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一季度劝返职务犯罪在逃人员47人回国自首

2015年04月2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最高检:近三月49名外逃嫌疑人被劝返或抓获  来源:央视新闻

最高检:一季度劝返职务犯罪在逃人员47人回国自首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通报一季度工作情况 图片来自最高检网站

  中新网4月27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表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其中,劝返回国投案自首47人,边检抓获9人。

  徐进辉就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情况介绍,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成功追捕或劝返了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对在逃腐败分子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其中,劝返回国投案自首47人,边检抓获9人。

  徐进辉就办案情况表示,一是境外归案人数多。这次追逃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61人,是近十年以来每年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平均人数的6倍。

  二是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的在逃人员被抓获或劝返。在从境外归案的案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有25人。河南省检察机关抓获的中信银行郑州市纬五路支行原行长张朝辉涉嫌挪用公款 3.2亿元人民币;天津市检察机关劝返的从加拿大回国自首的原天津凯立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张连香涉嫌滥用职权7951.98万元。

  三是劝返归案比例大。从境外归案的案件中,47人系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占境外归案人数的77%。浙江省检察机关抓获归案的6名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部为检察机关通过其家属及亲友做劝返工作后,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四是劝返和抓获归案人员分布广。从境外归案的61人中,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也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国家,还有南非等一些非洲国家。

  五是涉嫌罪名相对集中。从境外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涉嫌行贿犯罪23人,贪污犯罪15人,挪用公款犯罪5人,受贿犯罪5人。

  徐进辉强调,在专项行动中,全国检察机关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和震慑外逃职务犯罪分子。

  二是坚持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加强高检院与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推动建立国际追逃追赃信息沟通、情况交换、协作配合机制,特别是加强与公安部的沟通协调,联合下发《关于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加强协调配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缉捕外逃经济犯罪人员专项行动的通知》,增强国际追逃追赃合力。

  三是坚持国际追逃追赃与国内追逃追赃“两手抓”、追逃与防逃“两手抓”,同部署、同推进,以扎实有效的行动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加大政策法律宣传力度,集中宣传“两高、两部”《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规劝教育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

  五是同步清理立案在逃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进一步规范并完成在逃境外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统计和报送工作。

  六是积极推进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工作。

  徐进辉就下一步工作指出,检察机关一是要进一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首先,找准追逃和劝返的切入点与主攻方向,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办案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针对携款潜逃案件多的重点地区和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携款潜逃数额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同时灵活运用引渡、遣返、异地起诉和劝返等方式,因案施策开展缉捕,打击外逃职务犯罪分子。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外交等部门协调配合。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四是要进一步统筹抓好国际追逃追赃与境内追逃追赃工作,建立完善防逃机制,积极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加强追赃工作,切实增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效。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