了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苏黎明律师。

  苏律师介绍,市民从楼上往下扔东西应该预见可能造成路人受伤,但是却因为疏忽大意或过于自信而没有预见到,肇事者应该被追究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高空抛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话,应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更多的时候,高空抛物的案子都是侦查无果,元凶难明。”苏律师补充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对高空抛物行为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苏律师表示,高空抛物的取证比较困难,如果没有监控录像等能确定物品来源的证据,整栋楼的居民很可能要“连坐”,一起成为被告。

  专家:监控、文明宣传双管齐下

  怎样才能遏制住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现象呢?对此,安徽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在加强监控技术普及的情况下,加大文明宣传治本。

  “新小区监控安装比较多,但一些老旧小区缺乏安装条件,恰好这些地方又是高空抛物的高发地,那就需要宣传教育的感化。”王云飞认为,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小区物业还应当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警示宣传,向业主展示高空抛物酿成的惨痛后果,让业主从内心引起共鸣,从而相互监督。

  (本报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编辑:查云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