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40多户业主买到查封房 专家:开发商应负刑责

2015年05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热线电话接到了群众反映:从2013年开始,山西太原40多户业主陆续购买了东大盛世华庭B6栋的房子,首付款总额约2000万元。但是,在去年5月份左右大家准备装修的时候,这栋楼房却被断水断电了。过后,业主们才通过各方渠道了解到,自己所购买的房子,早就已经被法院查封。

  知道自己购买的是查封房后,业主们一年来一直都在到处维权,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打电话向记者反映情况的业主周先生表示,从2013年中旬开始,包括他在内的40多户业主,为了购买东大盛世华庭B6栋的房屋,陆续向山西万润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交付了总计超过2000万元的首付款。但是到了2014年准备装修的时候,小区的物业却给他们停了水电。如今,快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房子不仅依旧没有通水通电,另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横在了业主的面前,那就是万润公司在2013年售房时,就刻意隐瞒了B6栋房屋被迎泽区法院查封的情况,并且一直在销售。

  周业主:我们掏了首付款以后,这房子我们没有拿到钥匙,谈不到住的问题呢。到了2014年的6月份,去年,很多业主在装潢期间,水电停了。一问原因:哦!原来是有纠纷的,有法律纠纷的!这我们才清楚,这个房子是查封的。这种交易,房管局我们也问了。属于不合法的交易。

  记者:有的业主没过户、没网签就开始装修了?

  周业主:是。

  为何众多业主用了隐瞒两个字?周业主表示,当时买楼的时候,法院的封条他们没有看到,但是售楼广告却见了不少。更重要的是,万润公司当时曾向他们承诺:这个房子是“五证齐全”的。

  周业主:我们在当时买房子的时候,这个楼房是“大摇大摆”地贴广告,有照片。2013年4月份这个广告就出来了。业主怎么相信的?这个楼盘它是“五证齐全”的楼盘,但是在这个“五证齐全”楼盘的下面,它是有经济纠纷的,但是这个经济纠纷,我们真不知道。

  该小区的B6栋为何会被查封?周先生口中的经济纠纷又是指什么?记者在业主提供的一份名为“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中了解到,该栋楼房2013年被查封,是因为万润公司与中国银行山西分行此前曾经存在借款合同纠纷。业主们解释说,这是当年万润从东大房地产开发商买来B6栋房以后,因为还不起银行贷款而导致的结果。而记者也在当地国土部门的网站上发现了当年查封的有关记录,并且现在该小区依旧存在查封记录。

  这40多户业主当时是否因为贪便宜而有意购买被查封的房子呢?业主李先生拿出了自己当时和万润公司签订的“太原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房屋面积110平米,总价73万元。也就是说,该房屋的成交价格在接近7000元左右,而记者通过搜房网查询2013年太原二手房均价,二者是基本吻合的。

  此外,业主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近一年各方维权的照片和视频。由此看来,当时业主们很有可能确实是被蒙在了鼓里。

  年长业主:作为老百姓我们懂不了太多,小产权我们不会买,预售房我们不敢买,我们就是很朴素的想法就是,这个是有主的房子,有太原市存量房的正式合同。也就是说咱就不知道后面还有多少手续啊,还有多么复杂。人家说,你应该上网查询核实啊。我说我手机都用不了,更别说上网了,我确实不知道。

  据了解,东大盛世华庭B6栋的业主们从去年开始就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退房退钱,并且也向当地公安部门报了案。但是快一年过去了,进展依旧缓慢。业主表示,公安机关目前已经立案,而他们业主在本周二还在公安局见到过万润公司的负责人在“对账”。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王集金指出,山西万润公司的行为应该属于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的一种行为,因此相关责任人可能会因此承担相应的民事以及刑事责任。

  王集金:民事诉讼法102条规定他这种开发商隐匿、转移、变卖、毁损已经被查封的、扣押的财产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可以给予直接罚款或者拘留的处罚。开发商将已经被查封的房屋出售老百姓,数量达到了几十套,这种行为应该符合我国刑法第314条的“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

  对于这40多户业主,王集金给出的建议是: 业主可以要求万润公司承担违约责任。其中包括要求返还已经购得的房屋款项,并且承担相应的利息。同时可以要求其承担不高于一倍的赔偿。而对于其他消费者,王集金提醒:购房前除了查看“五证”,还必须在房屋管理部门咨询清楚房屋的权属情况等。 (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刘凌)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