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童跌入无盖化粪池溺亡 家长索赔百万(图)

2015年05月01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回忆小湘玥生前的点滴。妈妈一直在翻看手机里的照片,而坐在对面的爷爷则忍不住流泪。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小湘玥溺亡后,涉事化粪池被盖上了井盖,上面还设置了警示牌。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化粪池没盖井盖 女童跌落溺亡

  事发大兴一物资公司院内,女童父母为该公司员工;赔偿未达成一致家长欲起诉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2岁半的小湘玥离世已近一月,但赔偿问题仍没达成一致,其父母决定到法院起诉索赔。此前,因父母及爷爷奶奶都在大兴同一家公司工作,小湘玥常年生活在公司院内,4月3日,小湘玥跌进院内一化粪池中溺亡。施救者称,事发时化粪池没盖井盖。

  跑到井边时孩子只露着头发

  小湘玥溺亡地点所在公司为中建利源物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龙海路13号院。

  昨日,事发的化粪池已被几根钢筋封锁起来,一旁还竖有“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

  事发时,另一公司的孙师傅、周师傅和李师傅参与了施救,当时他们的车就停在院外,与化粪池仅一告示牌相隔。

  “我们正在车里聊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孩子掉到井里了!’”周师傅介绍,三人下车跑到化粪池旁边,透过井口看到小女孩正伸着两只胳膊向上挣扎,“水已没到小女孩的鼻子处,只露出了一点头发。”

  水面距离井口1米多,孙师傅趴在地上伸着胳膊够了几次始终够不到小女孩。“我和周师傅赶紧找棍子之类的,但只找到了一个大扫帚,”李师傅说,一米多的大扫帚伸进井里也无法够到水面。

  三人均表示,事发时看到有井盖放置在化粪池井口不远处。

  家长曾提出百万元赔偿费

  据了解,小湘玥的父母都在该公司工作,爷爷奶奶则承包了公司的食堂,小湘玥常跟随家人在院内玩耍。

  小湘玥的父亲称,孩子出事后,曾希望私下解决,并多次和公司相关人员交涉。“公司总是问我们有什么新的想法,说事情发生在公司,公司承担一点责任,但主要是监护人的责任。”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你们去问下家长,小孩子为何会出现在公司院子里,为什么没有看管呢?”

  对于赔偿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愿意承担一定责任,但不是全部,“公司应该承担多少责任,应该给予多少赔偿,这个希望法院来定,法院定多少,我们承担多少。”

  据孩子父母介绍,他们曾向公司提出过100万元的赔偿金额,但公司一直未给出让他们满意的赔偿数额,因此,他们已就赔偿问题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 逝者

  彩钢房里羡慕外面世界的小姑娘

  幼儿园已经找好,即将三岁的刘湘玥就不必羡慕幼儿园里大的孩子,也不必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在彩钢房里跑来跑去。过完这个夏天,她就可以去一直挂在嘴边的幼儿园了。

  彩钢房里的童年

  刘湘玥想去幼儿园,是因为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

  从2012年10月出生到2015年4月3日离开人世,小湘玥和爷爷奶奶在中建利源物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食堂里度过了大部分的时间。

  小湘玥父母属中建利源物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职员,爷爷奶奶承包了工人师傅的食堂。父母忙于工作,爷爷奶奶一边忙食堂,一边照顾湘玥。

  每天早上五点,爷爷前往黄村赶集买菜。回来时,小湘玥也醒来,爷爷开始照看小湘玥,奶奶则去劳碌。1岁前,小湘玥不能走路,在爷爷奶奶背上度过了生命的第一年。

  1岁后,小湘玥能够走路、玩耍、看电视、玩平板电脑了。爷爷奶奶忙碌时,小湘玥按照爷爷奶奶要求自己一个人看《熊出没》、玩游戏。受爷爷奶奶影响,小湘玥也喜欢到厨房里玩,厨房里的锅碗瓢盆都成为了她的玩具,有时也会学着奶奶把大米舀来舀去,有时拿着塑料铲子模仿奶奶玩炒菜游戏。

  “一年四季都是在这个房间了,”小湘玥爷爷所谓的房间指的是工人餐厅、爷爷奶奶卧室、食堂厨房组成的几间彩钢房,“彩钢房外面都是钢筋这些东西,所以不敢让她出去,都是关在屋里。”

  封闭的环境中,小湘玥喜欢到外面玩耍。每次妈妈和同事带小湘玥到公司大门外面,小湘玥都欢呼雀跃。小湘玥最喜欢的是儿童乐园的独木桥和小木马,在这里,她能见到很多小朋友,和他们一起玩。

  小湘玥想要有小伙伴。妈妈同事家的姐姐在幼儿园上学,小湘玥很羡慕,也学着姐姐的样子,背着自己小书包在房间里跑来跑去。

  懂事的乖孩子

  封闭环境中,小湘玥接触最多的是厂里的工人。每次见人,小湘玥也不认生,每次都主动打招呼。有次小湘玥下车时,保安爷爷扶了一下,小湘玥笑嘻嘻地道谢:“谢谢爷爷。”

  小湘玥奶奶说,小湘玥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懂事:“有次我睡醒了,她说,奶奶你休息会儿,我去炒菜,说完自己就往厨房跑。”

  小湘玥也会提醒爸妈开车注意。有次,爸爸开车带小湘玥出门,小湘玥和妈妈坐在后面。“她就说,爸爸你注意点呀。有次我开车,她也是这样提醒我。”小湘玥妈妈说。

  懂事的小湘玥也耍赖。

  小湘玥习惯了爷爷奶奶背着,有时睡不着,躺在爷爷奶奶背上五分钟立刻可以睡去。有时,小湘玥闹着要正忙碌的爷爷背会儿。

  爷爷教育闹人的小湘玥:“湘玥,爷爷现在为你挣上大学的钱,你要乖。”小湘玥立刻不说话了。

  听话是家人对小湘玥最多的回忆。小湘玥生病时,不想喝药剂,妈妈哄她是她喜欢的草莓味道,小湘玥试了一下发现上当受骗,但仍然喝下去了。后来再生病,不用家人哄骗,小湘玥自己就主动去喝药剂。

  出事前,小湘玥看到有小朋友穿溜冰鞋滑来滑去,自己也想要一双,但妈妈没有答应。后来,小湘玥看到办公室有废弃的纸盒,小湘玥自己掰成鞋子状,自己在板上滑来滑去:“我也有自己的溜冰鞋了!”

  湘玥妈妈说,本来想等孩子再大点就给买溜冰鞋,可如今再也没机会了。

  声音

  在本案中,应该按照责任大小来确定赔偿。两岁半的孩子肯定打不开井盖,说明当事公司的维护监管不到位致孩子溺亡,应该负有相对更大责任。但在此事中,家长也负有监护失职责任,应承担部分责任。

  ——北京市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

【编辑:卢岩】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