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岁男孩死于家中 父亲继母涉故意伤害致死被刑拘

2015年05月19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5月8日上午,120救护车和110警车相继赶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浑河站前鲜村3号居民楼下,3单元3层的5岁男孩齐齐(化名)惨死家中。齐齐全身伤痕累累,旧伤叠加新伤,齐齐的父亲李某与继母王某先后被警方控制。

  记者近日从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获悉,目前,齐齐父亲李某以及继母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专家表示,齐齐的惨剧并非个案,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应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社会层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不够,容易导致孩子遭受侵害甚至丧失生命。

  5岁男孩惨死家中

  5月8日9时许,5岁男孩齐齐被发现惨死在沈阳市和平区浑河站前鲜村3号楼3单元3层的家中,急救人员和办案民警相继赶到,这一惨剧已经被附近居民传得沸沸扬扬。

  据附近居民王先生回忆,当天9时许,一辆120救护车呼啸而至,急救人员几分钟后就从楼上下来了。不久,陆续赶来4至5辆警车,办案民警在齐齐家门口敲了半天没有人应答,直到警方找来房主打开房门,发现齐齐躺在床上。

  据记者了解,急救人员口中的“孩子妈妈”是齐齐的继母,齐齐的父亲李某与齐齐继母均是二婚,齐齐的生母、奶奶等亲人则远在吉林。

  在采访中,一些邻居向记者反映,这对夫妻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经常在晚上争吵,甚至一些隔壁单元的居民都有耳闻。

  一名年近五旬的邻居告诉记者,他了解的信息是,出事前一晚,孩子由于头部伤口疼开始哭闹却被父亲殴打,晚饭时又被父亲掌掴。被打之后,男孩哭的更凶,但换来的是父亲更剧烈地殴打。为了止住哭声,父亲找出一块东西塞进男孩嘴里,继母则找出了一块抹布和绳子,将男孩的手脚绑了起来。

  另一位知情者称,8日早上,继母发现齐齐没有反应,于是拨打了120。急救人员检查后说孩子是非正常死亡需要报警,但继母坚持不报警,急救人员下楼后直接报警。警察赶到前,继母已经逃跑。

  8日下午,齐齐的继母在租住地附近被警方抓获;10日深夜,一直在逃的齐齐父亲李某被警方抓获。

  警方称,5月7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怀疑儿子齐齐说谎便对其进行殴打,齐齐被殴打出现抽搐现象,并一直哭闹,李某让犯罪嫌疑人王某用毛巾将齐齐嘴堵上、用绳子将齐齐手脚捆绑,王某照做。随后,齐齐被扔到卫生间内,直到5月8日李某、王某发现其死亡,李某逃走,王某拨打120急救电话后逃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怀疑齐齐非正常死亡便报警。据李某交代,他在平日里经常对齐齐进行殴打,齐齐因此留下抽搐、视力下降等后遗症。

  5月10日,警方联系上了齐齐的生母,并告之将于次日为齐齐进行尸检。

  齐齐的亲友告诉记者,法医在尸检过程中曾表示“孩子身上新伤旧伤叠加”,但具体的尸检结果还需一个月时间才能出来。

  谁来监管家长行为

  近年来,未成年人被亲友伤害致死案时有发生,其中究竟有何原因?记者采访了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探究答案。

  “5岁的齐齐非常需要母爱,当他这种内心的渴望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以淘气、哭闹等方式引起家长的关注。”张思宁分析说,然而,齐齐和继母生活在一起,而齐齐的父亲与继母又经常打架,生父和继母没有对齐齐的合理需求进行很好的回应,反而因为哭闹惩罚齐齐,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孩子不会掩饰对父母的不满,这种恶性循环会愈演愈烈,逐渐升级。

  其实,在齐齐亲生父母离婚前,齐齐的父亲就曾对齐齐有过暴力行为。“齐齐的父亲躺在那玩手机,齐齐在一旁哭,他生气就使劲掐孩子脸蛋,边掐还边说‘让你哭个够’。”齐齐的生母回忆说。

  “未成年人保护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同时还是社会问题。我国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但目前社会上缺少相关监督父母是否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机构。”张思宁不无担心地表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以未成年人保护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不够,容易导致孩子遭受侵害。

  “在这起惨剧发生前,如果有相应的监督机构就可以更换监护人,避免孩子再受伤害。然而,在现实中,类似齐齐这样的孩子没有被关注,最终容易导致惨剧发生。”张思宁说。

  家庭暴力危害社会

  “从另一个角度讲,对孩子的暴力行为其实是父母宣泄愤怒的一个途径,孩子成了出气筒。目前,离婚率高居不下,与单亲或继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很多,父母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孩子,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张思宁分析称。

  张思宁说,在家长离婚时,相关部门应当对离婚的父母作出提醒,告知他们在对孩子行使监护责任时,未成年人保护法会约束家长的行为,如果伤害孩子会触及法律;另外,还要加强对未成年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大社会对于家庭暴力的干预程度。因为家庭暴力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未成年人小时候经常遭受暴力,长大后容易危害社会。

  张思宁表示,6岁以下的孩子对自身的控制能力比较差,家长需要明白这么小的孩子是听不懂一些说教话语的。家长不应该通过打骂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不能因为孩子不听说教而增加一种无形的愤怒。孩子需要关爱,家长应多陪孩子,尽量满足孩子的此类需求。最重要的是严禁家长暴力殴打孩子,即便家长打了孩子,但孩子因为年龄小往往不知道错在哪里,尤其是越被打越不知道怎么改。记者韩宇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