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创新“出其不意” 大大增强反腐威慑力

2015年04月29日 09: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从两会之后至4月2日,中央纪委宣布18位国企高管被查处。

  ●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分领域、分类别巡视,这是巡视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破解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难题。

  ●改革的本质是什么?是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现全覆盖必须充实力量,但不能一味地加人。

  巡视利剑锋芒不减。

  4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预告,将开设专栏,从4月29日起,集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此前两天,4月26日,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继续刊出第三篇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文章——《以创新为动力 探索专项巡视 实现全覆盖》。

  文章措辞一如往常犀利直白。文章特别强调,“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

  对此,多位反腐败研究学者也认为,厅局级干部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职级虽较低,却能形成更强的动力机制,促进中央巡视组巡贪腐、找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解读:“对中央巡视组组长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明确释放信号:巡视不力者将被问责,巡视得力者将获重用。目前被起用的正部级组长中,大多是退休‘老将’,不能排除个别会存有求稳的心理;如果让厅局级甚至职级更低的干部担任组长,他们正年富力强、有上升空间和潜力,激励机制发挥的作用会更明显。历史上的谏官、钦差职级都不高,但也能发挥关键作用。”

  这篇以“创新”为主题的文章还称,方式要跟着任务变。过去我们只搞常规巡视,巡视时间比较长,一个省一般要3个月。那么多中央部门,以前不去巡视,按照全覆盖的要求今后也要巡视。列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280多个,列入省一级巡视范围的对象也不少。如果按照过去常规的方法,怎么可能在一届5年内把所有对象巡视一遍?只有开动脑筋、与时俱进,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才能逐步做到全覆盖。

  文章还披露,过去巡视组进入被巡视单位后,就被安排进了既定程序,巡视对象把巡视组摸得一清二楚,巡视效果就大打折扣。

  对此开出的“药方”是:2013年,第一轮巡视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建立和完善组长库。2014年在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又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

  文章解释称,专项巡视不是简单的变换名称,而是工作方式的转变。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哪里有情况就巡视哪里,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直奔主题,冲着具体的人或事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在较短时间内把问题搞清楚,大大增强了震慑力。

  今年,中央巡视组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文章披露称,这次将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分领域、分类别巡视,这是巡视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

  4月27日晚间,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中石化首个落马的集团高层。

  王天普的线索正是由巡视而来。

  中纪委巡视信息显示,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组当时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等等。巡视组称,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

  另据媒体统计,截至4月2日,在两会之后的18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共宣布了18位国企高管被查处的消息,纪检监察部门开启了“一天查处一个”的国企反腐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以创新为动力 探索专项巡视 实现全覆盖》这篇文章还透露一个信号,今后将“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记者陈晓英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