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信访督查不走过场结果全公开 地方不敢再应付了

2015年04月24日 08: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4月21日,国家信访局在其门户网站公布了80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这些案件来自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贵州等6省。一个月前,中央信访督察组分赴上述省份开展了今年第二批次实地督查。法制日报记者全程参与了对吉林省的督查。本报从今天起,在《记者亲历中央信访督查》栏目中,陆续刊发记者见闻。

  震动:地方紧张有压力

  督查组一行11人乘坐动车行驶在东北平原上。凭窗眺望,春天的暖阳洒在大地上,河里的冰雪还未完全融化。经过6个小时的行程,动车到达长春。

  到达长春后,督查组分成两组,记者分在督查一组。

  “欢迎、欢迎……”吉林省信访局局长郭树峰见到中央督查组时,一连说了几个欢迎。

  按照惯例,中央下来人,作为地方已习以为常,难道郭树峰说的欢迎仅仅是客套话?

  其实,他说的话是由衷的。

  郭树峰发现,此次督查的人员构成和以往不一样,包括国家信访局的同志和中组部挂职干部,相关部委同志和从地方抽调的信访部门同志,还有新闻媒体记者。从省里抽人参与督查还是首次。

  郭树峰说:“这些年吉林省也搞过督查,但都是看完材料听听汇报,回到单位交篇报告。因此有的督查就是走走过场,督查效率低,甚至还掺杂着个人因素。”这回中央督查组真的来了,既新鲜,又感到紧张有压力。地方各部门都打起精神,认真对待,不敢再应付了。

  吉林省信访局一位干部悄悄地告诉记者,中央信访事项实地督查,让基层党委政府受到很大震动,这些天,有的基层领导心跳加快,出汗了,有的责任主体和基层干部紧张了,懂得“害怕”了。

  记者在长春、公主岭参加督查时,督查组询问具体督查事项时,发现地方部门的个别负责人表情明显紧张,说话也相当谨慎。

  触动:法治观念应增强

  督查组到了长春、吉林、公主岭实地督查后,当地政府、相关责任主体部门、基层信访部门都感到有种无形的压力。他们对督查组下来怎么督查心中没底。

  督查是常态。今后,凡是信访事项督查结果都将在网上和新闻媒体上公开和报道。每到一地,督查组组长都会把这段话作为开场白。

  督查组组长说,此次督查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等形式,查实问题的症结,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其实这就把中央督查组下来督查的目的、如何督查明白地告诉了地方。

  有的地方政府产生疑虑,为何督查偏偏选择了我们?督查组解释说,《国家信访局关于加强和统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的规定》自实行以来,国家信访局坚持统筹督查。此次督查的13件信访事项是由国家信访局办信投诉等业务部门筛选,督查部门梳理把关,最终拿到局长办公会议拍板决定的。

  这么做既是为了解决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的问题,也有效地避免了人情、关系的影响。督查组组长介绍说。

  思想上有了触动,才能真心关注信访工作,对待群众的利益诉求,由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观念增强了,由重实体轻程序向既重实体又重程序转变。这是吉林省信访局这位干部和记者交流的体会。

  带动:要切中问题要害

  督查中往往会遇到《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因此,督查中进行宣传和引导是不可或缺的。

  督查组中有位国家信访局法规处的同志,每次总能切中问题的要害,让一些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很尴尬。

  难怪吉林省信访局陪同的一位副局长对这位同志赞赏有加。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素质,赢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信访部门的认可。

  在磐石市、公主岭市督查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时,因信访部门没有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受理、送达、录入等程序,导致信访问题久拖未决。

  这位同志马上点出问题的原因,不护短,同时指出改进工作的方法,让当地信访部门的我人员豁然开朗,受益匪浅。督查完后,当地信访部门的负责人和信访干部急着向他请教。

  通过一次督查,能够加深当地政府和信访部门对《信访条例》的理解。通过传授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国家政策,传授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方法,能有效带动各地依法开展信访工作。

  推动:解决问题抓落实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一次信访事项督查总结会上指出,自实行依法逐级走访后,去年全国的信访总量下降了4.4%,到国家信访局上访量下降36%,网上信访量却上升。

  她说,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信访工作落实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需要认真督查。

  督查组督查完每一个信访事项,晚饭后组长会召集全组成员开会,小结当天的工作,对第二天的督查进行布置。

  督查组为了整理信访督查事项,每天工作到深夜,有的甚至到凌晨两三点。

  一位督查组成员告诉记者,晚上11点多钟,讨论完案子回到房间后,躺在床上本想休息一会儿,没想到一睁眼已是凌晨3点多了。

  督查组严谨的工作作风打动了当地的信访部门同志。

  郭树峰感慨道,中央督查组实地督查传导了压力,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培训了干部,有效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今后我们也仿效中央督查组的做法,抓基础、抓落实、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依法行政。(记者 梁士斌)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