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巡视与中央巡视同频共振 招数、打法更加灵活

2015年04月21日 16: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借鉴经验、创新方式,

  “招数”“打法”更加机动灵活

  “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面对繁重的任务、复杂的形势,地方巡视必须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的几轮巡视,积累了很多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地方巡视应该充分吸收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取得更多成果、形成更强震慑,达到良好的效果。

  安徽省委巡视机构采取了“以市带区”、“对县专题”和“专项巡视”的方式。“以市带区”,主要发挥常规巡视力量集中、涵盖面广、循序渐进的特点,通过上下结合、相互印证,把问题搞准、情况搞透。“对县专题”,则是探索“下沉一级”,既对县区一把手开展“延伸”巡视,也到省管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进行“追踪”巡视。“专项巡视”,是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盯住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深入发现、定点突破。

  过去巡视工作的很多规律都让一些被巡视单位摸透了,广东省巡视工作则打破常规,组织形式实现多样化,将巡视对象混合安排,地级市与省直部门同步推进;巡视力量混合搭配,常规“主力军”与临时“突击队”同步锻炼;情况汇报混合进行,专项巡视情况与常规巡视情况同步报告。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课题组组长邓联繁教授认为,在巡视组工作人员少、巡视工作环境陌生、巡视工作时间紧凑的背景下,创新方法对于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是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必由之路。

  政治性强、专业过硬,

  巡视铁军战斗力加强

  当前,巡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对加强巡视机构的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建好巡视机构党组织、建强巡视机构党员队伍。

  广东省成立了广东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安徽省委巡视机构也成立党总支,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和各支部把党建工作贯穿巡视全过程,巡视组成员在巡视期间要参加巡视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邓联繁说,巡视机构成立党总支,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视干部队伍的

  重要举措,有利于建成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视队伍。

  与以往巡视不同,湖北省今年首轮巡视的人员组成不仅是单一的巡视组人员,还从刚刚组建的巡视工作专业人才库抽调了6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此前,湖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从12个地级市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32个省直单位共挑选120人建立巡视工作专业人才库,涵盖案件查处、组织人事、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管理、工商税务等多领域的专业人才,巡视时根据需要从中抽调人员。

  青海省委从省纪委、省审计厅、省国资委和厅级后备干部中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巡视组组长既可以从“组长库”中抽选产生,也可以选取经验丰富的原任巡视组副组长担任。到国企巡视时,抽调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参加巡视工作并担任副组长。

  “巡视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专业的技术活。”邓联繁认为,巡视组里增加多领域的专业力量是必要的,有利于优化巡视组的结构和增强巡视组的战斗力,更好地发现一些新型的、专业性较强的腐败问题线索。

  善用成果、果断亮剑,

  震慑的直观感受更加及时

  巡视成果的运用,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专家建议,应完善并落实巡视成果运用的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避免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督办不力、解决不力等现象。

  为进一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陕西省纪委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开通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每轮巡视反馈后,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跟踪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经过审核及时销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通过函询、督办、约谈、回访等方式,抓好巡视整改措施落实。

  结合工作实际,巡视成果运用的形式还可以更丰富,时效性还可以更强。

  江西省对于问题明显的线索实行速查速办。省委巡视组对于巡视发现的涉及副县级以下党员干部问题明显、详细具体的线索,通过制作转办函、移交清单并附相关材料,及时转交涉及县管干部的线索件及印证的问题,移交至当地纪委或政法部门,督促速查速办、“立马兑现”。

  邓联繁建议,应加大边巡视边运用成果的力度,使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干部群众对巡视工作有更及时的直观感受,从而督促有问题的干部丢掉幻想、迷途知返,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线索。

  另外,邓联繁提出,建立健全巡视成果共享机制,督促还没有被巡视的单位党组织也运用巡视成果,使其引以为鉴,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从而增强巡视成果的辐射性,扩大巡视成果的受益面。(记者 孟德成)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